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
2021年04月30日

关注此公众号看
《中国妇女报》

第3版:女界
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妇女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妇女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妇女报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妇女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妇女报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浙江象山泗洲头镇妇联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

“三呵三护”助力“灵山妯娌”建设和谐家乡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姚改改

    她叫何亚韵,是浙江宁波象山县首位女烈士,也是泗洲头镇的媳妇。她的英勇事迹,曾在泗洲头镇的妯娌间口口相传。日前,泗洲头镇妇联组织“灵山妯娌”志愿者集中观看《何亚韵烈士先进事迹》专题片,感悟学习何亚韵烈士一心向党、舍身为民的革命精神。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妇联多角度、全方位寻访何亚韵烈士的故事,希望赋予红色革命精神新时代内涵,激励广大‘灵山妯娌’助力家乡建设,助推基层治理现代化。”象山县妇联主席蒋凌燕对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介绍。

    泗洲头镇将基层妇联品牌取名“灵山妯娌”,既体现了当地独特的自然地标,又展现出女性的向善初心,且包含了妯娌的特殊情感。泗洲头镇妇联以“三呵三护”为工作主线,引领妇女在镇域基层治理中发挥“半边天”作用。

    “呵健康护平安”,促幸福提升

    在泗洲头镇有一个“灵山妯娌”公益基金,这是在对镇域常住妇女群体进行主要妇科病的免费筛查后,专门对罹患特殊疾病妇女、因病致贫家庭妇女提供免费治疗。

    “灵山妯娌”公益基金通过增加象山中医医院医健集团总院妇科类专家下沉泗洲头分院提供免费诊疗及上门服务的频次,对60周岁以上老年人完成家庭医生免费签约服务全覆盖,并在2023年力争村级试点18~26周岁九价HPV疫苗、26~45周岁四价HPV疫苗免费接种。

    广大妇女群众在自身健康受益的同时,也积极参与平安综治中。在泗洲头镇,已实现妇女担任或兼任镇域108家一产市场主体、115家二产市场主体、460家三产市场主体的安全生产监管员全覆盖。

    “呵家院护生活”,促创业创新

    在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镇、省级文明镇、省级4A景区镇等基础上,发挥庭院女主人翁意识。由镇妇联牵头实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失信惩戒机制和黑名单制度,确保2021年实现镇域农村生活垃圾分类100%目标和农村生活垃圾“零增长”目标。

    一边打造精品示范庭院,一边参与美丽经济建设。紧抓农村美丽经济主线,因地制宜强化以民宿为主体的经济业态建设,加大民宿女主人培育力度;完善产业体系建设,确保就业年龄段妇女群体(含外来常住流动妇女)“应就业全就业”,确保非主观因素妇女失业“零发生”;镇妇联牵头组建“就业姊妹团”,努力提高妇女就业率和人均纯收入;由镇财政资金定点存款金融机构和象山县农信联社泗洲头分社采取“集团授信”模式,镇、村两级妇联保障市场主体注册开户行基本户唯一性,对全镇注册各类市场经营主体的女性创业者提供每人20万元免担保信用贷款;毕业三年内(含)本地女大学生返乡创业可享受特殊优惠政策。

    “呵邻里护和谐”,促乡风文明

    “最近我们要加强‘四必访’活动,对辖区内空巢老人、留守妇女儿童,困难家庭及生产经营困难的创业女性等对象,加大关注力度。”

    “目前,围绕‘三清三美’专项整治工作,大家讨论讨论,应该如何开展村庄环境整治提升、庭院美化等工作。”

    这样的“妇女议事”在泗洲头镇是常事。镇妇联主席定期组织各村妇联主席、副主席、执委、功能性小组长和妇女代表在所在村召开“妯娌说事”,重点突出涉及妇女利益协调、诉求表达等方面的特征性纠纷、矛盾或问题,形成闭环解决方案和长效机制,并提请县妇联定期开展镇、村两级妇联办事满意度测评。

    与此同时,充分吸纳村妇联主席、女党员、女干部等各方力量担任人民调解员,并成立纯公益婚姻中介服务站,定期举办线上线下相亲活动,还定期选树表彰最具幸福感示范家庭。

+1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