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
2021年04月08日

关注此公众号看
《中国妇女报》

第4版:视点
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妇女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妇女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妇女报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妇女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妇女报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山西阳泉:中共创建第一城

    阳泉市“中共创建第一城”地标。

    山西阳泉: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姜军旗

    □ 阳泉职业技术学院学生 赵凡

    在山西省阳泉市桥北街保晋巷内,有两排极不起眼的砖木结构瓦房。这处正在修缮的破旧瓦房,见证了阳泉从一个小集镇发展成为晋东工业重镇的历史。

    作为我党创建的第一座人民城市,这里曾是阳泉建市之初市委、市政府机关的驻地。为了进一步打造“中共创建第一城”这一“红色名片”,阳泉市正在对“市委、市政府旧址”修复,不久将作为红色旅游景点对外开放。

    从“小集镇”到“第一城”

    1947年春,为了配合全国的解放战争,中共晋察冀野战军发动正太战役,先后解放了正太铁路沿线的7座县城和3个工矿区。当年5月2日,山西平定县城和平定县阳泉镇正式解放。

    为了利用当地丰富的煤铁资源支援全国解放战争,中共晋察冀中央局、晋察冀边区政府决定将阳泉镇附近平潭垴、平潭街和小阳泉三个村庄从平定县划出独立设阳泉市。

    1947年5月4日,中共阳泉市委、阳泉市人民政府正式组建,中共冀晋区党委、行署领导智生元出任第一任中共阳泉市委书记、市长。阳泉也由此成为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创建的第一座人民城市,被誉为“中共创建第一城”。

    “在阳泉之前,中国共产党解放的其他城市都属于接管性质。阳泉是我党创建的第一座人民城市,之所以选择阳泉,第一个原因,是因为阳泉交通便利。1906年正(定)太(原)铁路通车,从阳泉穿境而过,并设立了车站;第二点,阳泉资源丰富,有丰富的煤、铁、硫黄,是重要的战略资源,可以供应军需民用;第三,阳泉有悠久的革命传统,是百团大战的主战场之一。”阳泉市党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刘玉林一直从事党史研究,“当时的阳泉市面积只有1平方公里,人口也只有1万多人。但仅从1947年10月到1949年8月,阳泉先后分5批有519名南下和北上的干部,成建制地踏上接管新解放区政权的工作征程。”

    作为“中共创建第一城”,阳泉正式建市之后,为了巩固新生政权,维护社会稳定,建立革命新秩序,在发展生产、稳定物价、恢复工商业等方面实施了一系列重要举措,同时开展土地改革,推动各项社会事业发展。阳泉不仅为解放战争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物资供应和兵员补充,随着党的工作重心由农村转向城市,阳泉市的建立和城市建设还为我党接管大中城市培养了大量干部,并为新中国建立后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积累了宝贵经验。

    阳泉,从娘子关下的一个小镇到中国共产党创建的第一座人民城市,为实现中国共产党的工作重心由农村转入城市提供了试点样本,也成为中国共产党人“进京赶考”的第一个“城市脚印”。

    从“煤城”到“智慧城市”

    阳泉是我国重要的无烟煤、铝矾土、耐火材料生产基地之一,素有煤铁之乡之誉。可开采利用的矿产资源有56种,从新中国成立到2019年,阳泉作为全国最大的无烟煤生产基地,累计向外输送煤炭21亿多吨,为中国经济建设和能源安全做出重大贡献。

    丰富的煤炭资源为阳泉市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但在发展中也凸显了一煤独大、产业结构单一的弊病。近年来,作为全国重要的资源型城市和老工业基地,阳泉依托资源优势和科技进步,加快项目建设,实现转型崛起。阳泉市从观念转型、经济转型、方式转型等方面入手,推进转型发展,大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培育新兴产业集群,以全产业链思维,向着“倾力打造晋东区域中心城”的目标,奋力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

    如今,这个典型的资源型城市、老工业基地已站在了一个新起点, 致力于打造新材料产业板块、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板块、节能环保产业板块、新能源产业板块、文旅康养产业板块、现代物流产业板块、特色产业板块等七大产业板块,构建以新兴产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

    拥有“中共创建第一城”这张“红色名片”的阳泉,也是“百团大战”的主战场之一,境内共有红色遗址138处。丰富的红色资源,厚重的红色积淀,薪火相传的红色基因,使这座城市在红色旅游开发上具有独特优势。

    为了做实、擦亮、叫响“中共创建第一城”的红色品牌,阳泉市正在对“阳泉市委、市政府旧址”这一见证了建市历史的建筑进行修复。百团大战纪念馆、《人民日报》阳泉造纸厂旧址、保晋文化园、娘子关保卫战遗址……光影斑驳中,在一处处古街巷中浸润红色文化,传承红色记忆,点燃精神火种,凝聚奋进力量。

    2012年,亚洲单体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数据中心百度云计算(阳泉)中心正式落户阳泉;2019年,百度在阳泉启动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示范区项目建设,并致力于打造国内首个城市道路与高速公路无缝对接的开放路段标准化自动驾驶与车路协同测试场;阳煤集团的矿井内,华为公司与中国移动的5G+智慧矿山应用合作,正在推动5G井下应用场景、网络运营、网络技术的建设发展,为5G赋能煤炭行业奠定基础……

    作为国家首批“智慧城市”建设试点,随着百度云计算中心的落地,以及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示范区、5G+智慧矿山的建设,以人工智能为驱动的新一代智慧城市,正成为“煤城”阳泉新的“名片”。

+1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