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
2021年10月14日

关注此公众号看
《中国妇女报》

第3版:女界
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妇女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妇女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妇女报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妇女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妇女报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全国人大代表朱国萍:

扎根社区,“零距离”倾听群众心声

    朱国萍代表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王春霞

    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萍聚工作室党支部书记、负责人,上海市长宁虹桥社区党委兼职委员、副书记,上海市(居)村委会工作协会会长朱国萍,2018年退休,因为大家的信任,连续第三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人大代表是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先锋队’和‘主力军’。我们要把自己在群众中的根扎得更深、更广。”朱国萍深有感触地说。

    敞开大门密切联系群众

    朱国萍在社区工作30年,被誉为“小巷总理”。她曾工作的虹储小区是老式公房小区,十多年前,她就敞开大门,拆掉居委会办公室的门,方便群众一进居委会的门就能看到她,向居民公开手机号码,每天24小时开机,方便居民群众第一时间找到她反映问题、解决困难。她还要求自己和班子人员每人每月走访50户人家,第一时间了解居民的问题。

    2015年,朱国萍创办萍聚工作室,就设在马路边,培养更多社区能人和“小巷总理”。如今,萍聚工作室也成为全国基层立法联系点联络站、朱国萍的人大代表联络站。

    有一次,美国众议院“美中工作小组”助手代表团到萍聚工作室全国基层立法联系点联络站参观,亲身感受到中国民主立法的浓厚氛围。一位代表通过翻译跟朱国萍说,没想到你们代表的联络办公室不藏在深宅大院,也不设在办公楼里,就这样敞开式地设在马路边上,连个门卫室都没有,行人来来往往,都可以随意进出。朱国萍自豪地对他说:“这就是我们的民主!这就是我们人民代表与老百姓之间的‘零距离’!”

    从“听意见”到主动“找问题”

    朱国萍发现,刚开始做代表那几年,居民经常向她反映各种各样的问题。这些年,大家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来找她“倒苦水”的人越来越少,接到电话的次数没有以前多了,反映的问题也在发生变化。

    “现在变换了角色。以前是老百姓提意见,现在是政府工作做得越来越好,要到老百姓身边问他们满不满意。”朱国萍告诉记者。她更加主动履职尽责,来到群众身边,实地了解党和政府的实事办得实不实、好事办得好不好,老百姓的实际参与度有多大。

    上海是国内最早推出老年社区助餐的城市之一。根据上海市民政局的消息,截至2020年底,全市已建成社区长者食堂226家,以及遍布社区家门口的助餐点1000余家。

    朱国萍告诉记者,长者食堂由政府补贴,10元左右就能吃一顿饭菜,有荤有素,好吃、干净、便宜,有的菜自家烧不出,很受老年人欢迎。她去调研,了解大家对饭菜、就餐环境是否满意等。

    实地调研后,朱国萍发现助餐点还不能满足大部分群众的需求。有居民打来电话求助,80多岁的老父亲排了半年也没能排上。“这就需要代表继续加大调研,有多少群众还不能享受,提出建议,让政府了解群众的需求,让更多群众从中获益。”朱国萍告诉记者,对于那个求助电话,因为老人家年岁大,子女不在身边,确实困难,第二日就马上联系协调解决。

    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发挥代表作用

    2015年,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确定了朱国萍所在的虹桥街道作为基层立法联系点。立法走入寻常百姓家。朱国萍发现,老百姓在参与立法的过程中,走出了家门,敞开了心门,变被动为主动,以“主人翁”的姿态更积极地参与到社区治理之中。比如在小区“家门口工程”、楼组自治、电梯加装等民生实事中,居民们更能用法治思维来商量和解决问题,落实实事,也切切实实地增强了获得感、幸福感。

    截至2021年5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完成了55部法律草案的意见征询工作,例如反家庭暴力法、国旗法、国歌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归纳整理各类建议1000余条,其中有72条被采纳。

    作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参与者和见证人,朱国萍表示,今后将用好互联网新媒体平台,多渠道听取各层面的声音,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到新时代人大代表“为人民用权、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的全过程,用民主来解决人民要解决的问题,真正做到“人民当家作主”。

+1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