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
2021年04月16日

关注此公众号看
《中国妇女报》

第2版:时讯
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妇女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妇女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妇女报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妇女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妇女报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身着法袍 今生无悔

——追记“全国模范法官”魏晶晶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王蓓

    4月15日上午,追授魏晶晶同志荣誉称号表彰大会在安徽省合肥市举行。

    会议指出,魏晶晶同志是人民法官的优秀代表,是新时代共产党员的杰出楷模,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向魏晶晶同志学习。

    2020年12月10日下午,安徽六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女法官魏晶晶因劳累过度,突发心脏停搏,倒在了去开庭的路上,生命永远定格在了37岁。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最高人民法院联合印发决定,追授魏晶晶同志“全国模范法官”称号。全国妇联追授担当正义、克己奉公、为审判事业献出生命的魏晶晶同志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江淮大地上,人们也在追思这位“性格中有一股牛劲,在司法战线上默默耕耘、砥砺奋进的人民好法官”。

    时针回拨至魏晶晶离世前的24小时——12月9日晚9点,她仍在办公室加班,面前是堆积如山的卷宗,因为胃疼,她一直抱着暖水袋;12月10日早7点半,她已伏案在办公桌前,书写裁判文书、提交审理报告、梳理案件争议焦点;下午2点44分,她发出生命中最后一条微信,安排书记员做好3点开庭前的准备工作,然而过了开庭时间,魏晶晶却迟迟没有来……

    “晶晶乐观阳光,爱家爱生活爱孩子,却从没因为工作繁重而有一句抱怨。”追忆妻子,爱人何海波言语中满是疼惜。

    “魏法官主动放弃休息时间,调解了十几次,让我们企业起死回生,60多名工人不用担心掉饭碗了。”得知魏晶晶离世,案件当事人潘中久一下子红了眼眶,“她一心为我们着想,公平公正,是不折不扣的好法官!”

    “近三年来,魏晶晶法官的办案数量和质效始终在全院领先,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审判事业的执着与热爱,诠释了一名人民法官的责任与担当。”说起同事,六安市中院审管办主任洪明充满敬佩。

    初心

    “不记得加了多少班,也不记得多少个周末是在办公室里度过,远离了繁华喧闹,但是我从未后悔成为一名法官,每一个俯首阅卷的夜晚窗外的夜幕相伴,每一个笑容只在化解了当事人矛盾时绽放,每一次坚持只为了心中的那座天平。”翻开魏晶晶2019年度的述职报告,这段催人泪下的内心独白,犹如她职业生涯的真实写照。

    “晶晶从小就有个法官梦。”在政法战线做了一辈子法官的老父亲魏卫告诉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报大学志愿、考公务员、在检察院工作4年后又回到法院,她的每一次选择都是为了实现儿时的梦想”。

    2011年2月,因任职回避,魏晶晶调往六安市人民检察院工作。2014年10月,回避期刚过,她又申请调回法院。

    同事张悦清楚记得“和晶晶姐的一次聊天”:“那时,我刚大学毕业,对法院工作既憧憬又畏惧,为了顺利适应,我曾问她‘晶晶姐,你为什么要选择法官这个职业?案件这么多,工作又这么忙’。她的回答自然而坚定,她说,她在学生时代就确立了学法律的目标,六安是司法鼻祖皋陶的故乡,能在这里做一名法官,穿上法袍,审理案件,是她从小的梦想。”

    回到法院,魏晶晶迎难而上,主动请缨来到民三庭工作。当时,民三庭受理的建设工程施工类案件逐年增多,这类案件专业性强、案件复杂、审理难度大,经常涉及多方当事人,审理周期长,案件类型特殊多变,不少同志有畏难情绪,不愿去。

    “虽然建工类案件难办,对司法能力是考验但也是锻炼,让我试试吧。”征求意见时,魏晶晶的这句回答,让院领导记忆犹新。

    坚守

    一旦选择,就是不知疲倦的坚守。

    “任凭妈妈再怎么努力,她的案件也办不完。”这是魏晶晶的儿子在一次作业中写下的句子。

    不少同事对魏晶晶头顶的白发印象深刻:“记得几年前第一次在电梯里遇见她,她编着麻花辫,头发乌黑浓密。后来再看见她,她穿着法袍,手里捧着卷宗,发顶的一缕白发非常醒目。我心里感慨万分,从青丝到白发,她为钟爱的审判事业奉献了太多……”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的一组数据则更加直观——2017年,魏晶晶成为员额法官。当年,她承办案件136件,参加合议庭审案437件。自2015年3月至殉职,魏晶晶已承办案件891件,其中调解137件,参加合议庭审案2596件。

