中国妇女报
2021年02月23日

关注此公众号看
《中国妇女报》

第1版:要闻
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妇女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妇女报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妇女报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妇女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妇女报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唯实求真 学思践悟

    □ 赣南师范大学学生 曾宴晨

    站在91年前毛泽东进行社会调查的地方,我一直在想:在这91年漫长的岁月里,是什么可以让寻乌调查永放光芒?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又该如何守护这份红色记忆?

    从历史中走来。通过寻乌调查,毛泽东写下了《寻乌调查》和《反对本本主义》两篇光辉著作,提出了“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中国革命斗争的胜利要靠中国同志了解中国情况”等著名论断。中国共产党怎么来领导中国?离不开调查研究,离不开对国情的了解。

    历史的经验也告诉我们,我们党在救国、兴国、强国的接续奋斗过程中,之所以能够探索和开辟出决定命运的伟大道路,一个重要法宝,就是深入实际调查研究。

    从现实中发现。今天与91年前相比,尽管中国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肩负的历史任务发生了重大变化,但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没有改变。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实事求是、调查研究、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是我们党一贯的优良传统。毋庸讳言,没有多年的调查研究实践,特别是“下大力”“拼着精力把一个地方研究透彻”的精神,就不可能“了解问题的深处”,就不可能提出“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的命题。

    在学思中领悟。在中国革命历史上,毛泽东寻乌调查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一页。重温毛泽东在寻乌调查的历史,给我们以深刻的启迪。毛泽东同志在中央苏区调查研究的丰富实践、经验总结和理论升华,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和宝贵精神财富。进入新时代,以建党百年为契机,重温毛泽东在寻乌作社会调查的光辉实践,传承弘扬毛泽东作寻乌调查时深入、唯实的作风,铭记历史昭示,需要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独立自主,艰苦奋斗,克服本本主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顽疾,不断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1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