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
2021年04月21日

关注此公众号看
《中国妇女报》

第4版:视点
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妇女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妇女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妇女报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妇女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妇女报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猪肉、玉米和化肥价格涨跌和未来走势如何?

—— 农业农村部有关司局负责人回应热点话题

    □ 新华社记者 刘诗平 于文静

    猪肉价格连续回落、玉米价格高位运行、化肥价格持续上涨……价格涨跌和未来走势近来广受关注。在农业农村部20日举行的一季度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有关司局负责人回答了媒体关注的热点话题。

    猪肉价格:连续回落 猪肉供应越来越宽松

    “最近几个月猪价降得确实有点快,目前猪肉价格已经回落到本轮生猪产能恢复以来的最低点。”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副局长陈光华说。

    陈光华说,近期猪价大幅回落的主要原因,是生猪出栏明显增加和春节之后猪肉消费下降“两个因素碰头”。他表示,综合来看,猪肉供应最紧张的时期已经过去,后期供应会越来越宽松。

    据介绍,目前农业农村部正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海关总署和国家统计局研究建立生猪全产业链信息权威发布制度。

    玉米价格:恢复性上涨 持续上涨缺乏支撑

    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副司长宋丹阳说,根据监测,今年一季度玉米市场运行大体可分两个阶段:春节之前,主要受需求旺盛、流通粮源偏紧影响,价格持续走强;春节以后,主要是气温升高,农民和贸易商售粮进度加快,市场供给呈现阶段性宽松,价格企稳回落。

    据介绍,目前,玉米收购价东北地区1斤约1.35元至1.4元,华北地区1斤约1.45元至1.5元。

    “这个价格水平,虽然相比去年涨幅比较大,但与2014年相比,只是小幅度上涨。”宋丹阳说,总体上是近年来玉米需求增长的拉动和成本上升推动的恢复性上涨。

    宋丹阳说,从后期走势来看,新季玉米收获上市前市场供应是充足的,价格持续上涨是缺乏支撑的。秋粮上市后,市场供应有望进一步改善。

    化肥价格:持续上涨 后期价格以稳为主

    宋丹阳说,去冬今春以来,受原材料涨价、冬季环保限产、国际价格上涨传导等因素影响,我国化肥等农资价格持续上涨,其中氮肥、磷肥涨幅比较大。

    “但由于我国化肥产能和储备是充足的,今年春耕化肥总体上仍然供大于需,备肥到位率高,市场供应有保障。”宋丹阳说,特别是今年3月份,随着企业开工率提升,化肥商业储备投放,尿素、二氨价格比前期已经有所回落,后期化肥价格将以稳为主。

+1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