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
2021年10月14日

关注此公众号看
《中国妇女报》

第7版:美·小荷
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妇女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妇女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妇女报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妇女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妇女报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诗寻四时月

    月亮的洁白持久永恒,就如同童年的时光,永存记忆。

    ■ 北京市第一七一中学初二(16)班

    柳思涵

    月是一个充满诗情画意的词语,古人为月创作了无数优美动人的诗篇,他们对月表明了自己的志向,付出了自己的情感,升华了自己的思想,我的童年就是在这一首首诗歌中编织成了五彩的梦。

    “滟滟随波千万里,何处春江无月明!”春天的夜晚,我常常和姥姥坐在江畔,看着一弯新月从地平线上缓缓升起,照耀着江水,泛起粼粼的银光。月光照在长满绿芽的柳树上,洒在地上留下些淡淡的阴影。我折下几枝柳条,编成一个小花环,将刚采来的狗尾巴草和小野花插在上面,给微笑的姥姥戴上。皎洁的月光洒在姥姥身上,像给她穿上银衫一般,美极了。

    “明月别枝惊鹊,清风半夜鸣蝉。”夏天的夜晚,月亮挂在树梢上,让炎热的世界多了层朦胧,清风吹过,又多了分清凉。我拎着小笼子,拉上姥爷,踏着月光去寻找蝉。远远的,几只蝉在树上“知了知了”没完没了地叫着,当我们靠近时,又“吱”的一声没了音,我总是找不着它。姥爷一边安慰我,一边用蒲扇为我带来几丝凉风。没过多久,我累了,无趣了,姥爷便背着我回了家。门口,姥姥正坐在凳上,织着毛衣。月光让这世界明亮了几分。

    “皎皎秋空八月圆,常娥端正桂枝鲜。”中秋的夜晚,院中的桂花怒放着,香气四溢。餐桌上摆满了各式月饼和水果。我们围坐在桌旁,边吃边观赏着那如白玉盘般的月亮。姥姥给我讲着嫦娥奔月的故事,爸妈给姥爷讲着工作趣闻,我一边听着一边笑,幸福就像月光一样溢满世界。饭后,我们一家人漫步到山脚下,溪水顺着长着青苔的山石流淌下来,月光照耀其间,给山增添了几分柔和的光辉。

    “吹灯窗更明,月照一天雪。”春节的夜晚,月光与白雪相互交映,照进屋内,即使不开灯,房间也如白昼明亮。十二点一到,我便冲上屋顶,看姥爷燃放礼花。“呼”的一声,礼花冲上天空,绽放开来,天空顿时变得五彩斑斓。皎洁的月光又给这斑斓蒙上一层圣洁的光辉。上升,绽放,下落,消失,色彩绚丽却是如此的短暂,让人惋惜,唯独月亮的洁白持久永恒,就如同童年的时光,永存记忆。

    又是一年月圆时,我吃着月饼望着天空,月光依然皎洁如初,童年已在不知不觉中逝去,姥姥姥爷也不在我身边,想到这有些伤感。

    “夜初长,人近别,梦断一窗残月。”即使在诗中,月也不可能永远都是圆的。“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而我们又怎么可能永远不变呢?虽然童年已逝,但童年的快乐记忆犹新;虽然今年中秋姥姥姥爷不在身边,可家人们依旧爱着我,我和姥姥姥爷依然共在这一片皎洁的月光下。想着这些,我不禁释然了。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我会永远记住这童年的幸福,好好珍惜美好的亲情。

    指导教师:江武金

+1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