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
2021年10月14日

关注此公众号看
《中国妇女报》

第7版:美·小荷
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妇女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妇女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妇女报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妇女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妇女报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念茶

    菊普茶伴我走过多年,母亲已经“青丝变白首”,可是“菊普茶”的味道依旧不变。

    ■ 北京市第一七一中学初二(16)班 

    王尧霆

    桌边的茶杯里装满了茶,普洱让汤色变得红亮,菊花在红亮中盛开。我轻轻抿了一口茶,一口清爽在舌尖蔓延。思绪引领着我,脱离了现在,回到了过去。

    “茶者,茗也。”小时候,我便爱上了茶。品茗,并非我家的习惯,只是有一次不知为什么,我喜欢上了喝茶。母亲便特意去学了些茶艺,说是为了多了解一门技艺,其实是为我。

    为了我,母亲还特意创造了一种新茶——“菊普茶”。“菊普茶”为我家特有,其实并非是一种真正的新茶,而是菊花茶与普洱茶的混合产物。菊花的清爽,配上普洱的清爽,那绽放升腾的菊花,与那似秋枫一般沉浮的普洱携手起舞。真是奇妙的搭配。

    想要菊普茶好喝,那么泡茶时可要特别注意。母亲先是将煮开的水倒入茶壶中,然后将一朵菊花放进去,随后将普洱茶罐打开,用小木夹夹起一些黑黑的茶叶放进茶壶中,这个时候要特别注意,茶叶不能一次放太多。母亲每次都是放一点,观察一下,生怕放多了茶的味道不对。

    “妈,好了没有?”我催促道。“快了快了,再等一小会儿!”

    漫长的五分钟后,母亲终于把茶倒进了我的茶碗里。看一眼茶汤,那颜色非黄非红,而是如同小树般的浅棕,看来在颜色的“战斗”上,双方谁也没有获得胜利呢。抿上一口,一股清甜清爽溢满口腔,普洱的清爽菊花的清爽融为一体,恰到好处。

    母亲在一旁歪着头看着我,好像在询问好不好喝,又好像在害怕满足不了我的口味。我又细品了一下,有一点点涩味,像极了未熟的海棠入口时的味道,不对,并非是那种涩中带酸的味,而是有一点点回甘。这一点点涩的底色让清爽更为爽口,进入了咽喉时,那清爽便带着回甘一起流入了我的全身。

    “好喝,真的如同一次奇妙的旅程!”我情不自禁地赞叹道。母亲微微一笑:“好喝就好,以后妈妈每天给你泡。”

    后来,每当我疲倦时,母亲会给我泡一壶菊普茶;每当我郁闷时,母亲会给我泡一壶菊普茶;每当我烦躁时,母亲也会给我泡一壶菊普茶……它就像一副万能良药,能消除我的疲惫,让我精神振奋,心情平静。

    如今,我已经上了初二,菊普茶伴我走过多年,母亲已经“青丝变白首”,皱纹爬上了她的额头,眼角的鱼尾纹也越来越深,可是“菊普茶”的味道依旧不变。

    我又轻轻地抿了一口茶,一口清爽在舌尖蔓延,一股温暖在全身弥漫。我知道,那便是母亲对儿子的爱。

    指导教师:江武金

+1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