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
2021年09月17日

关注此公众号看
《中国妇女报》

第5版:创·职业女性
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妇女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妇女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妇女报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妇女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妇女报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八年来,她创立的骨科医疗平台从单纯的医疗资源聚集迈向数据深度挖掘

刘峥嵘:用科技创新改善医疗生态

    ■ 李艳艳 万杰瑜

    丁香医生数据研究院发布的《2021中国医生洞察报告》显示,在医学类APP垂直领域,唯医骨科日均下载量最高,是第二名的3.7倍,甚至超过了部分主流综合类医生平台。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医生平台市场,作为一个专注骨科垂直领域的平台有如此亮眼的数据,唯医骨科到底做对了什么?

    刘峥嵘是国内骨科医疗教育平台“唯医骨科”的创始人和掌舵者。公开资料显示,诞生于2013年的唯医骨科,已成为涵盖骨科教育培训、临床科研、互联网+骨科诊疗、供应链优化、健康管理、实体医疗机构运营等全方位服务的综合性平台。

    唯医骨科成长的八年,其身后的医疗健康服务市场在互联网冲击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在疫情的刺激下,线上化势如洪水。在传统行业普遍面临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关口,紧贴民生的医疗行业亦是创新热土。

    进入互联网医疗创业“无人区”

    1991年,刘峥嵘从上海财经大学信息管理系毕业进入证券投资行业,之后她投过腾讯、阿里,随后开始全球游学,探索医疗的未来走向。

    2013年,具备投资、互联网和医疗背景的刘峥嵘遇到了处于困境的中国医师协会骨科医师分会。后者作为非营利性的专业组织,每年对大量线下医生进行培训,但几乎没有收入来源,急需寻求外部资金的支持,二者一拍即合,唯医网由此诞生。

    唯医骨科成立之后就开始做骨科的线上教育平台。刘峥嵘把互联网医疗创业形容为进入“无人区”。这是一个高度复杂的跨学科领域,行业门槛高、壁垒高。

    从服务特性而言,大致可将医疗分为以提供医药服务为内核和以提供医疗服务为内核。对于前者,国内已经跑出几家上市公司,它们均脱胎于巨头母体,以医药电商为“底色”。医疗服务则不同,需要通过科学、循证的验证,“唯快不破”的法则并不适用。

    “我很清楚,从一开始,我就选择去做一件最难的事。”刘峥嵘说。她不担心,也不害怕,她要做“百年老店”,时间就是壁垒,对于医疗类企业来说,“一直活着,就是赢了。”

    探索骨科行业的未来模式

    过去八年,唯医骨科一直在实践医疗产业的信息化。刘峥嵘认为,未来十年,医疗健康产业会经历一场由数字化带来的颠覆性变革。从面向C端的数字化个人健康管理,到面向B端全产业的数字化升级,继而打通医、药、险等多个核心环节,形成线上线下一体化医疗模式。

    其平台数据显示,仅今年上半年,唯医骨科APP新上线骨科学术类资源超2.7万个,资源总浏览量超1500万。时间积累的优势,已经让唯医骨科平台从单纯的医疗资源聚集开始向数据深度挖掘的台阶迈进。

    唯医骨科将八年来积累的学术资料结构化、标准化、系统化,已经形成了如“唯医课堂”这类成体系化的学术阵地。此外,唯医骨科还在着手编撰“骨科辞典”,致力于成为国内第一个互联网骨科医学辞典建设项目。

    医患互动场景向线上迁移已经是移动互联时代医疗行业的发展趋势。唯医骨科平台也顺应了这股潮流,跳出单纯的医疗学术教育交流功能,迈向医患的沟通平台。

    而唯医骨科APP打通“医患桥梁”,通过智能化的随访管理,借助高效的沟通平台,方便医生管理患者,提高随访工作效率。

    “我们只是先走了一步”

    刘峥嵘的愿景是用科技创新改善医疗生态。其中,骨科医生是生态的核心,因为医生是提供医疗服务的核心要素。

    过去八年来,唯医骨科的工作重点是服务好骨科医生。比如,通过线上化,让医生的同质化教育做得更好;通过为医生提供管理患者的智能平台,让医生的工作更高效。同时,由于骨科的特殊性,唯医骨科还布局了线下医院。

    据介绍,通过体系化的骨科培训,公司目前拥有在册骨科医护人员将近32万人。这些注册用户中,不仅涵盖广大基层骨科医生,还包括500多位全国骨科TOP100医院的专业学术带头人。

    在国家加强反垄断、数据安全审查等监管的大背景下,医疗行业也备受重视。医疗行业涉及患者的健康生物信息,这些信息不可更改,一旦泄露或被滥用会造成不可估量的影响。

    7月14日,唯医骨科与腾讯、百度、微医、好大夫在线、春雨医生等59家组织机构一道,首批加入并签署了《医疗健康网络数据安全自律公约》。唯医骨科相关人士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于9月1日正式施行,唯医骨科已率先通过了数据安全、个人隐私保护的ISO/IEC三项认证。

    刘峥嵘也关注到了其他行业巨头跨界来做医疗的情况。在她看来,由于医疗行业的特殊性,其本质不是竞争,而是所有参与者利用自身优势,从不同维度出发,为医疗行业赋能。它可能更强调补足,更强调协同,甚至是互相支持。

    “(跨界竞争到最后)只有一个目的,就是提高整个医疗行业的效率,为患者提供优质化服务。”刘峥嵘说。目前在骨科领域,业务囊括医院、医生教育、医生线上化提供医师服务、线上化患者服务于一体的竞争对手还未出现。“我们只是先走一步。”刘峥嵘表示。

    总体上,“医疗行业门槛较高。”刘峥嵘说,医疗行业最难建立的就是信任,信任就是壁垒。协和医院是百年老店,每个医生积累的上万台手术就是壁垒,对行业的沉淀能力就是壁垒。“做医疗没捷径可走,时间就能说明一切,时间就是壁垒。”

+1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