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
2021年07月08日

关注此公众号看
《中国妇女报》

第2版:时讯
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妇女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妇女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妇女报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妇女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妇女报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中消协揭露暑期校外培训乱象,提示家长:

报班需理性,校外培训不是必选项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李雪婷

    随着暑期的日益临近,不少家长已经或者正在为孩子筹划报各种辅导班、补习班。面对“琳琅满目”的培训机构及不菲的培训费,中消协7日发布校外培训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理性看待、慎重选择。

    教育部等4部门2018年开展的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情况通报显示,截至2018年底,全国校外培训机构已超过40万所。中消协指出,目前,由于校外培训机构数量众多、办学资质不一、质量良莠不齐,校外培训领域暴露出诸多问题。当前,校外培训乱象主要集中在合同纠纷、财产安全、价格欺诈、虚假宣传、缺乏资质、焦虑营销等方面。思维导图、卓越教育、邦德、蓝天、新东方等机构被点名。

    合同纠纷问题最为突出

    合同纠纷是消费者反映最为集中的问题,主要表现为服务缩水、不按合同约定开课、合同中含有霸王条款、培训机构单方变更服务协议、不与消费者签订正式合同等。其中,不按合同规定为消费者办理退费尤为突出。

    2020年6月,四川省南充市阆中市消费者吴先生为孩子报了当地一家培训机构的思维导图培训班,缴纳培训费用9000元,双方签订了培训合同。学习19天后,吴先生感觉孩子对该课程没有兴趣,遂要求该培训机构按照合同载明的“未学满一个月,按70%退款”的条款约定,退还自己现金6300元,但培训机构只同意退款5000元,于是吴先生投诉至阆中市消委会。经消委会调解,经营者最终退还了剩余款项。

    此外,校外培训课程一般周期长、费用高,虽然教育部门已经作出只能提前收取3个月费用的规定,但一些培训机构常常采取“买三赠三”等方式,忽悠家长一次性缴纳较高的费用;有的培训机构还会诱导家长采取分期付款或者贷款等方式来支付,家长稍不留神就会落入“套路贷”陷阱。

    夸大宣传培训效果或成绩

    虚假宣传也是备受消费者诟病、引发投诉较多的问题之一,主要表现在夸大宣传培训效果或成绩、夸大宣传师资力量、夸大培训机构资质或者实力、虚假用户好评等方面。

    市场监管部门曾在对15家校外培训机构的执法中发现,蓝天宣传其121人的教研团队“超过85%的老师来自985、211大学”,事实上毕业于985或者211大学的老师仅有18人,占比不到15%;新东方“名师风采”栏103名教师中,76名教师的实际教龄与宣传不符,虚假宣传比例达到73.8%。

    当前,从公交车站、楼宇电梯等实体场所,到微信、短视频等网络平台,都充斥着各类校外培训机构铺天盖地的“洗脑式”宣传。中消协认为,校外培训服务虽为商业行为,但也不能背离教学育人的初衷,更不能沦为黑心商家借机敛财的工具。中消协提醒广大家长不能盲目跟风为孩子报班,要主动了解国家或者当地教育部门出台的有关政策,结合孩子学习成绩、兴趣爱好等具体情况,从呵护孩子健康成长、培养孩子创新精神、提高孩子实践能力等方面协调安排孩子的暑期生活,让孩子度过一个更加充实、健康、有意义的暑期。

+1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