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
2021年04月08日

关注此公众号看
《中国妇女报》

第8版:专刊
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妇女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妇女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妇女报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妇女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妇女报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疫情防控,哪里需要我就去哪里

——记杭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预防所所长刘艳

    刘艳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高越

    “在防疫一线,哪里需要我就去哪里,我们不能害怕,如果我们专业人员的心理素质不好,那群众该怎么办?”杭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预防所所长刘艳,在电话中这样对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说,温柔的声音中充满坚毅。

    “四支部党员刘艳申请上抗疫一线,为人民服务,我时刻准备着!”刘艳至今还清楚记得去年她主动申请前往一线时所说的话。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从那时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整个过程刘艳都没有缺席,为人民健康安全时刻保驾护航。

    严防疫情输入,“疾控夫妻”相互支持坚守国门

    去年疫情初发的除夕夜,盒饭就是刘艳的年夜饭。当时,载有335名乘客的TR188航班从新加坡飞抵杭州,其中2名武汉乘客出现发热症状,杭州市疾控中心迅速出动。大年初一,刘艳和同事立即对乘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评估集中医学观察的必要性,并冒着被感染风险完成对所有乘客的咽拭子采样。事后证明,这次集中医学观察成功使传染源得到严密控制,避免了疫情扩散。

    2020年3月初,浙江省疫情防控重点转移到防控境外病例输入上。刘艳被派驻杭州萧山国际机场疫情防控工作小组,负责上机排查重点国家(地区)的来杭旅客。机舱内空间狭小、防护服密不透风,经常会汗流浃背、湿透全身。为了节省防护物资,刘艳上机前不敢喝水,坚持七八个小时不换防护服。面对旅客们的焦虑躁动,她总是耐心安抚。在一次转运旅客过程中,多日连续工作的她不慎滑倒,头部受伤,鲜血顺着防护服直流,但她依然坚持安排好工作后才去医院处理。头部缝针的她,第二天就上线办公,时刻关注疫情的最新变化。

    在疫情防控中,刘艳充分发挥其数据统计分析专业的优势,与团队成员每日对流行病学调查报告进行梳理,用流行病学方法描述疾病的传播过程,理清病例之间关系并将其可视化,绘制疫情风险“五色图”,用最精准数据展现最新进展,为疫情科学防控和政府精准施策提供强大依据。

    刘艳的丈夫也是杭州市疾控中心的一员,在实验室负责病毒检测,数月来亦是通宵加班、坚守一线。由于工作时间错位,他们虽在同一个单位却难得碰面,只能偶尔用简短信息为对方加油鼓劲。疫情期间,刘艳母亲的高血压很严重,夫妻俩无法亲自照顾,只有委托亲属送母亲就医。说起这个,刘艳忍不住红了眼眶,“疫情当前,有多少疾控人都不顾小家坚持在一线,这是我们必须扛起的责任”。

    疫情防控常态化,尽全力确保新冠病毒疫苗接种

    “最近正处于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关键时期,我们首要任务就是疫苗接种工作。”刘艳告诉记者,往常杭州一年预防接种针次数500多万,而现在仅上半年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就可能达到七八百万的接种针次数。“在如此巨大接种量面前,我们人手和资源不足,每个人工作量都很大,许多门诊上午在做儿童常规疫苗接种,下午又开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大家工作时间长、压力大,基本上全天都在工作。所以我们会开展一些人员培训,让更多医生参与这项工作。”

    “基层预防接种人员非常辛苦,一针一针的工作看似平常,效果却非常大,为群众身体健康做出了巨大贡献。”作为一名管理者,刘艳的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包括人员培训、疫苗管理、门诊建设、异常反应调查等。“我的电话都快成热线了,基层经常会打电话咨询我各种问题。”刘艳笑着说。

    刘艳呼吁大家都主动去接种疫苗,“如果我们都有了免疫力,不但有利于自己,也有利于他人,利于整个国家,这是预防疾病的最有效方式,也是一个人社会责任感的体现。我认为应该加大宣传力度,通过社区、单位等组织,如果全社会都能参与到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中来,各部门齐心协力做好组织工作,接种效率就能大大提高。”

    “我们团队非常团结,大家都齐心协力解决遇到的每一个问题。疫情期间,很多同事原本买好了机票打算回家过年,但却主动取消留下来和我并肩作战。”虽然工作繁忙,但刘艳内心依然充满了幸福感,“有一次给一位老人接种完疫苗后,他给接种门诊医生写了一封感谢信,门诊医生和我都非常感动,这意味着我们的工作得到了大家的认同和支持。”

    今年是刘艳在疾控中心奋斗的第18个年头,一直以来她始终默默耕耘,无私奉献。为保障预防接种的安全有效实施,她和团队成员一家家上门实地指导预防接种门诊规范化建设,积极推动预防接种信息化建设,实现疫苗接种全程可追溯;为提升预防接种服务质量,她在全国率先提出市级理论培训和预防接种实践基地实习相结合的预防接种人员上岗培训模式。她最大的心愿就是,群众能通过疫苗的规范接种得到有效免疫保护,少发病甚至不发病。这是刘艳的心声,也是广大疾控人员的心声。

+1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