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
2021年10月22日

关注此公众号看
《中国妇女报》

第8版:爱生活·绿色科技
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妇女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妇女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妇女报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妇女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妇女报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期待更多女性奔赴浩瀚星空

    太空同样也属于女性

    ■  项丹平

    “我非常期待能再次在太空回望美丽的地球,在中国空间站过一个不一样的除夕;也期待能有机会到舱外去见识太空;还期待再次带着孩子们去放飞梦想,开启新的探索。”伴随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10月16日的成功发射,41岁的王亚平再度问鼎苍穹,她又将新添不少“首个”标签:中国首个进驻空间站的女航天员,首次太空驻留时间最长的中国女航天员,以及首个出舱的中国女航天员。

    2013年王亚平曾乘“神舟十号”飞船上天,在“天宫一号”工作了12天,并因为一堂太空授课成为中国第一个“太空教师”。这次出发前王亚平答应女儿,要给她多“摘”些星星回来,让她分享给同学。王亚平说:“我再次飞上太空间隔的8年,也是载人航天工程技术进步的8年。太空飞行从神舟十号的15天到神舟十三号的半年,不仅是时间的增长,还是国家航天综合国力的体现。上次‘太空授课’之后,我收到很多孩子的信,感受到孩子们对太空的向往和对科学探索的热情。此次中国空间站的空间更大,我会做一些航天科普,形式可能会有变化,但一定会有‘太空授课’,因为这是作为航天员飞上太空之外最美好的体验。”

    从2003年神舟五号的“一人一天”,到2021年神舟十三号的“三人半年”;从2012年中国首位女航天员刘洋上天,到2021年中国女航天员王亚平首次进驻空间站并将成为中国女性太空行走第一人;从舱内实验到太空行走,从单船飞行到组合体稳定运行……太空还是那片太空,中国人和中国女性奔赴星辰大海、和平利用太空的步伐从不止步。正如王亚平所说:“梦想就像宇宙中的星辰,看似遥不可及,但只要你努力,总有一天你能触摸到它。”

    星河灿烂,梦想无垠,太空探索也同样属于女性。自1963年世界上第一个进入太空的前苏联女航天员捷列什科娃证明了女性也能在太空正常生活和工作,至今全世界已有65名女航天员飞上太空,2020年美国女航天员科赫更是在太空创下连续逗留时间328天的女子世界纪录。而短短9年,中国已有2位女航天员3次到访太空。

    神舟已启程,再楫向“天宫”。当中国空间站迎来首位女航天员,当王亚平再次带着孩子们的眼睛去开启新的太空之旅,中国航天人和中国女性探索宇宙奥秘的梦想也将飞得更高更远。期待未来能有更多的中国女性和青少年心向太空,有越来越多的中国航天女性用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探索浩瀚宇宙。正如NASA前女宇航员凯蒂·科尔曼对王亚平的祝福:“当你看向窗外的星星,看见我们的地球,别忘了,数十亿女性也借着你的目光看向窗外。”

+1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