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
2021年07月08日

关注此公众号看
《中国妇女报》

第7版:美·小荷
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妇女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妇女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妇女报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妇女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妇女报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楼道中的光

    我放轻脚步,默默登上五楼的台阶,任凭楼道的灯光斜斜地打在身上。

    ■ 浙江省新昌县七星中学

    诗路文学社 杜艾嘉

    我不停地按着楼道灯的开关,却发现一切都是徒劳。只有几声清脆的“咔哒”声在一片漆黑中回响。

    三楼、四楼的灯已经坏了将近一个星期了。我只得认命般抓着楼梯扶手,一步步在黑暗中艰难地摸索。不经意间仰头望向四楼,意外地发现门虚掩着,细而整齐的白光如被切割过般从门缝里倾泻出来。一个女人高嗓门的声音挣脱门的阻挠从屋里传出,不时夹着低沉的男声与锅勺碰撞的声音。

    声音的主人是402室的程阿姨。

    几乎每一天,我们的楼道中都回响着她高音炮般的咋呼声。

    几乎每一天,都能看到她吃力地挪动着肥硕的身躯下楼,一边大声嚷嚷着,到楼下的小菜店去。

    小菜店的老板每每看到这位老顾客,敲计算器的手总会一顿,脸上露出福祸参半的奇怪神情。

    程阿姨在店中挑挑拣拣,大声地对店老板说:“怎么回事,你们店里的茄子又涨价了?前几天我来时还比现在便宜5毛哩。”

    店老板继续敲着计算器,一言不发。

    见老板没有接话的意思,程阿姨接着说:“像门口的大超市,都没涨得这么厉害,你这是不是过分……”

    “我说老程,你话可不能乱说。”店老板似乎怕程阿姨的话被别的邻居听见,终于开口了,“超市里的货可没我这儿的新鲜。”

    程阿姨似乎根本就没在听,将胳膊支在玻璃柜台上,说:“你看这茄子都打蔫儿了,便宜3毛吧。”

    老板似乎也寸步不让:“那可不行,我们店做的是小本生意……”

    “那我去门口超市转转。”

    “……行吧,2毛。”老板深吸一口气,仿佛做出了巨大的让步。

    “3毛。”程阿姨坚持道。

    他们就这么继续僵持不下。每当我目睹他们这样为了几毛钱讨价还价的情形,心中总是充满鄙夷,忍不住翕动鼻翼,快步走开,也顾不上最基本的礼貌。

    真是个讨厌的邻居。

    我脚下一顿,继而故意加重脚步走上四楼,仿佛表达着对那些嘈杂声的不满。在昏暗的楼道中,我一脚踩空慌忙中摁下了四楼灯的开关,出乎意料的四楼的灯猛然亮了。难道楼道的灯修好了?我晃了晃头,不可能,三楼的灯明明还不会亮。

    像着了魔一样,我驻足在402室虚掩的房门外,里面嗡嗡的谈话声钻进了我的耳朵。

    低沉的男声似乎嘟囔了句什么,随即便传出程阿姨高音炮般的大嗓门:“是不是乱花钱用不着你来评价……前天我下楼扔垃圾就差点儿从楼梯上滚下去,这才自己花钱买了个灯泡装了上去,不就几块钱的事吗?没灯实在是太危险了,万一摔了可是人命关天的大事……”

    是她装的灯?这怎么可能?她这么粗俗,这么吝啬,可以为了几毛钱斤斤计较的人……一份欣赏在我心中悄然滋长。

    这时,我似乎才意识到自己太拘泥于一些表面的东西了。其实只要稍稍抬头,就能领略到人性中的光亮。

    402室的灯光从窗户透出,房内聒噪依旧,但在我耳中多了一份亲切。

    我放轻脚步,默默登上五楼的台阶,任凭楼道的灯光斜斜地打在身上。

    指导教师:姜见知

+1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