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
2021年04月08日

关注此公众号看
《中国妇女报》

第3版:女界
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妇女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妇女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妇女报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妇女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妇女报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在大山深处唱响“小康歌”

    开栏的话

    小康承载初心、小康属于人民,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进征程中,充分彰显了我们党担当使命、一诺千金的不懈追求,展现了人民群众共建美好家园、共享幸福生活的生动实践。即日起,本报在“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栏目开设“同心奔小康”子栏目,聚焦家庭、社区、乡村等微观典型,全景式展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给人民群众带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姜军旗

    □ 苏玲玲

    大山深处,一座简易工棚里,欢声笑语,热气蒸腾。

    梁丽秀正麻利地包饺子。初春乍暖还寒,一缕阳光洒照进来,恰好落在桌上的全家福上。照片里,梁丽秀一家人戴着红围巾,眼里含笑,暖意融融。

    45岁的梁丽秀曾任山西省平定县柏井镇南青村党支部书记。南青村,曾是有名的贫困村。现在,南青村建起了农业园、养殖场,村民富裕了,村里人都说,这都是丽秀书记带领他们干出来的。

    2014年的一天,已是村妇女主任的梁丽秀问丈夫蒋文才:“老蒋,你看我竞选村书记咋样?”

    “咱村这个样子,好几茬村干部都没有摘掉这顶穷帽子,你去当村支书,能干得了?”正洗衣裳的梁丽秀半天不吭声。一会儿,她抬起头来,认真地问蒋文才:“老蒋,你说,是一万人养活一个人好,还是一个人养活一万人好?”

    蒋文才怔住了,不知道该怎么回答。

    几天后,选举结果出来了,梁丽秀高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第二天,她就带领村“两委”成员实地考察,提出了种养结合、综合利用的大胆设想:在南青建种植园和养殖园。

    加宽路面,填平凹路,修筑挡墙……换上迷彩服的梁丽秀和村“两委”成员以及村民,一镐一镐刨,一锹一锹铲。梁丽秀皮肤变粗糙了,手掌也磨出了水泡……

    路修好后该栽树了,村里人犯了难。“钱哪儿找?苗哪儿买?”梁丽秀说:“树苗款我先垫上,大伙儿只管出工干活儿就行。”她把家里为数不多的存款拿出来,又和亲朋好友借了一部分,凑了一万多元,去外地买回优质树苗。为了节省运费,她又托跑运输的小叔子把树苗捎回来。

    “咱都是党员,啥也不说了,就全力支持她干!”当过北青村村主任、有着50多年党龄的梁丽秀的老父亲说话了。心疼媳妇的蒋文才只是默默点头。

    2015年,梁丽秀和村干部组织发动村民,栽种了800亩连翘树苗,建起了连翘种植基地。

    2016年至2017年,他们又一鼓作气,发展了500亩核桃园,套种柴胡100亩,嫁接皂角100亩。梁丽秀又在村委会的密切配合下,组织成立了村里第一个农业合作社——林鑫种植专业合作社。南青村平日闲居在家的留守人员,欢天喜地领上了“工资”,村集体因此赚得了“第一桶金”。

    2016年,一场特大洪灾袭击了南青村。村里路断了,电没了,树毁了,手机信号也没了!更令她揪心的是,一些老人被困危房,吃喝无着。一直乐观坚强的梁丽秀第一次无助地号啕大哭起来!

    “别怕,有我在!”蒋文才牵起梁丽秀的手。夫妻俩把两个孩子丢在家,一块举着手电,顶风冒雨,翻山梁,过山沟,查看危房,动员九户受困老人转移。老人们独自在家,黑灯瞎火,没吃没喝,正担惊受怕。当看到浑身湿漉漉、衣裤被荆棘划破好几个口子,双手双脚沾满泥泞的梁丽秀夫妻俩出现在自己面前,仿佛黑暗中见到光明,无不欣喜,又无不惊讶:“这黑灯瞎火,你们两口子咋来的?也不怕被水冲走?”

    就这样,梁丽秀夫妻俩把村里受困的九位老人全都接到了自己家。夫妻俩做饭,儿子女儿端饭,照顾老人上厕所,把自己床铺让出来供老人休息。

    在家人鼎力支持配合下,梁丽秀干事创业的劲头儿更足了。

    2016年冬,在帮扶单位的鼎力支持下,梁丽秀带领村“两委”成员和40多名村民,在大山里硬生生“掏”出一大片平地,组建合作社,开建养殖场,兴修蓄水池。

    养殖场建起来,梁丽秀夫妻俩干脆在养殖棚边搭建一个简易工棚,吃住在里面。年底,合作社给鹅场用工发放工资4万多元,贫困户分红6万多元,梁丽秀和蒋文才没领一分钱。

    父母的相亲相爱、勤劳奋进、担当有为,两个孩子看在眼里,学在心上。

    在生活中,两个孩子成为父母的好帮手和贴心“小棉袄”。他们小小年纪学会了担当和感恩。每到周末回家,不用父母催促,他们自己学习、自己洗衣、自己做饭、收拾家,还帮助父母去养殖场饲养;遇到父母的生日和传统节日,他们还会为父母送上贴心礼物。儿子上大学后,年年获奖学金,还主动把获奖名额让给别的同学,让老师大加赞赏。儿子大二时参军,被评为优秀士兵,还破格入党。

    2020年底,梁丽秀一家被评为“全国文明家庭”。

    今年“三八”国际妇女节那天,上高三的女儿通过手机发来了刚获得的“优秀团员”证书。看着两个孩子发来的节日祝福,正在喂羊的梁丽秀开心地笑了。

    这一刻的幸福,被一旁的蒋文才用手机记录了下来。

+1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