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
2021年04月19日

关注此公众号看
《中国妇女报》

第1版:要闻
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妇女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妇女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妇女报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妇女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妇女报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坚守三尺哨位,铿锵玫瑰为祖国绽放

——记全国三八红旗集体武警北京总队某支队执勤四中队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何蒙

    □ 武炎龙 王双战

    “风雨彩虹,铿锵玫瑰,纵横四海笑傲天涯永不后退……”周末晚会,中队官兵齐唱“铿锵玫瑰”,不知不觉眼角泛起了泪花。经过无数日夜的拼搏奋斗,她们获得了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这一殊荣。

    铿锵玫瑰,为祖国绽放。武警北京总队执勤某支队四中队官兵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坚守三尺哨位,甘做无名英雄,以青春汗水诠释了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

    没有“消息”,就是最好的“消息”

    阳春三月,京郊百花齐放、清风徐徐。在中队指导员李娇的结婚纪念日,她只是收到了丈夫寥寥数字的短信“娇,节日快乐,下次相聚再好好庆祝!”李娇轻点手机屏幕回复“懂得,万分期待!”

    革命战争年代,“没有消息,就是最好的消息”这句话用来劝慰天各一方的革命战友。李娇在婚礼上与丈夫同样约定:“工作忙就少联系,没有‘消息’就是最好的‘消息’!”

    工作到底有多忙?中队记事簿上记载着:中队组建以来,先后辗转北京市5个区县,部队长期处于“动中建、变中管、散中抓”的状态,有时一项任务一跨就是一年多,通常是多个执勤点各自为战,很多战士下队后就再没见过自己的新训班长,彼此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

    “我们就像在都市一角的玫瑰花,虽然很少有人知道,然而春天一样尽情绽放,只不过是静悄悄地绽放!”战士崔梅说出了大家的心声。从入伍那天起,她们几乎与世隔绝,每天都是“哨位——饭堂——宿舍”三点一线模式,习惯在微信朋友圈永久性“潜水”,周末假日外出都成了一种“奢望”。

    “就算脱下军装,我们也会牢记部队纪律规定。”去年9月,中队长汪云与退伍老兵紧紧相拥,泪水打湿了军装。老兵祝雪铭深知,这段难忘的经历将永远埋藏心底。如今,她在地方高校深造,连父母和闺蜜都不了解她的军旅往事。

    不爱红装爱武装,担起神圣使命就要舍弃爱美之心。她们甘愿剪去靓丽秀发,舍去胭脂粉黛,不分日夜坚守在三尺哨位上。中队官兵经常打趣说:“再柔弱的女子,在这里修炼两年都能成为钢铁汉子!”

    如果心若止水可以修炼,那么如磐信仰必须经过千锤百炼。中队坚持用习近平强军思想铸魂育人,严密组织“阳光、理性、端庄、自强”女兵专题教育,创新开展“我想对你说、你也对我说”群众性谈心活动,通过观看红色电影、撰写心得体会、创办巾帼小报等形式,进一步坚定政治立场,锻造过硬作风,引导官兵从温室种子蜕变成铿锵玫瑰。

    “家人催了好多次,对象推了好几个,终身大事到现在还没着落呢!”谈及中队长汪云,大家都说她是一个典型的“工作狂”,有时忙起来饭都顾不上吃。担任中队长4年,平时外出次数屈指可数,从没有休过一个踏实的假期。

    “哪有孩子见到亲妈还认生的?太逗了!”副中队长赵玉芹每当谈到这事,总是笑着笑着就哭了。如今,孩子3岁多了,她每次轮休都是来去匆匆,和孩子刚“热乎”又要面临分离,丈夫成了名副其实的“奶爸”。

    “这样的故事太多了,三天三夜都讲不完!”李娇说,去年疫情形势严峻加之担负任务繁重,有的官兵面对家庭变故、身体患病等困难不说不讲,在平凡岗位上彰显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品质。

    铆在岗位,点滴之中践忠诚

    “品尝酸甜苦辣,绘就多彩人生!”新战士马钟毓曾经憧憬这样的军旅生活,要么多才多艺,负责通信文艺工作,被称为“军中花”;要么英姿飒爽,成为首都特战尖兵,被称为“花木兰”。然而,她下队后才发现,每天除了教育训练就是执勤站岗,紧绷的神经一刻都不敢放松。

