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
2021年09月15日

关注此公众号看
《中国妇女报》

第7版:观·环球女界
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妇女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妇女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妇女报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妇女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妇女报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克里希纳·索达:

让印度女性摆脱月经贫困,拒绝月经羞耻

    来自印度西部古吉拉特邦的20岁少女克里希纳·索达。

    图源:联合国妇女署亚太区域办事处

    ■ 曹洪瑞

    2021年8月15日,在印度艾哈迈达巴德的两个村庄中的80多名女性领到了由克里希纳·索达带领的公益组织发放的近900个卫生巾,这是个十分有爱的时刻——尽管她们有些羞涩,但是透过面纱还是能看到挂在脸上的微笑。

    月经贫困与月经羞耻的现象十分严重

    今年20岁的克里希纳·索达可以说是一位实实在在的斜杠青年,尽管物理学的奇妙世界深深地引起了她的好奇心,但可能是从小受印度杰出女性基兰·贝迪影响的缘故,她内心深处充满要为社会做贡献的使命,所以在她18岁生日当天,便开始了志愿服务之旅。她向各种组织提供志愿服务,在实践过程中不断丰富自我思想,明确人生目标。在2019年创立了非政府组织Little4change(丽特千集),重点针对妇女健康与卫生、环境和性少数群体权利等问题提供服务。

    新冠病毒在世界范围内扩散传播,这两年对于全世界各国人民来说都是艰难的两年,让克里希纳看到了生命的脆弱,也看到了生活的脆弱。她说:“新冠疫情期间,我从大学回到家中,无意间读到了一份关于‘月经贫困’的报告,令我十分震惊——一家非营利性国际组织对30个国家的医务人员进行调查后,指出在疫情期间,供女性医务人员更换、清洁和处理经期用品的设施十分有限。”她想提供帮助,便开始阅读更多相关文献与材料,了解更多关于月经贫穷与女性健康卫生相关的知识,之后又到家附近的村庄拜访,发现月经贫困与月经羞耻的现象十分严重。”

    克里希纳生活在古吉拉特邦,可以说是印度最发达的邦之一,但是在距离艾哈迈达巴德仅仅几公里远的村庄中,许多妇女不愿公开谈论有关月经的话题,缺乏使用像卫生巾、卫生棉条等这样干净健康的经期用品的条件与意识,甚至对月经缺乏了解。克里希纳认为在印度,这种现象出现主要有两个原因。

    一是经济因素导致的月经贫困,妇女买不起安全、卫生的经期用品。首先,虽然印度是世界十大经济体之一,但是这并没有缩小印度的贫富差距,印度仍约有27%的人口属于贫困人口。尤其是住在贫民窟的女性,她们连温饱问题都难解决,更别提花钱购买价值一瓶可乐的卫生巾了。其次,在印度,卫生巾的选择特别有限,大部分都是进口品牌,只有少数本土品牌,而且卫生巾的关税高昂,大多数女性负担不起这每个月“高昂的”花销。最后,受新冠疫情的影响,许多国家经济停滞,失业人口剧增,物资紧缺,供不应求,物价上涨,经期卫生用品也一样,价格升高许多。

    二是长久以来月经污名化带来的月经羞耻,妇女不愿去购买经期用品。月经作为女性最普通的自然生理现象,全社会应该正确科学地认识并尊重这种生理现象,然而在印度,月经一直是禁忌话题,有关月经相关的话题常常以沉默应答。经期妇女饱受歧视,处于经期的女性被认为不洁,因此她们在经期不得做饭,不得进入寺庙,甚至只能在地上睡觉。另外,由于贫穷加上缺乏生理卫生知识,她们常用旧布、糠、树叶或涂上烧过的灰等材料处理月经,更有甚者将卫生巾当作“污秽之物”。

    每个妇女和女孩都能拥有安心、卫生经期的权利

    克里希纳在联合国妇女署亚太区域办事处的采访中提道:“我坚信每个妇女和女孩都能不受禁忌和错误信息的误导,拥有安心、卫生经期的权利。” 她认为改变印度女性经期健康现状主要有两种方法:一、知识就是力量,让女性了解并学习相关知识,培养捍卫权益的意识;二、不做旁观者,发声很重要。

    因此,她将“丽特千集”的重心放在艾哈迈达巴德的两个村庄,与她们处好关系,跟她们沟通并记录下她们与月经相关的问题。

    为了消除月经羞耻,克里希纳一直在举办主题宣讲活动,科普女性相关知识,建议她们使用卫生的经期用品并提供可降解的经期用品。她说:“我组织活动是为了教授妇女正确的经期卫生知识。”她还建立了一个Period Bank(经期用品救助库)项目,大家均可以通过该渠道向她们捐赠月经相关用品,之后计算好数量,确保经期用品会送到每位有需要的妇女手中,还能通过活动报名参加成为宣讲活动的志愿者甚至是宣讲员。

    这些宣传工作慢慢开始生效了——原来的她们,面对月经相关话题时会支支吾吾犹豫不决,但现在她们能自由、无忧地谈论经期问题。克里希纳说:“今年发放经期用品的时候,所有捐赠的用品在两分钟内就‘一抢而空’了。她们都很开心,毫无顾虑地过来参加活动。我把这看作是拒绝月经羞耻的一个小小成就。”

    个人的影响力终究有限,因此,2021年她选择加入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YuWaah(无限世代)的活动,成为“青年卫士”和“青年行动小组”的一员。她通过这个平台,扩大经期用品援助项目的影响力,继续扩大捐款人与捐款物资的数量,找寻重要的合作伙伴。另外,“无穷世代”受全球性的资讯科技服务管理领导厂商凯捷咨询、联合国全球契约印度网络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支持,他们将利用自己的核心资产和能力进一步推进“无限世代”青年计划的有效实行。有了平台和资金的加持,克里希纳的经期用品援助项目会越走越远,继续扩大影响力,让更多人明白月经不是“禁忌”,卫生巾也不是“污秽之物”,让更多的印度女性了解女性生理知识,使用健康、卫生的经期用品,摆脱月经贫困,拒绝月经羞耻。

    (作者系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英语学院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生)

+1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