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
2021年09月29日

关注此公众号看
《中国妇女报》

第1版:要闻
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妇女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妇女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妇女报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妇女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妇女报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山东试点设立女性科技 人才生育后科研回归基金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姚建/王丹青 发自济南 “试点设立女性科技人才生育后科研回归基金;因生育或处于孕哺期延期结题项目,不列入终止项目名单,不影响下一年度项目申报。”

    为进一步激发女性科技人才创新活力,更好发挥女性科技人才重要作用,日前,山东省科技厅、山东省妇联等9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转发科技部等部门〈关于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在科技创新中发挥更大作用的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结合山东省实际提出了10条创新举措。

    据山东省妇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关于实施科技创新巾帼行动的意见》《关于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在科技创新中发挥更大作用的若干措施》出台后,山东省妇联领导带队深入科研院所、高校、科技企业调研座谈、听取意见、摸清情况。在听取梳理女科技工作者建议的基础上,选准领域,点上突破,推动省农科院、齐鲁工业大学(省科学院)及部分市县出台落实措施。

    其中,为解除孕哺期女性科技人才的后顾之忧,山东将在科研基金及孕哺期、生育后开展科研工作等方面对女性科技人才给予支持和关爱。

    根据《通知》要求,山东鼓励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与专业投资机构成立联合基金,探索设立女性科技人才专项基金。

    据了解,山东将首批在山东师范大学、青岛大学等6家单位,试点设立女性科技人才生育后科研回归基金,纳入女性科技人才专项经费,实行科研经费“包干制”,帮助女性科技人才生育后顺利重返科研岗位。

    对于孕哺期女性科技人才,山东将在她们承担科研任务、人才工程、岗位聘用等方面延期1年结题、验收、考核。

    同时,鼓励用人单位通过实行弹性工作制、建设母婴室、提供儿童托管服务等方式,为孕期和哺乳期女性科技人才开展科研工作创造条件。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注意到,为加大对女性科技人才的培养支持力度,山东将适当放宽女性科技人才申请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年龄,其中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放宽至38岁、优秀青年基金项目放宽至40岁、优秀青年基金项目(海外)放宽至42岁。

+1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