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
2021年12月27日

关注此公众号看
《中国妇女报》

第1版:要闻
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妇女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妇女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妇女报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妇女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妇女报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重庆涪陵“菜乡结绳”在乡村振兴中被赋予更多内涵

匠人精神振兴乡村 巧手编织幸福生活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任然

    □ 李伶俐

    一根根红线到了她们手中,可迅速变成一根根手绳、手串、挂件。她们是重庆市涪陵区的“菜乡结绳”巴渝巧姐,一群通过结绳改变生活的人。在近日闭幕的第四届中国重庆·涪陵榨菜产业国际博览会暨2021世界榨菜产业创新大会上,她们现场编织结绳并参与作品展销,备受游客关注。

    涪陵因榨菜而广为人知。“榨菜原料青菜头是农户们的宝贝,也被称为‘青疙瘩’,而结绳现在就是咱们几千名妇女姐妹的宝贝‘红疙瘩’。”涪陵区妇联主席杨陵说,这根小小的绳里编进了妇女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编进了“娘家人”持续不断的关心。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涪陵区“菜乡结绳”项目的实施始于2018年,为助力脱贫攻坚,区妇联挖掘适合农村妇女姐妹的脱贫项目,而那时,妇女创业者张沉静在区妇联的一次调研中提出了想做结绳的想法,经过多方协调,在区妇联的帮助下,张沉静成立了涪陵菜乡结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此后,“菜乡结绳”成功在涪陵起步。

    项目刚起步时,公司就接到一批小订单,急需完成。这是一批证明实力的订单,为及时交付,涪陵区妇联迅速开展了首期结绳培训,各级妇联向农村姐妹广泛宣传,鼓励未脱贫妇女学习结绳、在家接单,第一期培训后,姐妹们迅速完成了订单。之后,结绳订单不断增加,涪陵区妇联展开了“菜乡巧娘千人计划”,妇联干部和结绳公司负责人遍访全区27个乡镇,培育千名“结绳巧娘”。

    三年多来,因工作调动,涪陵区妇联主席换了三任,但对“菜乡结绳”项目的扶持从未停止,并越做越大、越做越实。乡村振兴号角吹响后,涪陵区妇联又加大了对农村妇女,尤其是脱贫户家庭妇女的培训力度,努力把产业做成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的产业。三年多的时间里,全区开展了81期培训,通过免费提供技能培训送技术下乡、免费提供就业平台、免费提供原材料,送材料上门+回收订单的零投入、零成本、零风险的“3+3”模式,让以农村妇女为主的8000余名妇女姐妹学到了结绳手艺。在城区及革命老区大顺镇、新妙镇、罗云镇等地,涪陵区妇联还建立了“乡村振兴·巾帼创新产业基地”,让妇女姐妹们可以在编织结绳的同时开展技术交流、共同进步,分享生活乐趣。

    因不限年龄、不限学历、不限场地的居家灵活就业方式,结绳受到姐妹们的热捧,目前涪陵全区长期承接订单的妇女达2000余名,脱贫妇女、残疾妇女和低保家庭妇女占到了三分之一。

    冉龙华一家共有5口人,为了照顾81岁的老人和上学的两个女儿,她和丈夫留在家里务农,夫妻俩一心要脱贫,丈夫偶尔去周边工地做点零工,听说有结绳项目后,冉龙华报名参加了培训,之后承接订单在家结绳。“我每月有3500~4000元收益,挺好了。”冉龙华说,随着家庭收入的增加,一家人成功脱贫,她还被评为涪陵区巾帼脱贫能手。现在冉龙华不仅自己参与结绳,还带领周边的姐妹一起提高技艺。“大女儿已经大学毕业了,小女儿正在上小学,我们家的日子是越过越好了。”

    据悉,同冉龙华一样在家结绳的菜乡巴渝巧姐们,靠着编织结绳实现了月均增收1000~3000元,最高的姐妹单月收入突破2.1万元,年收入达到了10万余元。三年来,她们成功完成国内外订单总量达上千万条,获得劳务报酬超千万余元。

    如今,结绳产品已成为集涪陵区妇女创业就业、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文创旅游于一身的优秀名片。涪陵区妇联还打造了“巴渝巧姐·菜乡结绳匠人堂”,不断创新结绳样式,赋予结绳更多内涵。

    “‘菜乡结绳’因助力脱贫攻坚而生,如今我们希望能继续带领姐妹们用匠人精神、匠人文化振兴乡村”。杨陵说,区妇联将继续把“菜乡结绳”产业作为引领联系服务妇女群众的重要产业推动,带领更多妇女姐妹在乡村振兴中,用双手编织出幸福美好生活。

+1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