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
2021年09月02日

关注此公众号看
《中国妇女报》

第1版:要闻
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妇女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妇女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妇女报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妇女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妇女报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浙江永嘉源头村:

问村哪得共富裕 且看“源头”娘子军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姚改改

    “源头花漫处,踏石问轻舟”。一句极具浪漫气息的诗句,道出了源头村自然之美和文化之美。

    “我们村是楠溪江航运的源头,舴艋舟的起航点。”源头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陈小静笑着说。

    这笑靥如花中,掩盖了近五年的种种艰辛。

    源头村位于浙江省温州市永嘉县岩坦镇。在陈小静上任前,村庄“脏乱差”,满地鸡粪,随处垃圾。村内有多处违建小屋、牛栏猪棚、露天粪坑,车辆无法通行,这不但有消防安全隐患,还严重制约了村庄发展。源头村的明天会更好吗?每个村民心里都没有答案。

    随着乡村振兴大潮的掀起,2017年,原本在外地做生意的陈小静,打算回村办民宿,但发现村里环境“不敢恭维”。在村里老书记极力劝说下,她参与竞选村主任并成功当选。思量再三,陈小静放下手中生意,接下了这份沉甸甸的任务。可不少村民反而不领情——“一个女书记能翻出什么花?”陈小静信誓旦旦地回应:“我承诺,一定会给村民一个不一样的源头!”

    上任后,陈小静积极谋划村庄环境整治,雷厉风行带头拆除违建小屋。虽然村“两委”预想到有阻力,事先开了40多次会,专题研究拆除违建的事情,但是触及了部分村民的利益,正式开拆的时候,整个村子炸开了锅,陈小静甚至被群众骂。

    “那时候是真的难,还有村民往村办公楼倾倒粪便。”回忆当年,陈小静都佩服村“两委”和自己的定力。“只要对村民有利,对村庄发展有利,再难我们也要坚持下去!”

    于是,陈小静冒着酷暑带领村“两委”推进工作,5天拆掉132间违建小屋和319间茅坑牛栏猪圈。村“两委”每天都工作20多个小时,白天拆茅坑小屋、进行政策处理,晚上还要开村“两委”会。

    在源头村的村“两委”班子里,除了陈小静,还有戴香丹和戴胜聪两位女性。一个任源头村党总支副书记、村监会主任,负责党建、组织、群团等工作;一个任源头村党总支委员、村妇联主席。

    考虑到村庄常住人口中近四成是留守妇女,在环境整治过程中,村“两委”班子充分调动广大妇女的积极性,发动她们打扫村庄道路、提升居住环境、建设美丽庭院。在娘子军的共同努力下,全村共打造美丽庭院近100户,寻访好家风家训展示120余例,成为浙江省“千村万户亮家风”示范点。

    浙江省卫生村、省3A级旅游村、省级旅游精品村、省级书香村落和浙江省模范集体……这些年,源头村也陆陆续续捧回了很多荣誉。

    2020年,源头村和岩门村合并成新的源头村。面对并村不并心的难题,新“两委”班子上任后,创造性地以妇女为突破口,组织她们一起参加活动,充分发挥娘子军的黏合作用,促成两村村民坐下来共谋发展。目前,源头村主打民宿经济,岩门村主打月光经济,两村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齐头并进。

    如今源头村有220余名妇女,其中100余人已经成为产业致富的生力军。日销600碗的老梅馄饨、端午节狂销5万个的表婶粽子、获中央媒体报道的源头创意手织等响亮品牌相继在源头村妇女手中诞生。

    得益于娘子军的拼搏创业,源头村节假日游客接待数逐年上升,仅2020年国庆节期间就吸引了超8000位游客,全年旅游总收入更是高达920多万元。五年来,村集体年均增收超过20万元,农户人均年增收2000元以上。

    “源头的共同富裕源头在哪里?”村民心里终于有了肯定答案。

+1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