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
2021年09月15日

关注此公众号看
《中国妇女报》

第5版:法·权益观察
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妇女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妇女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妇女报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妇女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妇女报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分众分层 部门联合 机制创新

江苏连云港妇联构建“2+2+1”妇儿维权新格局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茹希佳

    ■ 连芙萱

    近日,在江苏省连云港市妇联的组织协调下,连云港市公益心理服务中心的8位志愿心理专家,每天都会抽出两个小时集中研讨近期该市妇女儿童心理健康典型案例,制订更加科学完备的方案,更好服务该市妇女儿童心理健康。

    据悉,自今年6月份中心成立以来,共开展心理咨询个案、团体心理辅导132件,覆盖服务对象233人,受益家庭100多户。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连云港市心理服务中心是由市妇联牵头成立的,已成功纳入连云港市民生实事项目。通过建立连云港市公益心理服务中心这一公益性平台,组建心理健康专业性、公益性“娘家人”服务队伍,面向妇女儿童提供公益性心理健康服务和心理健康宣传工作,并针对弱势群体免费提供科学系统的心理类医疗服务,为全市妇女儿童心理健康保驾护航,进一步助力社会和家庭和谐稳定。

    据连云港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周小纯介绍,为切实维护全市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连云港市妇联以两项民生实事、两个品牌工作、一个维权体系为依托,构建了“2+2+1”妇儿维权工作新格局,公益心理服务中心是维权新格局的工作内容之一。“维权新格局的构建是连云港市妇联立足部门职责针对妇儿所需,推动巡察整改落实落细提升妇儿幸福感和获得感的有力举措。”

    “两”项民生实事提升妇儿维权服务力

    今年以来,连云港市妇联成功推动两项妇儿维权工作纳入市民生实事项目。一项是成立连云港市公益心理服务中心,另一项是开展“四级五进”妇儿组合式维权服务。“四级五进”依托市妇联牵头成立的“港城娘家人”妇儿维权志愿联盟,由法官、检察官、专业律师、公证员、心理咨询师等专业人士组成联盟成员,配合四级妇联组织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村社、进家庭,开展法律宣传、法律援助、婚姻家庭关系调适、心理咨询等300多场次的“五进”维权服务。进一步整合了维权资源,形成部门联动合力,把维权专业力量送到妇女儿童身边,扎实提高妇女儿童维权工作效率,实实在在地打通服务妇女儿童最后一公里。

    “两”个品牌工作提高妇儿维权精准度

    为进一步实现妇儿维权服务的精准化和有效性,市妇联强化分众分层服务意识,针对妇女群体和女童群体分别推出不同的品牌工作。

    针对弱势女童群体实施“守护太阳花”女童保护行动,联合9部门下发《关于开展“守护太阳花”女童保护行动的通知》,构建了部门联动、网格化云服务、机制创新的工作格局,务实有效地守护女童健康成长;以妇女群体为服务对象创设“和安康乃馨”妇女维权助和项目,通过职能部门联通、四级妇联联动,开展婚前教育、婚姻家庭矛盾调解、家暴处理、心理疏导和定期回访等婚姻家庭全链条服务。多元协调成立“一室五中心”,建成100家标准化“娘家人调解工作室”,使合法权益遭受侵害的妇女儿童得到“一站式”维权服务。

    “一”个工作体系织牢妇儿维权大网络

    周小纯告诉记者,市妇联注重发挥市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联席会议在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推动解决妇女儿童发展重点难点问题等方面的重要指导作用。及时调整联席会议组成人员、工作制度和工作职责,以市妇儿维权联席会议为依托,完善基层风险联查、联合会商、信息联享、联合调研督查、队伍联建等制度,深入推动各项制度实施,横向加强部门合作,纵向统筹四级妇联联动,线上动员和线下实施同步推进,进一步构建妇儿权益大网格。深化多元融合矛盾纠纷调处,创新平台建设,创设工作方式路径,促进婚姻家庭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助力基层社会治理。依托外围组织链接外部资源,加大对“港城娘家人”妇儿维权志愿联盟的指导力度,组织心理、法律等社工志愿团队共同做好维权工作。

+1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