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
2021年11月16日

关注此公众号看
《中国妇女报》

第5版:新女学
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妇女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妇女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妇女报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妇女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妇女报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高寿名医谈允贤:疗妇人病,应手如脱

    我国古代女性习医从医者不多见,有名者更是凤毛麟角,谈允贤是其一。谈允贤,生于1461年,卒于1556年,明代南直隶常州府无锡县(今江苏无锡)人,中国古代四位女名医之一。

    谈允贤著有《女医杂言》一书,其明代重刊本留存至今,是现知我国古代女医最早的医学著作,也是我国仅存的几种早期医案文献之一。在《女医杂言·自序》中,谈允贤详细介绍了自己的身世和学医经历。

    谈允贤的祖父谈复、祖母茹氏为当时名医,以医药济人,伯父谈经官至户部主事,父亲谈纲官至南京刑部主事,由于谈经、谈刚仕途通达,谈复得赠“奉政大夫、南京刑部郎中”的封号。因二子均已入仕途,孙女谈允贤聪慧好学,谈复夫妇决定让她放弃女红,改习医学。于是,谈允贤自10余岁开始“昼夜不辍”,攻读各种医学典籍。并且,她的习医过程主要得益于祖母茹氏。茹氏常给谈允贤讲解医书大义,去世前还将一生收集、编写的药方和制药工具都传给了谈允贤。至及笄之年,谈允贤嫁杨姓男子为妻,婚后不久患气血失调之症,开始通过自我诊治和以身试药,逐渐从理论知识走向临床实践。后生三女一子,每当子女有病,她都亲自为他们诊治。直至祖母去世,谈允贤才开始坐地行医。无锡地区一些女性患者,患了妇科或外科疾病,不愿让男医生诊视,纷纷来找她医治,每每获得奇效。至50岁,谈允贤回忆梦中祖母告诉她可活73岁的期限已三去其二,开始将从祖母那里所学及自得者,撰次数条,名曰《女医杂言》。

    该书首刊于1511年,因当时女性不便抛头露面,由谈允贤之子杨濂抄写付梓。1585年,该书由谈允贤侄孙谈修重刻。在跋语中,谈修提及祖姑“以女医名邑中,寿终九十有六,生平治人不可以数计。余在龆龀,目睹其疗妇人病,应手如脱,不称女中卢扁哉?”可见,谈允贤主攻妇科疾病,主要为周边妇女诊治,患者众多,治人无数。谈允贤本人亦极为长寿。该书最早为我国医史界前辈范行准先生发现,今仅存1858年谈氏纯敬堂刊《谈氏文献录》本,原由范老收藏,后捐归中国中医研究院图书馆。该书为妇科专门医案著作,共收载病案31例,涉及习惯性流产、经病、产后诸疾、腹中结块诸症,详细介绍了每一验案的诊治过程,包括病情、病史、治法、药物处方等。

    正是透过《女医杂言》,谈允贤的习医方式、临床治疗情况及医学贡献得以为后人所知,同时也为国内外学者对她的医学实践与医学思想开展研究提供了基础。其中,美国历史学家费侠莉在《繁盛之阴》一书中,高度评价了谈允贤的医学活动与医案的史料价值,并由此探讨了社会性别观念和阶级因素对女医地位与社会声誉的影响。

+1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