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
2021年07月16日

关注此公众号看
《中国妇女报》

第6版:创·乡村振兴
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妇女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妇女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妇女报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妇女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妇女报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乡村旅游需要不断创新

    ■ 徐曙光

    不久前,某家乡村旅游公司投资几百万元修建玻璃栈道,可开业以后,游客寥寥无几,村干部后悔莫及。无独有偶,去年,某地一个村子看到邻村种植了好大一片花草,吸引了不少游客,于是也在村里种起了同样一片花草,可由于景观与邻村过于相似,并没有引来多少游客驻足,生意冷冷清清。

    近年来,各地乡村旅游发展迅猛,为村集体经济和农户带来了可观的收入,但一些地方也存在景点同质化现象,人、财、物投入了,生意却不好,影响了乡村的发展。笔者以为,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一些决策者缺乏创新意识,总想走捷径,简单盲目仿效他人。

    其实,许多地方乡村旅游搞得好,并不一定单靠投资大项目,而是眼光独到,创造出了有自己特色的景观和旅游产品,比如江西婺源篁岭的晒秋,安徽皖南的徽派建筑群等等。这些景观凭借其独有的特色,吸引了国内外游客,且生意经久不衰。笔者以为,这些地方之所以成功,缘于其独辟蹊径、别有洞天,其旅游产品往往结合了当地特有的自然和人文资源,并不具有可复制性。

    因此,各地乡村及社会资本在决定发展乡村旅游时,要有一定的创新意识,用心挖掘当地特色资源,做好市场调查,选择适合当地发展,且有一定特色、有市场前景的旅游项目,切不可盲目跟在别人后面走,等投入付之东流,则悔之晚矣。

+1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