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
2021年09月15日

关注此公众号看
《中国妇女报》

第4版:视点
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妇女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妇女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妇女报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妇女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妇女报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艺人心中要有警钟 将自律规范内化于心

——整治“饭圈乱象”系列观察之三

    ● 艺德教育首先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民文艺观。要加强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教育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基层扎根人民,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鲜活,最生动的素材挖出来

    ● 自律规范是将整个演艺行业的政策法规分化、细化,逐级传达,根据顶层设计制定基础性规范条例。在共识的基础上,自律规范更易内化于心,由意愿逐步上升为集体意识,形成业内更具主动性的自我约束机制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徐阳晨

    艺人明星是饭圈文化的“主角”。承载了青少年粉丝理想化的人格品性,他们的一言一行对青少年的人生观、价值观产生深远影响。近年来,演艺人员失范失德、违法违规现象频发,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切实开展自律自查,提高艺人的职业、文化、道德素养,是“重塑饭圈文化,回归理性追星”的迫切要求。

    充分发挥文化行业协会“领头”作用 完善艺人自律自查机制

    9月2日,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发布关于加强演艺人员经纪机构自律管理的公告,明确指出“艺人经纪机构应承担艺人教育管理责任,应开展自查自律,对于缺乏底线意识、不服从约束和引导的艺人,应终止为其提供经纪服务。”

    自查自律如何在业内得到有效的执行贯彻?首先要以艺人经纪公司为抓手,压实经纪公司的责任意识。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秘书长潘燕对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说:“经纪公司是演艺人员最直接的管理机构,如果经纪公司管理到位,具有较高的专业化水平,可以把防范艺人失德的关口前移,有效降低艺人‘失控’风险。”

    潘燕表示,为进一步提高经纪公司的职业道德素养,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在自律层面严格把控经纪管理人许可制度,加大对持证经纪人思想道德和业务能力考核,尤其是提高其对相关“法律法规”的掌握能力。

    自查自律不仅是还行业清朗,更是文化产业稳健发展的内在要求。近年来,已有《巴清传》《倩女幽魂》《簪中录》等多部影视作品因参演人员违规违法问题,至今无法播出,面对动辄上亿元的资金损失,市场也在谨慎权衡“流量”与“失德”所带来的负面效应,为了最大限度地规避经营风险,经纪公司也在逐步思考,对旗下艺人法治教育和职业素养培训常态化、制度化、专业化。

    “很多经纪公司和协会提出了培训诉求,希望由协会主导,开展一系列的培训教育课程,对艺人的从业规范进行全方位引导、警醒、教育,协会也在积极准备相关服务工作。”潘燕说。

    无论是经纪公司还是艺人自身的自律规范,不仅要贴合行业稳步发展的诉求,而且要针对当下的饭圈乱象,提出具有强烈导向性、实质约束性和具体可操作性的“自律共识”。

    “自律规范不同于政策法规,其在制定过程中,协会会邀请主要的从业单位、头部企业、学界专家共同探讨,达成共识。”潘燕强调,在共识的基础上,自律规范更易内化于心,由意愿逐步上升为集体意识,形成业内更具主动性的自我约束机制。

    自律规范是将整个演艺行业的政策法规分化、细化,逐级传达,根据顶层设计制定基础性规范条例。“我们所思考的是,如何把第一层级的宏观政策规定,真正落实为适用于所有从业单位的一种自律措施,这是文化领域行业协会在整治饭圈乱象中发挥的关键作用。”潘燕说。

    深化艺德教育 铸就文艺自律新风气

    艺德教育首先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民文艺观。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志愿服务处处长刘加民指出,要加强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教育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基层扎根人民,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鲜活,最生动的素材挖出来。

    “演艺人员心中要有警钟,时刻自省自律,始终把人民的需求作为所有作品的底色,比如电视剧《山海情》,对口扶贫的题材,叫好又叫座;《觉醒年代》,革命历史题材,依然赢得了青少年观众的喝彩。”刘加民表示,这种有情怀、有担当、有使命感的文艺作品一经出现,就很快被认可,正是生动诠释“人民文艺人民爱,基层就是大舞台”的创作真理。

    其次要把文化自信落实到文艺实践中来,杜绝理论学习与文艺工作两张皮现象。“艺人自律培训不仅要提高理论知识学习,而且要担当先进文化的先行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只有具备真才学、好品德、高品位的艺术涵养,才能推出更多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文艺精品。”刘加民说。

    同时,严于自律的演艺从业人员要敢于同不良文艺现象作斗争。“坚持职业操守,珍惜观众喜爱的广大文艺工作者,应不断加强自身道德修养淬炼,明公德、严私德,心怀使命和担当,在生活和工作中洁身自好,积极主动传递文艺界优良的艺风艺德,坚决抵制不端从业者违法乱纪乱象,敢于、善于对低俗、拜金、造假等不良粉丝文化发声,影响和号召大众摒弃错误的审美风、偶像观。”刘加民强调。

+1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