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
2021年07月08日

关注此公众号看
《中国妇女报》

第8版:爱生活·时尚生活
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妇女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妇女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妇女报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妇女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妇女报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营造书香氛围,在家快乐学习

暑假,用心打造孩子学习“家空间”

    ■ 木易

    随着暑期来临,各地高考成绩也相继出炉。令我印象极深的是考了723分的蒙瑞俊在被记者问到学习经验时说,把学习精力分散到每天的点滴努力里,多读书、多思考,比上任何补习班都强。蒙瑞俊的父母在接受采访时也透露,他们家什么都不多,就是书多。果真是“再好的学区房,都不如家里的书房”。

    还孩子一个快乐暑假,最好的家教就在“书房”里

    在无数家长叫苦不迭“熊孩子放假怎么办”时,广州女友的暑假安排让我眼前一亮。她说:“我家西西开学就该上小学三年级了,悠长的假期里读书肯定少不了。西西从小就有自己的读书空间,摆满了她喜欢的童话书,家里客厅还有一面备忘墙,上面是她的假期计划表和提醒录。暑假读书从选书到日程规划到完成记录,都由她自己搞定。我惊讶的是,在她列出的书单里有《哈利波特》和《袁隆平传》,这些都是她最近很喜欢的人物。加上学校老师推荐的书目,暑假书单共有20本之多。阅读是受益一生的事情,我希望帮孩子尽早明白这个道理,而不仅仅是把读书当成一种日常的仪式感。此外,我们母女还有海量的纪录片观赏计划。暑假前我们搜集纪录片进行分类汇总,然后让孩子去选想要看哪些、以怎样的顺序去看。家庭教育培养孩子的眼界很重要,纪录片可以打破一个孩子的视野边界,让她感受到知识的魅力和自然的趣味。总之,我不会盲目把孩子交给校外培训机构。”

    的确,这些年教育内卷让“学区房”成为香饽饽的同时,校外辅导班更是甚嚣尘上,让许多孩子和家庭都背上了沉重负担。而随着教育改革的深化,近期相关政策的出台让学区房“沦陷”,而课外班的“叫停”在我看来更是“大快人心事”。2021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强调,治理整顿校外培训机构,减轻学生和家庭负担,把学生从校外学科类补习中解放出来。在明令禁止义务教育阶段不得以任何理由在假期给学生补课的同时,各地鼓励中小学生在暑假期间就近开展游学旅行、户外体验、社区服务、志愿者活动等社会实践活动。

    其实,对孩子来说,家是先于学校的第一课堂。父母的言传身教、家庭学习氛围的营造以及生活空间的布置,都能潜移默化给孩子带来深远影响。与其舍近求远、倾尽所有“拼”学区房,马不停蹄“追”各种课外班,真不如静下心来好好在家庭布置上多下点功夫。合理的设计、装修,不但可为孩子赢得自由生长的环境,养成读书、独处的习惯,还由此建立了孩子的融入感、责任感、独立感,让孩子受用终生。

    开放式学习空间,为孩子营造“融入感”

    记得我儿子3岁时,我们搬入新居,那时孩子不但有自己的房间,我们还在客厅一角铺了很大一块地毯并告诉他,那是他的领地,可以随意摆放玩具、图书。

    许多注重教育的家庭都认为“书房”很重要,往往会挤压家人的活动空间去打造独立书房,希望孩子从小养成读书的习惯。但是随着独立书房的流行,它的问题也愈发明显,比如小孩子一个人关在书房里,他到底是在学习还是在玩游戏?家长不得而知。

    其实,对于低龄孩子来说,在客厅等公共空间里玩耍、学习,父母一定程度上的陪伴,让孩子不但有安全感,也更有家庭融入感。尤其是如今寸土寸金的城市里,空间紧张的家庭经常采用餐厨客一体模式,这时不妨在客厅里用茶几、吧台、餐桌来做书桌,这样妈妈在做饭、做家务的同时还可以观察孩子的一举一动。对于低龄孩子来说,比起在自己专属房间里学习,他们更希望在写作业时能看到妈妈,而妈妈也可以随时帮助孩子解决学习问题。

    在孩子小的时候,开放式空间尤其重要。当然,孩子在客厅学习时,父母也要“以身作则”,减少玩手机、看电视等行为,可以和孩子一起看书、刷课,让全家人都进入一个不断学习进步的良性循环。

    儿童房书桌等家具也应注意“成长性”

    在客厅学习并不意味着孩子不需要自己的空间,因为随着孩子的成长,“隐私”变得越来越重要,特别是青春期的孩子对于个人空间有着强烈渴望。因此渐渐长大后,孩子拥有自己的房间就尤为重要。

    一个好的儿童房,可以陪伴孩子健康成长,它应是“独立而不孤立”的。比如儿童房被客餐厅等公共空间包围,孩子一出房门就能轻松融入家庭其他成员的活动中,孩子也会因为离父母近而更加安心。

    除了位置之外,儿童房的成长性也不能忽视。孩子在不同阶段对父母的依赖程度不同,自我认知也会随着年龄增加而不断变化,在选择家具时需从长计议。比如婴儿床、学习桌等家具,要选择可以调整高度、功能的款式。还有应选可以调整高度的衣柜,用来匹配孩子不断长大的身体。

    给孩子专属空间,从小培养收纳、整理能力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比起优异的成绩,有条理、有责任心等也都是孩子的重要品质,而这些品质的培养,用收纳、整理来进行日常教育再合适不过了,既能减轻家长负担,又能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一举两得。

    想培养孩子爱收拾、会整理的好习惯,最好在装修时就规划出专属于孩子的收纳空间。比如根据孩子身高设计一些低处的收纳空间,这样玩具、衣物、绘本等,孩子在玩过、用过后都能轻松放回原处;也可以摆放单独矮柜,把孩子的玩具、书籍等都放进去;还可把高柜最下一层留给孩子,做成开放式,搭配塑料筐、纸箱等使用。

    从小就给予孩子自己的专属空间,培养孩子“随时把用完的东西放回去”的好习惯,等孩子长大之后,也一定会成为一个井井有条的人,能够更好经营自己的人生。

    的确,与其花高价拼“学区房”,不如把注意力转移到好好规划现在房子的功能,布局营造有利于孩子学习的家空间,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

    趁着这个暑假,好好设计、打造一下孩子们的学习“小天地”,因为这里不仅仅是他们睡觉、娱乐、学习的地方,更重要的是,在这里他们爱上阅读,学会自理,感受亲情,获得勇气,逐渐成长。

+1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