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
2021年07月15日

关注此公众号看
《中国妇女报》

第2版:时讯
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妇女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妇女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妇女报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妇女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妇女报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修订后的行政处罚法正式施行

将规制“天量罚单”的出现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王春霞 发自北京 修订后的行政处罚法自2021年7月15日起施行。针对一些滥设乱设“电子眼”抓拍交通违法行为产生“天量罚单”的事件,修订后的行政处罚法第41条对电子技术监控设备的质量要求、设置、使用和程序等作出了全面规定。

    据介绍,本次行政处罚法的修订,是该法律自1996年颁布实施25年来首次全面修改。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行政法室处长张晓莹说,在通过“电子眼”进行非现场执法的问题上,有时存在设置地点不合理、不公开,监控设备不合格、不达标,记录违法信息不规范、不告知的现象。

    张晓莹介绍,第41条实现了五个“确保”,把住了五个“关口”:一是确保采用非现场执法方式于法有据,把住“法律依据关”。二是确保电子技术监控设备质量过关、性能完备,把住“质量关”。三是确保电子技术监控设备的设置科学合理、公开透明,把住“设置关”。四是确保电子技术监控设备记录内容准确无误、客观全面,把住“记录关”。五是确保电子技术监控设备记录信息有效告知当事人,把住“告知关”。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行政法室一级巡视员张桂龙介绍,本次修订行政处罚法,完善了行政处罚设定制度;健全行政处罚规则,保障行政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完善行政处罚程序,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等。

    行政处罚法在保障当事人正当权利的程序方面有哪些进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立法规划室副主任黄海华介绍,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改革决策部署,巩固改革成果,并对各方面合理意见建议予以积极吸纳,充实完善行政处罚程序制度。一是丰富行政处罚程序类型。二是合理调整不同处罚程序的运用比重。三是补齐全链条处罚程序。

+1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