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
2021年11月18日

关注此公众号看
《中国妇女报》

第1版:要闻
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妇女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妇女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妇女报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妇女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妇女报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十个坚持”:历史经验照亮未来之路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各界妇女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三)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用“十个坚持”概括了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

    连日来,“十个坚持”在各界妇女中引发热烈反响。经过认真学习和深入思考,大家一致认为,“十个坚持”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更是我们党引领中国未来的科学指引,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奋进新征程中展现新担当、开创新局面、夺取新胜利。

    牢记“十个坚持” 把握历史大势

    百年恰风华,苦难铸辉煌。

    在两个百年交汇的关键节点,回顾过往,展望未来,意义深远。通过深刻学习《决议》,大家普遍认为,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在伟大奋斗中所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是系统完整、相互贯通的统一体,是历史发展的结果、历史规律的昭示、历史实践的产物、历史奋斗的结晶。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宋学勤指出,善于进行历史经验总结,在重要历史关头对党史重大问题作出决议,是中国共产党推进工作的重要方式。而百年大党之所以能够风华正茂,靠的正是《决议》所总结出的宝贵历史经验。

    中共云南省委党校(云南行政学院)机关妇委会主任熊黎明教授认为,通过对历史高度凝练和概括得出的“十个坚持”,是一部教育全党和全国人民正确认识和学习党史的最好教材。“十个坚持”是我们党通过实践探索和理论总结得来的,是历史的智慧、团结的基础、前进的方向。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所长杨晶说,《决议》在检视历史、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统一了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认识,增强了凝聚力,有助于我们目标明确、路径清晰、信心十足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不懈奋斗。

    汲取宝贵经验 增强前行力量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

    大家一致认同,百年来,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之所以能一次次化危为机,最终夺取全国政权,带领中国人民走上复兴之路,正是因为我们党能不断从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

    深刻学习和领悟“十个坚持”历史经验,北京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王曼倩认为,“坚持党的领导”是本质特征,“坚持人民至上”是执政理念,“坚持理论创新”是不竭动力,“坚持独立自主”是安全保障,“坚持中国道路”是核心要义,“坚持胸怀天下”是价值追求,“坚持开拓创新”是活力源泉,“坚持敢于斗争”是光荣传统,“坚持统一战线”是重要法宝,“坚持自我革命”是鲜明品格。其中,“坚持敢于斗争”是新时代青年需要继承与发扬的光荣传统,当代青年应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郭春宁对《决议》中“十个坚持”首尾呼应的结构感受深刻,那就是坚持党的领导与坚持自我革命的“共振”。她说,党的宝贵历史经验正是来自不断践行的自我革命,而自我革命的动力和基因恰恰是从“为人民”中而来。

    “作为洪湖人,对‘十个坚持’感受特别深刻。”湖北省洪湖市滨湖办事处滨斗湖村村委会委员、妇联主席谢爱娥说,“从跟着共产党闹革命,到新中国成立后把洪湖建成名副其实的鱼米之乡;从战胜洪魔、抗击疫情,到脱贫攻坚奔小康,无一不是因为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敢于斗争”。

    “一个超大规模的农业国家能解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这样艰巨的时代课题,正是遵循了‘坚持中国道路’这一宝贵经验。”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教授王晓莉认为,正是在宝贵经验的指引下,中国共产党人走出了一条不断深化认识、逐渐把握规律、逐步提高能力和水平的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

    “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尤其是“坚持人民至上”的经验,令中日友好医院乳腺甲状腺外科副主任医师赵瑾体会尤甚。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她表示,“患者的需求和客观条件的改善不断激励我们为患者提供更高水平的诊疗服务,相信在党的领导下,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将进一步提高,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终将变为现实”。

    履行使命担当 岗位再建新功

    宝贵经验弥足珍贵,历史使命催人奋进。

    在新的征程上,“赶考”远未结束,“十个坚持”也必须落实到奋斗和实践之中。

    大家一致表示,在新的“赶考”路上,我们必须立足本职工作,更加深入地体会、运用、把握建党百年的宝贵历史经验,明确方向、凝聚力量、坚定信心,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胜利。

    北京理工大学机电学院教授姜春兰表示,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崭新历史起点上,要以史为鉴,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开拓奋进,攻坚克难,始终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国家重点领域培养一流人才,作出一流科研成果,打造国之重器,以昂扬的姿态奋斗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国家税务总局机关妇工委主任、二级巡视员李艳表示,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税务总局机关妇工委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要组织广大女干部原原本本学、深入思考学、结合实际学,充分发挥税务系统女干部在加强税务机关党的建设、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确保圆满完成今年各项任务,扎实做好明年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为基层一名普通共产党员,“95后”全国抗疫先进个人甘如意表示,自己将时刻牢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忠实践行“不忘医者初心、牢记健康使命”的精神,守护好市民的生命健康,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为基层医疗事业努力奋斗。

    北京理工大学睿信书院辅导员甘凤妍表示,将立足本职岗位,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和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和破解书院制育人模式改革的重点难点问题紧密联系起来,把百年党史中蕴含的鲜活素材和先进思想转化为立德树人的生动教材,切实提升做好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本领,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领军领导人才培养尽一份绵薄之力。

    北京市东城区委社会工委区民政局社会工作队伍建设科科长刘静说,走好新时代赶考路,“东城社工”将以信仰与力量、以热血与担当、以智慧与勇气、以拼搏与奉献,书写好新时代社区治理、服务居民、守护幸福的答卷。

    (统稿:周韵曦 采写:耿兴敏 周韵曦 林木 任然 丁秀伟 王江平 姚鹏 陈姝 徐阳晨 强洪)

+1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