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
2021年10月18日

关注此公众号看
《中国妇女报》

第1版:要闻
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妇女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妇女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妇女报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妇女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妇女报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共产党人的家风典范

——《习仲勋的家风》一文在广大妇女和家庭中引发热烈反响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周韵曦 陈姝 徐阳晨

    10月15日,《学习时报》头版刊登《习仲勋的家风》一文,在广大妇女和家庭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家风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习仲勋同志优良的家风为共产党人树立了典范。要以实际行动建设好家庭、 传承好家教、弘扬好家风,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生根,推动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以醇正的家风涵养清朗的党风政风社风。

    传承弘扬红色家风意义重大

    学习、梳理、探究习仲勋家风,受访专家们一致认为,正是习家好家风的熏陶、孕育和影响,将重视家庭、强调家风深刻地烙印在了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中。

    华东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教授李东风表示,在深入学习习仲勋同志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的好家风后,深受教育。“家风清则社风清,家风正则国风正,对家庭成员的个人修养产生着重要的影响,习家优秀、严谨家风的熏陶,深远影响着的是习近平总书记优良党风、政风的锻造。”

    在李东风看来,好家风是“忠诚于党”的信仰基石。“习仲勋的家风充分体现了对信仰的执着追求,让我们看到老一辈共产党人始终忠诚于党、心系人民,让我们更能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将自己的毕生精力投入为人民群众服务事业中的大胸怀,为人民、为国家鞠躬尽瘁的大作为。这也正是习近平总书记坚定践行‘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的力量源泉。” 李东风说。

    “习仲勋同志作为国家重要领导人之一,工作日理万机,但他极为重视家庭教育,总是努力抽出时间与家人温馨相处,陪伴孩子成长,同时,在思想教育上严要求、重关爱,是一位和蔼慈祥而又家训严厉的好父亲。”李东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论述家庭家教家风时,明确指出“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这彰显出传承弘扬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红色家风的现实意义。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人文学者、首届全国“教子有方”十佳母亲周永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之所以如此重视家庭、家教、家风,除了他深知中华民族历来重视亲情维护和家庭建设之外,还跟他的父亲习仲勋和母亲齐心给予他和兄弟姐妹们的家庭教育、家风传承密不可分。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建设,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一次次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的讲话,唤醒并动员起了千千万万个家庭,努力用自己的好家风支撑起整个社会的好风气,为国家的发展进步、社会的和谐共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最终实现而共同奋斗。”周永琴说。

    为当代家庭教育提供优秀范本

    近年来,随着新一代家长对儿童教育理念的改变,家庭教育、亲子关系在儿童成长中的重要性已成为普遍共识。《习仲勋的家风》一文中讲述的一桩桩父慈子孝的生动往事,为当代父母如何在家庭教育中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提供了优秀范本。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也是人生的终生课堂,父母是儿女的第一任教师,也常常成为孩子终生的榜样。”中国航天科工二院二〇六所首席专家许诺告诉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由于自己与爱人都是从事航天科研工作,工作繁忙,常常没有充裕的时间陪伴孩子。但学习《习仲勋的家风》一文,让她看到了老一辈革命家对家庭教育的重视。“我们这一代人同样在家庭教育上不能缺位,要把严格自律、勤俭节约、坚韧不拔等优良品格传递给我们的下一代,把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把革命事业的宝贵精神留给我们的下一代,成为让他们受益终身的‘传家宝’。”许诺说。

    读完《习仲勋的家风》,结合自己多年来开展家庭教育工作的实际,全国家庭教育巡讲团首批讲师、作家康海燕深有体会。在她看来,当前家庭教育中,有不少家长对子女很娇宠,生怕孩子吃苦受累,担心子女委屈受罪,拼命为子女创造物质条件,忽视人格培养,亲子教育发生偏差。

    对此,康海燕认为,广大家长在家庭教育中应认真把脉、对症下药。“习仲勋同志家风中的勤俭节约、低调谦让、坚韧不拔、真诚坦荡,都是当代家庭教育的宝贵法则,广大家长在亲子教育中可学习借鉴。这既是当今时代最需要的家风家教家训,也是营造良好社会风气的有效途径。”

    “习近平总书记受父亲坚韧不拔之志影响而铸就的那份坚持和那股韧劲,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武汉大学研学实践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易红表示,作为一名母亲,在家庭教育中,要认真学习传承习仲勋家风中坚韧不拔、克难而进的崇高精神品质。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那样,‘孩子们从牙牙学语起就开始接受家教,有什么样的家教,就有什么样的人’。父母对子女的教育重在价值准则和行为规范的树立,重在对子女骨气、节气、正气的凝练和引导。”易红说,通过对习家家风的学习,深刻领悟到“磨炼意志”不仅需要父母的言行举止做出表率,也需要把个人理想信念融入时代发展的潮流中,为高质量的家庭教育建设贡献自己一分力量。

    “《习仲勋的家风》一文中,‘忠诚为民、严格自律、勤俭节约、低调谦让、坚韧不拔、真诚坦荡、团结向上、仁爱崇善、父慈子孝’这样的家风家训,令我十分感动,这也是我们无数个家庭学习的榜样。”陕西渭南市作协副主席、中学教师张亚凌认为,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而好的家庭则来自父母的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父母是为孩子人生着底色的人,要培养良好的亲子关系,父母应耐心陪伴,让孩子形成好性格与习惯;尽心引导,让孩子保持好奇与热情;悉心呵护,让孩子心地柔软与宽容。只有做到这些,才能让自由平等、理解信任成为家庭生活的主旋律,为孩子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引导孩子成为有理想、有担当、有责任的时代新人。”

    推动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好的家风支撑好的社会风气。如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新时代家风文化,值得每一个家庭深思。

    在全国首届文明家庭代表、家住重庆武隆区羊角街道的黄春红看来,好家风就像一块滋养的沃土,每个人能从中汲取向上向善的营养;好家训就是“传家宝”,像一盏明灯指引每一个人找到成长方向。他表示,生活在幸福的新时代,更要积极弘扬“以孝为首、克勤克俭、忠厚传家”的家庭美德,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树立良好的家风家训意识,积极宣传、共同学习和弘扬传统美德,不断聚集社会正能量。

    “习仲勋同志的家风,是共产党人的优秀家风典范。共产党员的家风教育,是以党员领导干部的坚定信念、实干作风、为民之责,不断浸润、熏陶家庭成员,潜移默化地影响子女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广东最美家庭代表、广州市天河区前进街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唐建蓉表示,“作为一名基层共产党员,要认真学习习仲勋同志的优良家风家教,弘扬传承其高尚品格,把对信仰的执着追求和赤子情怀融入自身一言一行和对子女的家庭教育中,教育后辈以坚持真理的态度积极工作学习,以廉洁奉公的党性修养维护人民和国家的利益,以国事为重的价值观念追求远大理想。”

    华东交通大学母亲教育研究所所长王东华认为:“正是在家庭中受到父亲习仲勋、母亲齐心长期以来的浸润与锻炼,使得习近平总书记对家庭、家教、家风,对妇女在家庭文明建设中的作用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在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指出:要注重发挥妇女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妇女的这一独特作用十分重要,关系到家庭和睦、社会和谐以及下一代的健康成长。”王东华表示,学习《习仲勋的家风》一文后,要更好地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1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