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
2021年12月01日

关注此公众号看
《中国妇女报》

第6版:权益热线
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妇女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妇女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妇女报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妇女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妇女报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遗嘱解决房产归属,过户还需继承权公证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何蒙

    陈先生的父亲立了一份公证遗嘱,将家里的房子留给他。现在父亲去世,陈先生来电咨询:他一个人可以拿着公证遗嘱去办房产过户吗?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采访了北京德恒(厦门)律师事务所叶丽虾律师。

    遗嘱无法解决过户手续,仍需履行相关程序

    《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细则》第14条规定:“因继承、受遗赠取得不动产,当事人申请登记的,应当提交死亡证明材料、遗嘱或者全部法定继承人关于不动产分配的协议以及与被继承人的亲属关系材料等,也可以提交经公证的材料或者生效的法律文书。”

    根据这一规定,“即便有了公证遗嘱,没有全部继承人到场确认,登记机关没有办法确定是否还有其他遗嘱,该份遗嘱是不是最后一份合法有效的遗嘱,因此陈先生仅凭公证遗嘱无法直接办理不动产继承过户手续。” 叶律师表示,实务中,绝大部分登记机关要求继承人提供继承权公证书或生效的民事判决书、民事调解书才办理不动产继承过户。有一小部分登记机关在全部继承人到场的情况下,严格审理继承人身份资料、亲属关系证明、财产凭证、死亡证明等,由全部继承人对遗嘱进行确认后,直接办理不动产继承过户手续。

    那立遗嘱有什么用?当然有用,遗嘱解决了遗产的归属问题,保证遗产按遗嘱人的意愿进行分配。但遗嘱无法解决遗产的过户手续,仍然需要履行相关的程序。

    如何办理继承权公证

    生效的法律文书大家都理解,就是法院经过审理后做出的《民事判决书》或者诉讼当事人协商一致达成的《民事调解书》。那么,什么是继承权公证,如何办理继承权公证?

    叶律师介绍,继承权公证是公证机关根据法定继承权、遗嘱继承权和协议继承权等国家法律所承认的继承权,对继承死者生前私有财产者进行身份确定、材料核实等一系列工作后,进而出具被继承人某项财产归由某某继承人继承的公证书。凭继承权公证书,相关当事人可以直接办理房产过户登记。

    “继承权公证一定是被继承人死亡,继承发生后才能办理。即便订立了遗嘱,要办理继承权公证,也需要所有继承人都到场才能办理。” 叶律师说。

    公证机构办理继承权公证是一项严谨的要式法律行为。根据公证相关规则,办理继承权公证必须提交公证机关需要的材料,且所有继承人到场确认,制作公证笔录。如有继承人已过世的,则需该名继承人的所有法定继承人到场确认并制作笔录。

    如果有继承人不去公证处怎么办?“公证处现在核实确认的形式比较多样,可以用电话或者其他方式进行核实确认。如果有继承人无法联系或者对遗嘱不予认可,那就只能走司法途径,遗嘱继承人可以向法院起诉其他继承人,要求按遗嘱内容进行遗嘱分配,继承相应的财产。” 叶律师表示。

    办理继承权公证需要准备的材料主要有:

    1.被继承人的死亡证明,如果有继承人死亡的也需要提供继承人死亡的证明;

    2.财产凭证,若是房产提供产权证,若是银行存款提供银行卡或银行存折,若是公积金提供公积金凭证;

    3.证明被继承人的父母、配偶、子女情况的亲属关系证明;

    4.各继承人的身份证、户口簿。

    实务中,有多段婚姻、有非婚生子女,或年代比较久远、因出国等原因户口有较复杂变迁的家庭,在亲属关系证明、死亡证明的取得上容易遇到麻烦。叶律师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是亲属关系证明可以是户口簿、出生证、亲子鉴定报告等,也可以是原户籍所在地户籍部门出具的证明或全家户口的原始档案。另外,被继承人、配偶、子女的工作单位或者三方机构中留存的,能体现父母、配偶、子女等关系的档案材料,也可以作为亲属关系证明。

    二是死亡证明,除了医院、派出所开具的死亡证明、户籍注销证明,殡仪馆的尸体火化证、骨灰供奉证明,甚至墓地碑文等相关材料都可以作为死亡证明材料。

    最后,如果当事人实在无法或不能提供,公证机关也可以依当事人的申请或依职权进行调查核实。

    叶律师还提醒:不动产的继承权公证要在不动产所在地公证机关办理。

    房产过户到子女名下有三种方式

    房产继承过户要准备很多资料,履行法定程序,显得很麻烦。那么,还有其他方式把房产留给孩子吗?

    叶律师表示,父母想把房产过户到子女名下,主要有三种方式:继承、赠与和买卖,“三种方式各有优劣”。

    一是过户时间不同。继承是父母去世后,子女通过遗嘱继承或法定继承取得房屋产权。而赠与过户、买卖过户是父母在世时就将房产过户给子女。

    二是费用不同。继承过户的税费最低,只需要交万分之五的印花税,免征其他税费。但办理继承权公证需要按房屋产权面积收取公证费。如果是通过诉讼实现房产继承,则有诉讼费、律师费。房产赠与免征个税,需要缴纳百分之三的契税,赠与双方要各缴纳万分之五的印花税。而房产买卖的税费更复杂,需要区分房屋产权面积、出售人是否满五唯一等等,情况不同税费也不同。

    三是对子女购房资格要求不同。继承、赠与过户不受限购政策的限制,而买卖过户,如果子女没有购房资格就不能过户。

    四是以继承、赠与、买卖过户的房产,今后子女在出售房屋时需要缴纳的税费也是不一样的。

    房屋产权过户后,父母就失去对房产的掌控权,子女在成为房屋产权人之后就享有房屋的占有、使用、收益、处分的权益,可以进行买卖、抵押或加名。因此,需要根据家庭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

+1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