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
2021年12月15日

关注此公众号看
《中国妇女报》

第8版:健康母婴
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妇女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妇女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妇女报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妇女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妇女报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幼儿“定点哭”,或是肠绞痛

    ■ 吴志 李政

    家住福州市的豆豆刚出生2周,这几天一到夜间就大哭起来,手脚不安地乱动,抱也不行,摇也不成。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九〇〇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王承峰给豆豆检查后认为,豆豆可能是患上了肠绞痛。

    肠绞痛又叫婴儿肠痉挛,多发生在出生后2周到4个月的宝宝,表现为每天定点哭闹。通常定义为连续1周或以上,每周超过3天,每天3小时以上的无法安抚的哭闹。王承峰表示,目前婴儿肠绞痛发病机制尚不清楚。这类宝宝哭闹常发生在夜里尤其是傍晚6点以后,宝宝会声嘶力竭地大哭,两脚乱蹬乱踢,且难以安抚,直至宝宝哭累了才会停止。王承峰说,导致婴儿肠绞痛的原因可能是肠道菌群失调、乳糖不耐受、牛奶蛋白过敏、喂养不当、睡眠问题、母亲孕期或产后吸烟,或者烟草暴露、母亲无喂养经验且焦虑。

    肠绞痛是一种自限性行为综合征,到一定时间会自然好转。王承峰建议,6个月前提倡母乳喂养,如果找不到明确引起肠绞痛的病因,不要给肠绞痛宝宝喂太饱,喂奶时让宝宝保持上身竖直。妈妈在饮食上应避免摄入花生、大豆及含咖啡因的食物。

    王承峰指出,家长可定时将手捂热,给宝宝做个全身按摩,重点按摩小腹部,以顺时针方向轻揉小肚皮,帮助排气。还可以将宝宝趴放在手臂上,头靠在臂弯,另一只手可轻抚宝宝后背,动作幅度不要太大,如果宝宝出现明显抗拒,就要立刻停止。王承峰提醒家长,做这套动作时要避开宝宝刚吃饱的时间。平时,用小被子将宝宝轻轻包裹起来,让宝宝有安全感。

+1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