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
2021年09月15日

关注此公众号看
《中国妇女报》

第8版:爱生活·健康母婴
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妇女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妇女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妇女报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妇女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妇女报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更温和、更放松、更自然、更安全

生宝宝怕疼,试试非药物镇痛

    ■ 北京协和医院产科副主任医师 马良坤

    生宝宝怕疼怎么办?目前主要是药物镇痛,也叫“无痛分娩”,其不仅缓解了很多孕妈妈恐惧分娩的心理,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剖宫产率。但药物镇痛也会有潜在风险,比如因需插尿管增加尿路感染风险,进行麻醉镇痛后可能会影响宫缩和产程进展,甚至可能会导致一过性的胎心不好、胎儿宫内窘迫等问题。想缓解分娩疼痛,还有没有别的更温和安全的非药物镇痛方法呢?

    1.导乐陪伴分娩。导乐陪伴分娩就是一个有经验、专业的人,始终在旁边通过给产妇心理和生理的支持,帮助产妇减轻分娩疼痛,这是值得提倡的一种理想的自然分娩方式。

    2.自由体位分娩。电视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中明兰是站着分娩的,对此很多人表示不解,其实明兰的分娩方式就是“自由体位分娩”。除了站着分娩,自由体位还有侧卧位分娩、跪趴位分娩、坐位分娩等,自由体位分娩也是为了让产妇选择自己更舒适的分娩姿势,让产程更顺利。

    3.催眠分娩。催眠分娩是令人满足放松的零压力分娩方法,其信念是每个宝宝都该在温和平静、充满喜悦的气氛中来到这个世界。当妈妈从身体上、心理上和精神上做了充足准备时,她是能够体验到这种喜悦的,她能用更容易、更舒服、甚至常常是无痛的方式来生宝宝。催眠分娩课程包括深度放松、自我催眠、特有呼吸法、视觉想象、正向宣言和生育教育,将分娩的艺术归还于女人。

    4.正念分娩。正念分娩除了基本的正念练习以外,还会针对如何应对分娩疼痛,重点设计了分娩疼痛认知教育、分娩疼痛模拟练习等,帮助孕产妇减少对分娩疼痛的恐惧,增强应对分娩疼痛的信心。

    5.音乐镇痛分娩。就是孕妈妈在分娩过程中,在第一产程宫缩时可结合音乐去做呼吸、自我暗示、自我催眠;宫缩间歇时可随着音乐放松骨盆。简单来说就是在疼的时候结合音乐呼吸,不疼的时候结合音乐做放松,就可以从容面对分娩疼痛。

    实际上,这些非药物镇痛分娩都是用不同方法,根据心理学中“身心联系”定律,来促进产妇身体内酚酞的分泌,起到缓解分娩疼痛的作用,在分娩镇痛中具有非常明显的优势。

    无论是药物镇痛还是非药物镇痛,它们的目标都是降低剖宫产率、缓解分娩疼痛、缓解孕妈妈在分娩中的紧张情绪,让整个分娩过程有爱、有尊严。

+1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