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
2021年09月29日

关注此公众号看
《中国妇女报》

第1版:要闻
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妇女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妇女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妇女报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妇女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妇女报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引领新时代中国妇女全面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的亮点与特点

    □ 李明舜

    《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以下简称“新妇纲”)已经国务院正式颁布。新妇纲是新时代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促进妇女全面发展、推动妇女走在时代前列的中长期规划,是我国人权保障政策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妇纲包括健康、教育、经济、参与决策和管理、社会保障、家庭建设、环境、法律8个领域,新增了家庭建设领域;共设置75项主要目标,提出93项策略措施。这些目标和策略措施的提出,明确了新发展阶段促进妇女全面发展的新要求。

    一、明确新时代妇女发展的根本遵循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妇女事业,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促进妇女发展、发挥妇女作用、加强家庭建设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提出了一系列带有根本性方向性引领性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深刻阐明了新时代妇女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是马克思主义妇女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理论发展的新阶段,是新时代中国妇女事业发展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妇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和妇女工作重要论述,立足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立足于广大妇女对更加幸福美好生活的向往期待,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充分体现到编制新妇纲的全过程和新妇纲内容的各方面。从本质上说,新妇纲就是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妇女和妇女事业的要求变为新时代中国妇女发展和妇女工作的宏伟蓝图和生动实践。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新妇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满足妇女群众更美好的生活需要作为根本目的,确立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协同发展、平等发展、全面发展和共建共治共享等五项原则,以妇女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为总体目标的落脚点,把妇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各项策略措施的聚焦点,制定了八个领域的主要目标和相应的策略措施。同时,新妇纲充分尊重妇女作为实践主体、认识主体、价值主体、历史主体的主体地位,注重为妇女发挥作用搭建平台、创造机会、提供保障。主要体现在:支持妇女提升健康素养,做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的倡导者;为女性科技工作者创造条件,投身科技强国建设;保障平等参与经济发展的权利和机会,支持妇女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保障妇女参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和社会治理,提升参与水平;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支持妇女成为幸福安康家庭的建设者、倡导者;提高妇女的生态文明意识,促进妇女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做生态文明建设的推动者和践行者;提高妇女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和能力,充分发挥妇女在法治中国建设中的作用等。

    三、阐明妇女全面发展的时代内涵

    “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是马克思关于人的解放和发展思想的价值主题和行动目标。人的全面发展,包括了需要的全面发展、能力的全面发展和人的社会关系的全面发展。马克思和恩格斯又把人的需要主要划分为生存需要、发展需要和享受需要,人的全面发展包括人的这些需要的满足与发展。

    在这个理论基础上,基于人的健康是一切发展的基础,新妇纲不仅把“妇女平等享有全方位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健康水平持续提升”作为总体目标的重要内容,而且把“妇女与健康”列为首要发展领域;基于马克思认为人的能力发展占据全面发展的重要地位,新妇纲把“妇女平等享有受教育权利,素质能力持续提高”作为总体目标的重要内容,并单设了“妇女与教育”发展领域;基于马克思指出人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社会关系的全面完善和占有是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标志,新妇纲重点强调营造促进妇女全面发展的社会和家庭环境。新妇纲还明确要求统筹兼顾妇女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家庭生活各方面的发展利益,有效解决制约妇女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统筹推进城乡、区域、群体之间妇女的均衡发展,协调推进妇女在各领域的全面发展。为了给妇女全面发展创造机会、提供保障,新妇纲将创新发展理念作为引领中国妇女全面发展的巨大动力,以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引领和保障妇女全面发展;坚持协调发展理念以促进妇女与经济社会之间协调发展、与男性之间平等和谐发展;坚持开放发展理念以顺应和引领国际妇女运动的潮流;坚持绿色发展理念让女性在绿色发展中有更广阔发展空间,成为绿色发展的受益者;坚持共享发展理念以推进共建共治共享和男女之间实质性平等。综上不难看出,新妇纲系统设计了妇女全面发展的蓝图,明确了妇女全面发展的时代内涵,体现了妇女发展的全面性。

    四、推动新时代家庭观落地生根

    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家庭建设与妇女发展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对每一个生活在社会关系中的人而言,家庭不只是身体的住处,更是心灵的归宿。新时代的家庭建设就是要努力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成为人们梦想启航的地方。当前,我国的家庭结构、家庭规模、家庭关系、家庭文明呈现出新特点,面临着家庭结构小型化、婚姻家庭观念多元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覆盖不足等新情况,人口政策调整对于减轻家庭生育养育教育负担、建立完善支持家庭发展的政策体系提出新课题。为弘扬新时代家庭观,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家庭生活的新期待,夯实家庭作为社会细胞的基础,推动形成爱国爱家、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新妇纲增设了妇女与家庭建设领域,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提出9项主要目标、10项策略措施,涉及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发挥妇女在家庭建设中的独特作用,促进建立男女平等的家庭关系和健全完善家庭发展政策等方面,以进一步提升家庭发展能力,激活和催生健康社会的基础细胞。

    五、促进新时代妇女工作高质量发展

    新妇纲设定的各项目标能否真正成为妇女全面发展的现实,需要妇女自身的不懈努力,更需要高质量妇女工作的推动。实现新时代妇女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新妇纲要求新时代的妇女工作必须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要求,切实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妇女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确保妇女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实现新时代妇女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不断夯实理论基础,新妇纲要求我们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妇女工作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积极推进马克思主义妇女理论中国化时代化,并以此指导新时代的妇女工作,用马克思主义妇女理论把握妇女发展规律、观察解决妇女问题,实现妇女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步协调发展。实现新时代妇女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不断完善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的制度机制,新妇纲要求我们不断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责、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协调,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妇女工作机制,通过加强和改进党对妇女工作的领导,建立完善人大立法保障妇女权益、政协协商推动妇女事业发展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政府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工作机制,强化妇联组织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桥梁纽带的工作机制,为妇女全面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制度机制保障。实现新时代妇女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不断增强对妇女思想政治引领的能力,新妇纲要求我们切实引领广大妇女进一步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信心,防范化解涉妇女领域政治风险,把妇女群众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同时,激发妇女创新创造活力,团结动员广大妇女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建功立业,发挥半边天作用。

    总之,新妇纲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妇女和妇女工作、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贯彻到纲要各方面,顺应了广大妇女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符合并引领了全球妇女发展趋势,是新发展阶段中国妇女全面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我们相信,随着《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全面实施,我国的妇女发展将跃上一个新的台阶,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作者系中华女子学院党委书记、教授)

+1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