    革命军人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如今,马钟毓经过近半年的强化训练,通过10多个课目的考核,已经走上了执勤哨位。中队长汪云介绍,新兵下队并不意味着就能走上执勤哨位,还要接受一系列强化训练,在一次次加钢淬火中练成“铁腰杆”和“火眼金睛”。

    一年365天,无论春夏秋冬、不管刮风下雨,都要坚持站哨,特殊时期,平均每人每天睡眠不足6小时。然而,她们从来不因为自己是女性而降分毫标准,政治教育搞得风生水起,军事训练生龙活虎,经常在训练场上与男兵“叫板”,中队军事考核年年总评优秀,受到了上级领导纷纷点赞。

    “哨位就是战场,执勤就是打仗,咱们时刻要瞪大眼睛……”李娇经常教育官兵。由于长期高强度执勤,有的官兵患上了腰肌劳损、静脉曲张等“职业病”。然而大家没有一人退缩,心中想得最多的是“如何确保任务万无一失”,彼此鼓励最多的是轻伤不下火线。

    “站哨时哪还顾得上这点疼痛?”战士庹米在入伍第三年不知不觉患上腰肌劳损,阴雨天气上哨得让战友帮忙贴好几贴膏药。每当谈及此事,庹米总是淡然一笑:“我们与戍边官兵相比条件好多了,更应该一心扑在工作上!”

    “以万全之策确保万无一失!”如今,这句话成为班长陈煜倚的口头禅。为确保新战士适应任务需要,陈煜倚提议在中队开展“新老结对”“强弱搭配”活动,建立训练档案、每周观摩会操、评比执勤标兵,激发大家“比学赶帮超”热情。

    使命扛在肩,岗位践忠诚。她们从不因任务特殊、环境封闭而懈怠,自觉把中队当家建,把每场勤务当战斗来打,集众人之智、聚众人之力确保任务万无一失。

    心向阳光,在磨砺中不断成长

    “琴棋书画、吹拉弹唱样样在行……”不久前,支队领导参加中队周末晚会,被官兵的多才多艺所震撼。战士李思高兴地介绍,中队文房“四宝”是特色快板、原创舞蹈、军营拍客和巾帼小报,大家在紧张的工作之余,可以尽情地学起来、唱起来、笑起来。

    “越是任务繁重,越要愉悦身心,让大家以更加健康的心态投入到工作中!”李娇感触颇深。由于任务保密性强,官兵很少使用手机,之前课余时间不是看电视就是看书。中队干部认为,只有给战士搭舞台,让大家唱主角,才能从源头激活文化活动的“一池春水”。

    转念一变天地宽。中队在抓好自身建设、完成各项任务的同时,开办美术、书法、乐器、舞蹈等兴趣班,鼓励大家参加计算机、财务管理、心理咨询师等自考,真正让官兵尝到成长的味道、成才的幸福。

    “从一窍不通到摄影达人,不到一年时间就实现了完美逆袭!”月初,战士刘茹燕获得支队“卫士杯”摄影大赛一等奖。像刘茹燕这样,参加各类赛事斩金夺银的不在少数,中队长汪云被评为武警部队优秀政治教员,指导员李娇被评为总队优秀政治教员,在部队中形成了成长成才的浓厚氛围。

    部队是大学校、大熔炉、大家庭,这是中队官兵最切身的感受。翻看中队退伍老兵荣誉簿,有的考上地方名牌大学,有的进入国家公务员队伍,还有的成为职场精英。2019年,退伍老兵小黄考取中央民族大学硕士研究生的消息传来,中队党支部第一时间发去贺电,战友们打心眼里替她高兴,更加坚定了“苦地方远地方,成长成才好地方”的决心信心。

    特殊的使命锻造过硬的集体。中队先后被北京市评为“巾帼文明岗”“三八红旗集体”“五四红旗团支部”,两次被总队评为“先进基层党支部”,5次被支队评为“先进中队”。与此同时,中队先后有8名战士提干,23人考入军校,114人立功入党,131人获得国家各类职业资格证书,形成了“百舸争流、百花齐放”的生动局面。

    走下领奖台,一切从头来。近日,中队掀起了“学党史军史、当忠诚卫士”主题活动热潮,通过学事迹、写诗歌、搞演讲、谈体会等形式,重温初心使命,自觉岗位奉献,以实际行动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1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