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
2021年04月30日

关注此公众号看
《中国妇女报》

第2版:时讯
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妇女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妇女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妇女报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妇女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妇女报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反食品浪费法针对不同主体、不同场景的浪费行为作出规范

引导个人和家庭树立正确消费理念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王春霞 发自北京 4月2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反食品浪费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行政法室主任袁杰在答记者问时表示,该法的颁布实施,将为全社会树立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鲜明导向,为公众确立餐饮消费、日常食品消费的基本行为准则,为强化政府监管提供有力支撑,为建立制止餐饮浪费长效机制、以法治方式进行综合治理提供制度保障。

    袁杰介绍,反食品浪费法共32条,分别对定义、反食品浪费的原则和要求、政府及部门职责、各类主体责任、激励和约束措施、法律责任等作出规定。主要内容包括:

    一是明确工作原则,树立鲜明导向。强调国家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明确国家坚持多措并举、精准施策、科学管理、社会共治的原则,倡导文明、健康、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消费方式,提倡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二是加强政府监管,明确主体责任。明确各级人民政府和国务院有关主管部门的职责任务。规范公务用餐、餐饮服务经营者、单位食堂、学校、旅游经营者以及超市、商场等食品经营者的行为,引导个人和家庭树立正确消费理念。

    三是实行社会共治,凝聚各方合力。构建政府领导、部门协作、行业引导、媒体监督、公众参与的反食品浪费社会共治机制。加强学校教育、行业自律和新闻宣传,推动全社会共同努力,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四是完善奖惩措施,强化制度约束。对反食品浪费行为,通过“光盘”奖励、报道和推广先进典型等激励性措施,调动各方积极性。对食品浪费行为,采取通报、曝光、约谈、整改、举报等措施,强化对食品浪费的监管。科学设定法律责任,以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坚决制止浪费行为。

    反食品浪费法明确了各类主体行为义务。针对食品浪费不同主体、不同场景的浪费行为作出规范。要求机关、人民团体、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带头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明确餐饮服务经营者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不得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规定设有食堂的单位制定、实施防止食品浪费措施,学校加强食堂餐饮服务管理,旅游经营者引导旅游者文明、健康用餐,食品经营者对其经营的食品加强日常检查。倡导个人、家庭树立文明、健康、理性、绿色的消费理念。

餐饮服务经营者应当采取下列措施,防止食品浪费

    · 建立健全食品采购、储存、加工管理制度,加强服务人员职业培训,将珍惜粮食、反对浪费纳入培训内容;

    · 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在醒目位置张贴或者摆放反食品浪费标识,或者由服务人员提示说明,引导消费者按需适量点餐;

    · 提升餐饮供给质量,按照标准规范制作食品,合理确定数量、分量,提供小份餐等不同规格选择;

    · 提供团体用餐服务的,应当将防止食品浪费理念纳入菜单设计,按照用餐人数合理配置菜品、主食;

    · 提供自助餐服务的,应当主动告知消费规则和防止食品浪费要求,提供不同规格餐具,提醒消费者适量取餐。

    设有食堂的单位应当建立健全食堂用餐管理制度,制定、实施防止食品浪费措施,加强宣传教育,增强反食品浪费意识。

    学校应当对用餐人员数量、结构进行监测、分析和评估,加强学校食堂餐饮服务管理;选择校外供餐单位的,应当建立健全引进和退出机制,择优选择。

    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采取措施,反对铺张浪费,鼓励和推动文明、节俭举办活动,形成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婚丧嫁娶、朋友和家庭聚会、商务活动等需要用餐的,组织者、参加者应当适度备餐、点餐,文明、健康用餐。

    家庭及成员在家庭生活中,应当培养形成科学健康、物尽其用、防止浪费的良好习惯,按照日常生活实际需要采购、储存和制作食品。

    个人应当树立文明、健康、理性、绿色的消费理念,外出就餐时根据个人健康状况、饮食习惯和用餐需求合理点餐、取餐。

+1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