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
2021年07月26日

关注此公众号看
《中国妇女报》

第1版:要闻
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妇女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妇女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妇女报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妇女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妇女报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加强政治能力建设

全国妇联举办省区市妇联主席专题培训班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田珊檑 发自北京 7月22日,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妇联干部政治能力建设,全国妇联举办省区市妇联主席专题培训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作首场授课。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晓薇作专题授课。

    围绕“从党领导妇女事业百年历程中汲取奋进的力量”,沈跃跃深情回顾党领导妇女解放与发展百年奋斗历程,系统总结党领导妇女事业的宝贵经验与深刻启迪,明确提出牢记初心使命、开创妇女工作新局面的要求。她指出,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在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始终把广大妇女作为推动社会发展和进步的重要力量,始终将妇女事业作为党和人民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始终把妇女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深刻改变了中国妇女的历史和命运,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谱写了百年妇女事业发展的壮丽篇章。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指路定向,将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全局中擘画,就发展妇女事业、做好妇女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指引中国妇女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沈跃跃强调,我们要从党领导妇女事业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宝贵经验。要坚持党对妇女事业的坚强领导,要坚持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妇女理论指导,要践行党的宗旨、坚持妇女为本,要牢牢把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主题,要巩固和完善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的制度机制,要在推动全球妇女事业发展中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好妇联组织桥梁纽带作用,最广泛地把妇女群众凝聚起来,真正成为党执政的坚实依靠力量、强大支持力量、深厚群众基础。

    沈跃跃强调,要坚决响应习近平总书记伟大号召,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引领广大妇女始终听党话、坚定跟党走,把广大妇女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巾帼力量。

    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黄晓薇结合自己的党史学习心得和对妇联工作的思考,阐述了新时代妇女思想政治引领工作的重要意义、形势任务和方法路径。她说,思想政治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妇女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是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要更好承担起引导妇女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政治任务,把稳思想之舵,把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教育妇女作为首要任务;筑牢信仰之基,把全面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作为重中之重,在广大妇女和家庭中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凝聚妇女人心,把思想政治引领融入联系服务妇女的全过程、贯穿妇联各项工作和活动,把妇女群众凝聚到实现新征程的奋斗目标上来。

    要坚持守正创新,以党的创新理论教育妇女、以特色活动吸引妇女、以典型示范带动妇女、以网上工作联通妇女、以精准服务凝聚妇女,促进新时代妇女思想政治引领工作高质量发展,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为夯实党执政的妇女群众基础作出更大贡献。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张晓兰、吴海鹰、蔡淑敏围绕“深入推进科技创新巾帼行动,引领广大妇女建功‘十四五’奋斗新征程”“提高涉妇女儿童舆情处置和舆论引导能力,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安全和社会稳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推动妇联家庭工作创新发展”分别进行专题授课。

    在交流学习环节,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妇联主席紧紧围绕培训主题和授课内容交流经验做法、畅谈学习体会。其间,黄晓薇认真聆听、不时插话,详细了解情况,逐一回应,与大家热情交流,特别是就如何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妇女思想政治引领、推进科技创新巾帼行动、深化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和开展妇女儿童舆情应对等进行深入探讨,党组书记处同志全程参加。大家一致认为,专题培训站位高、视野广、内涵丰富,既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又有很强的指导性、实践性,是对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再动员再部署。大家一致表示,要抓好讲话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传承伟大建党精神,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同妇女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紧盯短板弱项攻坚克难,做实引领服务联系工作,确保妇联事业发展规划和深化妇联系统改革方案落地见效,团结带领广大妇女争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文明风尚的倡导者、敢于追梦的奋斗者,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巾帼力量。

    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省级城市和省会城市妇联主席以及全国妇联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参加培训。

+1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