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
2021年07月08日

关注此公众号看
《中国妇女报》

第7版:美·小荷
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妇女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妇女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妇女报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妇女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妇女报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回不去的“贫困小山村”

    ■ 云南省楚雄市东兴中学2023届高一(12)班 余阳涛

    “00”后的我对于贫困的认识和记忆,源于那个遥远的贫困小山村。

    我爸爸是一名共产党员。2016年3月初,他被调到一个离县城140多公里的山区乡镇工作。当时,我正在上小学六年级,爸爸去了新工作的地方后,两三个星期才能见到他一次。每一次见面,他似乎比上一次的面色又黑了一些、额头上的皱纹又加深了一些。我问他为什么?他说:最近天天进村入户,指导贫困户发展生产,与村民们一起劳动,很辛苦。妈妈在一旁打趣道:你还小,不懂山区的苦!听完她的话,我很不服气,转头便对爸爸说:要不你带我去体验一下山区生活吧!

    在我的“死缠烂打”下,爸爸终于同意暑期带我去他工作的地方。140多公里的路程不算太远,但是路窄、弯多、弯急,经过四个多小时的颠簸,目的地终于到了。一路上我的胃翻江倒海,吐了四五次,一天后我才从晕车的后劲中缓过神来。这时我才开始感受到爸爸嘴里的山区生活。在我看来“难于下咽”的饭菜,竟然是爸爸的一日三餐!没有WiFi网络,没有冰箱,还经常停电!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是爸爸工作的真实写照。泥泞小路上的石头也在我的脚上留下了永久的疤痕。

    时间一转眼到了2020年,我已是上初三的少年。彼时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仿佛给我们的生活按下了“暂停键”,我已经有一个多月没有见到爸爸。在用视频与爸爸聊天时得知,这4年多的时间里,爸爸工作的乡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曾经的泥泞小路如今变成了平坦宽敞的水泥路,道路两旁是姹紫嫣红的樱花;曾经的贫困户,如今吃不愁、穿不愁,饮水和住房安全有了保障,有的贫困户还住上了“小洋楼”,开上了小汽车,村民们的生活越过越好了。

    绿树掩映下的山村,就像一幅幅美不胜收的山水画卷……现在,爸爸曾经工作过的乡镇成功摘掉了“贫困帽”,爸爸也调回了县城。很高兴,我与那贫困小山村见的第一面,也是最后一面,“贫困小山村”,回不去了。

+1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