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
2021年03月30日

关注此公众号看
《中国妇女报》

第1版:要闻
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妇女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妇女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妇女报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妇女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妇女报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把实现家庭梦融入国家梦之中

——《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出版发行引发广大家庭及妇女干部群众热烈反响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近日,由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的《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一书,面向全国出版发行。该书摘编的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在广大家庭及妇女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以“三个注重”为引领,不断深化家庭文明建设,把实现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当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磅礴力量。

    家庭文明建设意义重大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家庭文明建设,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家庭建设的新期盼新需求,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推动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广大家庭切身感受到了党中央的关心关怀。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从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揭示了家庭在党和国家事业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深刻阐述了加强家庭建设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为推进家庭文明建设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我们深受启发和鼓舞。”来自陕西的“全国文明家庭”李学彦家庭第一时间学习了《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一书,“我们将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精神,传承好家风,弘扬家庭美德,把爱家和爱国统一起来,为社会贡献更多的力量。”

    山西的杨竚家庭是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获得者。2016年12月,作为“全国文明家庭”代表的杨竚,在京西宾馆聆听了习总书记对家庭文明建设提出的要求。

    “这几年,我们全家一直在学习总书记关于家庭文明建设方面的论述。” 杨竚还结合自己的经历,总结出“幸福家庭365模式”,并在全国进行公益宣讲。“我们每个人都需要建设好家庭、涵养好家教、培育好家风。”杨竚表示,“作为受表彰的‘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去做好家风家教的传承和弘扬,用自己的行动去感染、影响、带动更多的人和更多的家庭投入到家庭文明建设当中。”

    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福州市台江区施增英家庭代表陈强,同样参加了京西宾馆的表彰大会。陈强告诉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他们家正是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从家庭文明建设入手,对上孝敬父母,对下教育子女成为对社会有益之人,并凝聚家族力量将延续63年的“潘家义诊”持续进行下去。

    好家风,代代传。可喜的是,陈强的岳母施增英家庭和陈强的小家庭还先后在2015年和2018年,被推选为全国“最美家庭”。陈强表示,作为两代“最美家庭”,要倍加珍惜荣誉,传承好家风,继续为推动社会文明进步贡献力量。

    “三个注重”家国与共

    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建设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犹如春风化雨,浸润着广大家庭,激励广大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

    全国“五好家庭”、山东招远小董家村王朋山家庭代表王朋山说,按照总书记提出的“三个注重”的要求,自己一家秉承“尊老爱幼一家亲,和睦黄土变成金”的家风信念,家里百余口人的心紧紧凝聚在一起,个个古道热肠,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救助弱小、关爱孤寡,热心公益。“我一定要带领全家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仔细领会,把总书记的要求入脑入心,躬身践行,更加努力地建设好家庭,引领文明新风尚,为烟台这个全国文明城市‘大家庭’贡献一份‘小家’的力量。” 王朋山表示。

    “家是最小国,只有国家富强了,才能为我们建造幸福的家庭提供保障。”武汉市“全国抗疫最美家庭”崔五新家庭一家三口在疫情防控期间都忙碌在最前线,难得见面却又相互牵挂。

    经历武汉困难时刻,又见证国家和人民力量战胜疫情,崔五新动情地说:“我们不仅要有个人幸福家庭的梦想,更应该将小家的幸福梦融入国家的富强梦之中,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

    2020年度全国“五好家庭”获得者、汕头海关的郑羽烁、林霖家庭表示,习总书记提出的“三个注重”让我们这样的年轻家庭受益良多。“积善之家,必有余庆。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见贤思齐、崇德向善,做好家教,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形成美好心灵,呵护他们健康成长。作为海关家庭,我们将不负重托、慎终如始,在传承好家风中筑牢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守卫我们的国守护我们的家。”

    汇聚磅礴力量再出发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不仅需要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更要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好的家风家教不仅会让孩子受益,更会激励一家人互相担当,互相扶助。此外,更要热爱祖国、友邻和睦、民族团结。”新疆沙雅县全国“五好家庭”代表胡红英说:“我和丈夫都是党员,希望孩子在学校也能入党。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在学党史、颂党恩过程中,要让每一个家庭成员都成为好家教好家风的倡导者、参与者、受益者,让好的家教家风在村里和亲朋中发挥重要作用。”

    第十二届全国“五好家庭”女主人公、北京市朝阳区社区工作人员谢静表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进一步提出“注重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将其作为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的重要内容。近日,《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在全国出版发行,家庭文明建设在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中的地位再次被关注。“作为社区的工作人员,我们将在社区工作中回答好家庭建设与社会发展的关系,坚定不移地讲好每一个小家庭的家教家风故事、传播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夯实基层社会治理的基础单元,构筑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石。”谢静说。

    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家庭工作是党中央交给妇联组织的重要任务,是妇联组织服务大局、服务妇女的重要着力点。

    江苏常州市妇联主席董彩凤认为,《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的出版,让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再次摆上重要议程。家庭作为妇联工作的重要阵地和抓手,有效拓展了妇联组织开展群众性工作的领域,也让广大妇联干部以“培树好家庭、弘扬好家风、传播好家教”为己任,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

    “常州市妇联将围绕‘家’字核心,进一步夯实‘家家幸福安康工程’,拓展家庭文明建设广度、加大家庭教育支持力度、增强未成年人关爱温度,通过最美家庭工作室和联盟建设、家风小剧场巡演、‘三全’社区家庭教育支持行动等接地气、聚人气、成风气的举措,逐步推动家庭‘小支点’撬动社会‘大文明’。”

    近年来,河南省辉县市妇联大力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重点培育家风家教示范基地,家庭工作不断深化,为促进和谐社会发挥了基础性作用。

    河南省辉县市妇联主席穆学花说:“《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一书出版发行,展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家庭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高瞻远瞩,作为一名基层妇联主席,备受鼓舞,同时深感责任重大。”“下一步市妇联将把家庭家教家风作为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有效抓手,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妇联队伍,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贡献巾帼力量。”

    (统稿:高峰 采写:党柏峰 姜军旗 吴军华 姚建 强洪 林志文 王江平 耿兴敏 茹希佳 苏建军)

+1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