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
2021年10月14日

关注此公众号看
《中国妇女报》

第1版:要闻
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妇女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妇女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妇女报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妇女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妇女报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山东省荣成市探索新时代养老新方式

“巧厨娘”志愿服务队为老人打造“暖心食堂”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席淑君

    在胶东半岛的最东端山东省荣成市,飘着不一样的烟火气:当地党委、政府主推,由农村妇女组成的400多支“巧厨娘”志愿服务队,在她们的热心参与下,一年多时间就打造了463家“暖心食堂”,这“一餐热饭”温暖了独居或年迈的老年人。这种新时代农村养老新方式,受到了广泛的赞誉。

    2020年,荣成市委探索新时代养老新方式,把解决老年群体“一餐热饭”问题作为党和政府关爱弱势群体的暖心驿站和开展文明实践的全新阵地。食堂开办容易,长久运营却难,关键就是要有一支永葆工作热情的服务队伍,而农村妇女群体成为解决这一瓶颈的最大“法宝”。为有效支撑“暖心食堂”,荣成市妇联迅速调动起农村妇女参与“暖心食堂”服务的积极性,全市成立了400多支“巧厨娘”志愿服务队,探索“信用管理+志愿服务+暖心食堂”模式,为“暖心食堂”的长久运作注入活力。今年,“暖心食堂”已发展到463家,覆盖60%的村居,日均可为1.2万名80周岁以上的老人提供免费午餐。

    “巧厨娘”的广泛参与成为荣成“暖心食堂”长久运行下去的“灵魂”和关键,当地政府给予了大力支持。

    为解决“暖心食堂”谁来服务、如何长期运营的问题,实行“暖心食堂+信用体系”模式,优化农村信用管理办法,对参与“暖心食堂”服务的“巧厨娘”志愿者给予双倍信用积分。信用积分达到50分即可变成AAA级市民,享受免费乘公交、免费体检等300余项市级信用激励政策。同时,信用积分可在村级“信用超市”兑换各类生活用品,迅速调动起农村妇女参与“暖心食堂”服务的热情和动力。对运行优良、服务人群多、社会反响好的“巧厨娘”志愿服务队,给予适当额外扶持奖励资金,主要用于“巧厨娘”志愿服务队的团队建设、服装配备、嘉许激励等。村里定期开展针对“巧厨娘”志愿者的表彰典礼,授予队旗和统一志愿马甲,营造“我是巧厨娘我光荣”的获得感和荣誉感。桃园街道嘉和社区“巧厨娘”王大姨说道,“穿上带有‘巧厨娘’字样的马甲就感觉很光荣,我都变成孙子孙女的好榜样了”。目前,全市“巧厨娘”妇女志愿者达1.1万人,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参与进来,成为荣成“暖心食堂”长久运营下去的根本保证,也是最本质最核心的特点。

    为让老人吃得卫生营养、子女放心安心,每名“巧厨娘”志愿者上岗前统一办理健康证,购买人身保险,并定期开展厨艺和食品安全培训。每支“巧厨娘”妇女志愿服务队伍通常3~5人一组,每人每周服务一次,两荤一素一汤,每周天天基本不重样,甚至从“大锅饭”升级为“个性餐”。在人和镇北齐山村,“暖心食堂”的墙上挂着一个特殊的展板,上面是“暖心食堂”的个性化菜单,详细记录了每位用餐老人不同的习惯和爱好,以及针对每位老人身体健康状况而设计的用餐建议,致力于每一顿饭菜都让老人吃得舒心健康,带动食堂饭菜质量又跃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为了展示和提升“巧厨娘”厨艺,村里定期开展“厨艺大比拼”,由亲属为志愿者颁奖,营造“一人得奖全家光荣”的荣誉感。志愿者们之间也形成良性竞争,互相比拼厨艺、学习技巧,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在村里形成“谁是‘巧厨娘’谁就是好厨师”的“明星效应”。

    为丰富老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全市“暖心食堂”推行“餐前一刻钟”文明实践活动。“巧厨娘”志愿者化身基层宣讲员,将村里环境整治、孝老爱亲的暖心故事编成小品或三句半,传递社会正能量,陪老人唠唠嗑、解解闷、拉拉呱,听听老人们的心里话。“餐前一刻钟”被老人们开心地戏称为一场十五分钟的“餐桌论坛”,“巧厨娘”被老人们当成亲切的“一日儿女”。“巧厨娘”们厨艺才艺齐展示,让老人们喜笑颜开,暖胃又暖心,“暖心食堂”不但是老人餐厅,更成为村内的“文明展厅”。为给老人提供更多的服务,“巧厨娘”志愿者不光局限于做饭和宣讲服务,理发、洗衣等日常服务不断满足老人们的日常生活需求,也标示出文明荣成孝老爱亲的温度。中秋节这天,崖西镇山河吕家村“暖心食堂”里,“巧厨娘”志愿者帮助一位老人用手机与外地子女视频通话,在通话中这位老人不断称赞党和政府,夸赞志愿者们的服务,还叮嘱自己的儿女要记得感恩党,多为村集体做贡献。

    如今,荣成的每个“暖心食堂”每日都上演着“巧厨娘”妇女志愿者热火朝天服务的景象。老人们常常不到饭点就早早来到食堂,红光满面、喜笑颜开。一个“暖心食堂”,一支“巧厨娘”队伍,传递的是党和政府的关爱,展示的是现代文明城市的美丽画卷。

+1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