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
2021年10月14日

关注此公众号看
《中国妇女报》

第7版:美·小荷
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妇女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妇女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妇女报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妇女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妇女报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老柳的秋

    我用手掌去触摸老柳的心跳,听!如此平稳,匀称,不紧不慢。

    ■ 西安市西工大附中分校初三(A3)班

    胡瑞东

    匆匆地,春去夏归,刹那间,感到天地一片空白,没有了任何季节的痕迹。直到昨夜,才有一阵晚风吹醒了秋天。

    最先发觉这秋的,是一颗老柳。暮色中,老柳粗壮的树干像是蘸满墨的毛笔遒劲地一竖。发散的枝条笼出一片阴影,在微微地婆娑。估摸着树龄也有百年了。

    老柳或许有一段值得铭记的过去,但它的现在却是暗淡的。它的周围是车道,侧上方还架着新建的宽大的桥。它被高高的石壁围着,连根部也被水泥盖着。与其说它被完整地保护着,不如说被囚禁着。它十分幸运地挺过了战火,挺过了饥荒,却在一个和平安年代,艰难地呼吸着。我费尽九牛二虎之力爬上石壁,想同它握手。他苍老的容颜挤出了一丝笑容,面对一个少有的访客,它诉说着岁岁的秋天,感叹着风的匆匆,尽力挽回的手悬滞在半空中,独自吟唱那月儿圆。

    我想象着它那大半生。在一个迷人的春天,与另一枝柳不期的碰撞;在一个活力的夏天,向着天空发出海誓山盟;而将在一个冬天,平静地挥手告别。可种种不测与无奈乃至痛苦都在索瑟漫长的秋天里默默忍耐。儿子踏上一段不归的旅途,妻子的音容也恍如隔世。两侧匆匆的车流如同无情的岁月之河穿流。车中各自一方的人们,谁又会顾暇一棵不被提起的老柳。最多是好奇的行人驻足拍照,失意的朋友举杯痴话。终是该留的不留,该走的不走;有心里话无处倾诉,有实情不必吐露。秋天,如此单调乏味。

    我用手掌去触摸老柳的心跳,听!如此平稳,匀称,不紧不慢。此时的秋风轻而柔和,秋月气定云闲,仿佛老柳是在与自然合韵。老柳脚下,是熟睡了的小草,一副稚嫩乖巧的脸蛋,它们轻轻地依偎在老树身上。这时,我才感受到,寂静的秋天,不是单调乏味而满目忧伤的。你看这恬静的爷孙,他们蕴藏着磅礴的生命的力量。有了他俩的秋天,便是生机盎然的!

    此时,秋夜之风轻快起来了,带有一份秋天的活力。城市霓虹灯熄了,四周的石壁倒了。老柳在自然的状态下愉快地呼吸着。

    欲说还休,只道:“天凉好个秋。”

    指导教师:惠军明

+1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