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
2021年04月21日

关注此公众号看
《中国妇女报》

第1版:要闻
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妇女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妇女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妇女报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妇女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妇女报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全国三八红旗手高凤:

赓续脱贫攻坚精神 绘就 “红土地”乡村振兴新画卷

    高凤参加儿童关爱活动。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姜军旗

    “姐妹们遇到任何困难,都可以联系咱们妇联,妇联就是咱的‘娘家人’,我们会全力以赴为大家服务好!”春节刚过,高凤就来到黄河岸边的柳林县,给马金莲开办的家政公司挂牌。

    高凤是山西省吕梁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马金莲作为“吕梁山护工”家政培训的受益妇女,短短三年间,她从大山里的“三转婆姨”成长为一位高端家政服务企业的负责人,带领更多的姐妹走出大山,开创属于自己的人生。

    “没有妇联‘娘家人’,也就没有我今天的一切。”今年36岁的马金莲是吕梁市柳林县薛村镇人,父母体弱多病,作为家中老大的她不得不辍学回家。摆过地摊,卖过水果,但多以赔钱收场。加之亲人生病导致债台高筑,勤奋努力的马金莲一度对生活失去了信心。

    再次点亮马金莲“心灯”的,正是吕梁市结合当地实际全力推进的“吕梁山护工”培训项目。

    脱贫攻坚创奇迹

    革命老区吕梁也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区之一,59万贫困户中妇女占了近一半。生于斯,长于斯,干了40多年妇联工作的高凤更能体会到这场脱贫攻坚战的艰巨和迫切。

    2015年9月,吕梁市启动了“吕梁山护工”扶贫培训项目,免费帮助农村妇女掌握护理技能,走上脱贫致富路。

    如今,“吕梁山护工”已成为响彻大江南北的巾帼家政“金字招牌”。时隔5年多,回想起项目启动之初的“难”,高凤记忆犹新。

    “吕梁深处山区,这里的很多农村妇女常年围着锅台转、围着老公转、围着孩子转,所以有了‘三转婆姨’的说法。思想的闭塞使绝大多数农村妇女不愿走出来、不敢走出来,也不知怎么走。”高凤告诉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当时虽然确定了打造劳务输出品牌的大方向,但大家都还很犹豫。“宣传和组织发动成了最大的难题。”

    在深入调研掌握实际情况后,吕梁市各级妇联发动全市四级专、兼、挂职妇联干部和执委走村入户,依托妇女之家、姐妹微信群等,向贫困妇女宣传市委、市政府“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政策,动员她们积极参加培训。

    马金莲正是被“娘家人”动员走出家门的一名“三转婆姨”。一个多月的专业培训,让马金莲掌握了月嫂护理知识,也彻底改变了她的人生轨迹。通过当地政府牵线,马金莲在北京找到了自己的第一份工作,不久后便赢得了雇主的信赖,还通过雇主间的主动介绍成了抢手的“金牌月嫂”。在收获自信的同时,马金莲的收入也逐渐高了起来。

    “以前觉得家就是世界,现在觉得世界就是家。”见过世面的马金莲春节返乡后,在妇联组织的座谈会上这样给姐妹们说自己“走出去”的感受。

    在高凤和当地妇联的帮助下,重拾生活信心的马金莲成立了自己的家政服务公司。“‘娘家人’帮助我走出了大山,我希望能帮助更多的姐妹走出去,不仅是脱贫致富,还可以拥有更美好的、以前想都没想到的人生。”

    前不久,高凤和马金莲双双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

    一个是“授人以渔”的“娘家人”,一个是实现华丽转身的巾帼脱贫带头人,她们奏出了脱贫攻坚战中一段最美的乐章。

    乡村振兴续辉煌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举行。直播中,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世界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时,高凤看到同事落泪了。“脱贫攻坚的胜利,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伟大奇迹!作为一名妇联干部,能亲身投入这场伟大实践,亲眼见证这个伟大奇迹,我们每个人都倍感骄傲和自豪。”

    “打不赢脱贫攻坚战,就对不起这块红色土地”,在吕梁不少农村都可以看到这样的标语。这也是高凤和同事们在内心立下的誓言。

    从乡妇联主席,到县妇联主席,再到市妇联主席,40多年一路走来,高凤早已把妇女工作融入自己的生命之中。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总书记向广大女性致以节日问候的时候,特别提到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各条战线上,广大妇女奋勇争先、顽强拼搏,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女性风采。”总书记的话让高凤倍感自豪,“脱贫攻坚,妇女是主体,也是主力,妇联组织不能缺席。”

    为了更好地服务外出务工的广大妇女,吕梁市妇联积极探索“互联网+”模式,不断完善“吕梁山护工”网上妇联建设,精准服务外出务工妇女,最广泛发挥凝聚妇女、服务妇女、维护妇女合法权益的积极作用,全力打造护工姐妹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娘家人”。“目前在‘吕梁山护工’培训中,妇女参训和就业人数均达90%以上,就业范围已辐射全国8省20多个城市。”随着越来越多的护工外出就业,“诚信、勤劳、专业”成为“吕梁山护工”的标签,“吕梁山护工”也成了吕梁脱贫攻坚的金字招牌。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吕梁市累计建成妇女之家4373个,妇女微家77个;新领域、新业态、新阶层、新群体共建立妇联组织272个,妇女之家263个,引领服务联系妇女群众的能力和水平都得到很大提高。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谈到下一步的妇联工作,高凤表示,“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提升妇联党建工作水平,持续深化妇联改革,继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投身乡村振兴伟大实践。团结引领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做文明风尚的倡导者、做敢于追梦的奋斗者,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1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