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
2021年04月19日

关注此公众号看
《中国妇女报》

第3版:女界
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妇女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妇女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妇女报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妇女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妇女报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山东泗水妇联品牌化运作志愿服务 提供精准亲情陪伴

“微爱妈妈”陪伴困境女童健康成长

    “微爱妈妈陪伴成长”项目以“一切以孩子为中心,给孩子一份母爱”为主题,专注于为8~13岁的困境女童提供细致精准、丰富多彩的亲情陪伴。从前期确定结对女孩,到中期微爱妈妈的招募及结对陪伴,再到后期评估反馈,全部流程均采用项目化运作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姚建

    □ 李曦

    近日,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来到山东省济宁市泗水县教师王衍凤家中的时候,看到她正在和“自己的两个孩子”聚餐。眼前这两个活泼可爱的孩子一个叫同香,一个叫梦想,她们是“微爱妈妈”王衍凤结对的两个孩子。很难想象,这是两个在一年多前还是一句话不肯说的“困境儿童”。

    在济宁市妇联倡导的“品牌化运作志愿服务”理念的指导下,泗水县妇联联合县微公益协会共同组织发起的“微爱妈妈陪伴成长”项目,已在孔孟大地家喻户晓。

    项目化运作,让温暖陪伴更加精准

    据了解,“微爱妈妈陪伴成长”源起于泗水县妇联2018年的一次公益活动,在“爱心妈妈”结对放飞梦想活动中,一个小女孩偷偷对志愿者说:“没有别人的时候我可以叫你一声妈妈吗?”孩子的话深深刺痛了志愿者的心。“一个孩子的家庭困境很难在短时间内改变,给予孩子物质上的帮助远不及生活中的精心陪伴来得重要。所以,我认为关心关爱孩子健康成长是当务之急。”泗水县妇联巾帼志愿者、“微爱妈妈陪伴成长”项目发起人杨玉丽深有感触地说。在县妇联和微公益协会巾帼志愿者们的精心策划下,“微爱妈妈陪伴成长”项目很快落地,项目以“一切以孩子为中心,给孩子一份母爱”为主题,专注于为8~13岁的困境女童提供细致精准、丰富多彩的亲情陪伴。她们明确项目负责人,成立了审核小组、项目服务组,制定了完善的工作制度,从前期确定结对女孩,到中期微爱妈妈的招募及结对陪伴,再到后期评估反馈,全部流程均采用项目化运作。

    据了解,在招募“微爱妈妈”时,除符合严格的条件外,还要进行岗前培训,考核合格的“妈妈”才能上岗。结对成功的“母女”,以“一对一”方式开展亲情陪伴活动,每月不低于2次,每次不低于2小时。根据孩子的不同情况,每位微爱妈妈因势利导,进行精准陪伴,在尽力帮助养成健康品格、提升学习成绩的同时,根据自身特点,引导她们掌握一定生存技能,提高自理能力。每个对接成功的孩子背后,都有一个“妈妈”陪伴成长的故事。

    “一对一”向“一对多”转变,让亲情融入孩子心灵

    “孩子们的眼睛里写满真诚,眼眸清澈纯洁。但她们缺失母爱。我看着孩子们就下决心让她们的世界里,母爱不再缺席。”王衍凤告诉记者:“同香的妈妈患有精神疾病,3年前去世了,小同香一直缺乏正常的母爱,性格比较内向,刚开始接触时甚至不敢抬头看人。小梦想同样经历坎坷,3个月母亲就舍下她和哥哥走了,刚接手她时,几乎各科考试都不及格。”就是这两个孩子,王妈妈陪着她们学习、背诗、写字,教给她们清洗衣物和生活技能,基本每个周末都把孩子们接到家里一起吃团圆饭。在王妈妈的精心陪伴下,两个孩子不仅学习成绩越来越好,脸上的笑容也越来越多。除了同香和梦想,2021年春,媛媛、秀延、良琪等4个来自不同家庭的“失母女孩”又同时走进王衍凤的生活。此时,王衍凤成了6个“失母女孩”的“妈妈”。

    两年多来,“微爱妈妈陪伴成长”项目实现了由“1对1”向“1对多”陪伴转变,提高了项目的惠及面;由个人自由陪伴向集中时间、集中地点陪伴转变,每月一次把孩子接到一起,为孩子成长搭建交流平台;由学习陪伴向心灵陪伴、人格塑造转变,培养孩子健康的生活习惯和健全的人格。

    不断创新方式,让项目惠及更多困境女童

    为确保项目的可持续性和专业性,泗水县妇联不断创新工作方式,邀请省内家庭教育、志愿者工作专家授课,指导“微爱妈妈陪伴成长”的巾帼志愿者采取走访资料入档、陪伴掠影入档、可塑性分类建档等方式,在服务内容上细化了筛选标准、执行流程、服务时间与周期等。

    “我只是100多位微爱妈妈中的一员,我也呼吁更多的爱心妈妈加入我们的行列,共同为这些孩子撑起一片温暖的天空。”王衍凤脸上挂满了幸福的笑容。截至目前,已有106名爱心人士成为微爱妈妈,累计开展服务1300人次,服务时间超过5000小时,项目覆盖泗水县各县镇,帮扶困境女童120名。“我们今年的目标是争取对1000余名女童进行覆盖,我们会继续发挥基层妇联组织作用,扩大‘微爱妈妈’招募范围,让‘微爱’项目走进千家万户!”泗水县妇联主席索清华说。

    “微爱妈妈”的亲情陪伴,让结对女童无论是学习生活、精神面貌,还是心理方面都发生了根本转变,“微爱妈妈陪伴成长”项目也获得了社会各界的认可。“我们倡导品牌化、项目化运作巾帼志愿者活动,就是要让妇联的公益活动能够在全社会引起广泛关注,让党的温暖、妇联组织的关心关爱真正走进群众心中,‘微爱妈妈陪伴成长’项目是一次好的尝试。”济宁市妇联主席李丽说道。

+1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