    然而,繁重的案件丝毫没有影响魏晶晶对案件当事人状况的体察和对案情的“较真儿”。

    采访中,76岁的吕润堂老人,回忆起小魏法官“是一位特别温暖的姑娘”。2007年,吕润堂在安惠小区看中了一套采光好的房子,就用自己的安置房置换。没想到,2010年,他家的正对面盖起了一栋高楼,自从家里被高楼的裙房遮住阳光,老人一直闷闷不乐,最终拿起法律武器捍卫自己的采光权。

    接手案件后,魏晶晶马上来到老人的家里,查看具体情况。“为了准确测量日照时间,小魏法官一次次来我家测量,最终确定冬至日的采光时间。”魏晶晶的“较真儿”和努力换来了翔实精准的数据和双方都满意的处理结果。

    魏晶晶曾说:“法官不仅要解开当事人的‘法结’,更要善于解开‘心结’;既要善解法律,也要善解人意。法律也是有温度的。”

    2020年初,安徽某防火门有限公司急需讨回一笔资金发展生产,然而对方拖欠工程款4年,要了几十次都不给,总经理李传运无奈将对方告上法庭。

    开庭时,被告先是抵赖事实,后又压缩数量,最终在魏晶晶的要求下,一起核实防火门数量。

    李传运记得,那是一个三伏天的中午,酷暑难耐,魏法官带着双方来到小区,一栋一栋、一层一层、挨家挨户数防火门的数量。

    看到魏晶晶的衣服都湿了,汗水从脸颊直往下流,李传运不好意思地说:“魏法官,要不我们不跑了吧,就这样把每栋楼的第一层和顶层数一下,中间层数的防火门应该差不多,然后算一下,总数也相差不大。”魏晶晶说:“那不行,办案讲究的是以事实为依据,你们双方都在,亲自核对好,事实才能清楚。”

    就这样,魏晶晶带着双方当事人、律师上上下下300多层楼,一共数了1107扇防火门。门数清了,事实查明了,被告方心服口服。回到法庭后,魏晶晶耐心释法解惑,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当事人感叹:“什么样的法官,就有什么样的判决,我服了。”

    用心用情

    在同事、家人的记忆中,魏晶晶性格温和乐观,但只要涉及工作,身上总有股不服输、肯钻研的劲儿。

    民三庭主要审理房地产、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这类案件专业性强,涉及标的额大、各方诉求利益大、审理难度大,费时费心又费力。

    为了提高专业素养,她虚心向老法官学习,自费买了一本又一本业务书籍,刻苦钻研,光记录的笔记就有十多本,经常午休时还在听法律课程。短短两年,她就从“办案新手”成长为“办案能手”,结案率高达98%。

    在六安市中院,魏晶晶是出了名的办案用心、细心。“从阅卷、庭审到合议案件、撰写文书,她对当事人的每一个异议都认真对待”,尤其让同事们佩服的,是魏晶晶在庭前准备时格外下功夫:“她会把双方争议的问题梳理得清清楚楚,有时会把争议情况画成示意图,观点思路十分清晰,庭审时得心应手。”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很多企业陷入困境。安徽某润滑油公司投资2000万元、委托他人设计安装的生产线,无法正常生产,企业雪上加霜。该公司提起了诉讼,而被告方认为是润滑油公司没有按要求安装,申请封存生产线,进行司法鉴定。

    认真分析案件后,魏晶晶认为,如果对涉事企业一封了之,上千个零件一一鉴定,是一个复杂而漫长的过程。企业要生存,工人要吃饭,怎么办?她利用周末时间,到企业调查,分析诉讼风险。经过十多次调解,被告方最终答应调解并补偿企业损失。

    “是魏法官的认真和耐心,保住了企业和工人的饭碗。她奔忙几个月,连水都没喝过一口,真是为咱企业办实事的好法官,我们打心底里佩服她!”企业负责人难忘魏晶晶的付出。

    这些年,魏晶晶撰写的文书说理透彻、逻辑严密,是市中院法官助理们争相学习的范本。同事曾向她请教秘诀在哪儿,她总是笑着说:“哪儿有什么秘诀,就是用心而已。只要肯用心,才能做到情理法统一,做出的判决才能让当事人感受到司法的温暖和关怀。”

    采访中,记者看到了魏晶晶的入党申请书。上面写着:只要党和人民需要,我就会奉献一切。

    她用生命践行了入党时的铮铮誓言。

+1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