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
2021年10月14日

关注此公众号看
《中国妇女报》

第4版:专题
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妇女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妇女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妇女报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妇女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妇女报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强大动力

——访湖北省社科院《江汉论坛》原主编荣开明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姚鹏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所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同疫情的殊死较量中,14亿中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取得了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那么,应该如何理解抗疫精神的科学内涵和时代价值?近日,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采访了湖北省社科院院务委员会原副主任、《江汉论坛》原主编、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荣开明。

    荣开明认为,伟大抗疫精神植根于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立足于当代实践,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社会主义制度、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的优越性,其科学内涵十分丰富,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和时代特征。其中,“生命至上”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敬仰生命的人文精神,以及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为民情怀;“举国同心”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家国一体的价值认同,以及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精神境界;“舍生忘死”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临危不惧、迎难而上的顽强意志,以及用生命护佑生命的英雄气概;“尊重科学” 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求真务实、遵循规律的实践品格,以及善于创造、勇于开拓的创新精神;“命运与共”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重情重义、兼济天下的开阔胸襟,以及中国与国际社会守望相助,命运与共的大国担当。

    荣开明认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和建设的百年风雨历程中,逐步形成了一系列彰显党的宗旨、反映民族精神、体现时代要求的精神谱系。抗疫精神既是对历史上精神谱系的传承和弘扬,也是对其的发展和创新,已经成为这一谱系中又一颗绚丽崭新的明珠。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伟大抗疫精神,同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特质禀赋和文化基因一脉相承,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的传承和发展,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丰富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内涵。”

    “精神是一个国家和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国家和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荣开明认为,当前,我国发展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前进道路上遇到艰难险阻的可能性始终存在。滚石上山、爬坡过坎之际,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有助于激发起亿万人民战胜一切风险挑战的斗志,并使之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荣开明认为,要使抗疫精神转化为激励广大干部和群众的强大力量,就要将抗疫精神体现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制,形成为强大的文化软实力、话语权。所谓内化于心,就是要通过理性上的认识、情感上的认同,将其春风化雨地润入人们的心田,变成想问题、做事情,为人处世的灵魂导向、情感寄托、行为准则。所谓外化于行,就是要在增强认知认同的基础上,强化践行的职责和使命。所谓固化于制,就是要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各领域的建设和改革开放中,消除影响其实施的体制、机制、制度障碍,贯彻到法律法规、市民公约、村规民约、学生守则、行为规范等的制定和践行中,成为一种习性的自觉行动。

+1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