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
2021年09月15日

关注此公众号看
《中国妇女报》

第3版:女界
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妇女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妇女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妇女报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妇女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妇女报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山东冠县创新“美家积分超市”模式

做好基层治理“加法” 汇聚乡村振兴巾帼力量

    今年以来,山东省聊城市冠县妇联创新试点布局“乡村振兴美家积分超市”,激发、鼓励和引导妇女群众参与“美丽庭院”“最美家庭”等乡风文明创建,以党建联动妇联组织,延伸妇联组织微触角,以积分推动“美丽庭院”长效管理,以评比带动群众参与乡风文明创建和社会基层治理,使累积的“小积分”发挥了社会基层治理的“加法效应”,“美家超市”成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目标的“加油站”。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姚建

    □ 王丽娟

    9月12日一大早,山东省聊城市冠县定远寨镇双庙村“美家积分超市”门前就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村妇联主席杨俊平带领3名妇联干部正在紧张忙碌着,有的负责核对督导记录和登记积分,有的在为群众介绍物品兑换规则,有的在登记兑换清单……原来,又到了“美家积分超市”的兑换日。曾经是全省贫困村的双庙村,如今村容村貌大变样、每家每户换新颜,形成了比创建、学榜样、赶模范、超先进的浓厚氛围。

    为全面提升妇女群众在推进乡村振兴和社会基层治理中的“生力军”作用,今年以来,山东省聊城市冠县妇联创新试点布局“乡村振兴美家积分超市”,激发、鼓励和引导妇女群众参与“美丽庭院”“最美家庭”等乡风文明创建,使累积的“小积分”发挥了社会基层治理的“加法效应”,“美家超市”成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目标的“加油站”。

    以党建联动妇联组织,为激发妇女参与社会基层治理做“加法”

    冠县妇联牢牢把握“党建带妇建、妇建服务党建”工作格局,坚持站位向上、服务向下的工作思路,从强化延伸妇联组织微触角切入,动员全县18个乡镇(街道)的各级党员妇联执委领办各具特色的执委工作站或“妇女微家”,并依托其中的村级站点设立“乡村振兴美家积分超市”,实现党建妇建工作的深度融合,妇联工作和中心大局的深入结合。

    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成由党员妇联干部、党员巾帼志愿者和普通村民组成的“评审队”,定期到妇女群众家中进行严格督导评分、汇总统计建档、公示评比结果;村妇联执委轮流担任超市“管理员”,负责超市内物品清点整理、储存上架、安全管理、卫生保洁、评定兑换、台账建立等工作,做好积分卡发放收集兑换工作,并针对群众生产生活需要,及时更新补充物品。

    坚持巾帼志愿服务常态化,镇、村“梨乡巾帼美”志愿服务队成员担任“监督员”,对本村范围内的道路卫生、公共区域等监督管理,同时,组织巾帼志愿者和广大家庭作为“卫生员”,清洁庭院卫生死角、清理房前屋后杂物、及时处置生活垃圾、清理生活污水等,发现垃圾及时清理打扫,见缝插绿、栽种花草,营造干净、整洁、美丽的庭院环境、居住环境。

    为了提升“美丽庭院”的知晓度和参与度,在梁堂镇杨寺地村“网罗正能量妇女微家”,“90后”家长苏艳艳每天带领几名“60后”志愿者阿姨开展义务劳动,自己还当起了编剧导演,在示范户家门前拍摄各种正能量短视频,吸引了几万名粉丝关注点赞。

    以积分推动长效管理,为汇聚乡村振兴巾帼力量做“加法”

    日前,梁堂镇巾帼创业创新联盟会员企业和商家向“积分超市”捐赠了价值1000元的床单、被套等家纺用品,各类款式和花色吸引了众多村民前来选择。

    近年来,冠县妇联在全县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建成五星级示范户2.2万余户,农村家庭的卫生面貌有了较大改善,但普遍存在“易创建、难保持”的困境。

    冠县妇联以定远寨镇、梁堂镇、贾镇为试点,创新实施“乡村振兴美家积分超市”。县妇联整合各类资源,负责提供超市设施设备;乡镇妇联动员巾帼创业创新联盟成员捐助物品;各村妇联负责与村“两委”协调提供“超市”场所,将集体经济部分收入等作为“超市”补充来源;村民自产自销的农特产品可纳入“超市”物品采购清单,贾镇街村妇联主席刘玉平组织带领全村留守和贫困妇女在富贾生态园承包种植蔬菜大棚,每月月底,她都会将新鲜采摘的蔬菜送到“积分超市”的货架上,拓宽了贫困群众农特产品的销售渠道;镇妇联、村委会定期对超市运营管理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督促公开超市账目,接受群众监督,确保“超市”长期有效运行。镇、村妇联主席结合村庄实际情况,共同商定《“美家积分超市”管理办法》,以“美丽庭院”创建效果为主要评分因素,党员“评审队”每两周进行一次“美丽庭院”挂牌户评分及新创建户的等级评定。明确兑换规则,物品分10~60分六个档次,包括洗洁精、床单、毛巾、电水壶、电吹风、农特产品等各种日常生活用品。每月月底可到“美家超市”拿积分兑物品。

    以评比带动群众参与,为不文明不和谐行为做“减法”

    双庙村段文兵家在7月份两次督导评比中,稳拿第一名,月底便利用两次的50分积分兑换了电吹风,让对门邻居王秀霞家好生羡慕。王秀霞暗下决心赶超,像换了个人似的,不管每天打工干活多么累,回到家就要打扫卫生,还主动找到村妇联主席杨俊平加入巾帼志愿服务队、辅助“网格员”排查矛盾纠纷。果然,在8月份督导中,王秀霞家里家外都焕然一新,庭院评比拿到40积分,参与村集体事务奖励20积分,成功兑换了一套心仪的床上用品,她还说:“美家积分不仅激发我美了自家,更激励着我美进大家!”

    为充分发动群众力量、调动群众热情、带动群众参与乡风文明创建和社会基层治理,冠县妇联以创建“美丽庭院”、寻找“最美家庭”为主要内容,对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社会基层治理、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家庭文明新风4个方面的表现进行综合考量。

    将“乡村振兴美家积分超市”与文明创建、志愿服务、村务管理等结合起来,对乱排生活垃圾污水、违法乱纪、违反村规民约三方面不合格行为进行“零容忍”和“倒扣分”;对参加巾帼技能服务培训、带动乡村种养殖产业发展、多渠道增加收入的,参与村集体事务、巾帼志愿服务、社会矛盾排查调处的,评选为“好媳妇”“好婆婆”或“最美家庭”、移风易俗、科学教子的家庭给予双倍积分奖励,激励群众凝聚正能量、向上向好向善。突出典型示范引领,张贴“善行义举榜”“光荣积分榜”,表彰宣传“美丽庭院”、“最美家庭”先进典型,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做先进的浓厚氛围,村民从“被动推着干”向“主动比着干”悄然转化。

+1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