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
2021年12月28日

关注此公众号看
《中国妇女报》

第3版:女界
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妇女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妇女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妇女报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妇女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妇女报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敢啃“硬骨头” 顶起专业建设“半边天”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杨娜

    □ 刘海军

    近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布了《关于下达2020年审核增列的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山东工商学院新增1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3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看到这个结果,在专业建设、学位申报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的女教授、大数据学院副院长乔小燕终于松了口气:“又啃下一块硬骨头!”至此,山东工商学院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增加到6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增加到7个,覆盖经济学、管理学、工学、法学4个学科门类。

    近年来,山东工商学院优化学科布局和专业建设,打造财富管理和财商教育高地,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果。在此过程中,一批像乔小燕这样的女教授以干练的态度、果敢的行动以及风风火火的风格,攻克一个又一个“硬骨头”,顶起了山东工商学院学科和专业建设的半边天。

    于凤芹:活学活用打造财商教育名片

    于凤芹是一位“活学活用”的实干家,她非常注重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2007年,学校打造商学实验中心,于凤芹赴多家高校调研,参与设计的两个专业实验室——商业银行综合业务实验室和金融投资实验室,至今仍是学校商学实验中心的亮点。

    2020年,于凤芹被任命为金融学院副院长,除了编写教材、设计课程、开展讲座,她积极探索人才培养创新模式,成立金融学专业下CFA课程嵌入实验班,将财富管理领域的职业证书培训与传统人才培养结合,增加学生的专业技能训练;与新加坡知名高校合作,开设了2+2+1本硕连读财富管理国际班。

    在教学楼装修改造期间,于凤芹亲力亲为包揽3层教学楼、约1390平方米、115面墙的设计,一图一式、一字一句,反复斟酌,打造出“财富文化长廊”,成了学校财商教育的亮丽名片。

    乔小燕:零投入建起高端大数据实验室

    乔小燕常说:“教好学生是大学老师的职责之首。”为了讲清楚一个数学模型,她四处搜集素材制作案例,认真备课到深夜,力求传授内容毫无瑕疵。

    她还特别注重实践,率先倡导“案例贯穿、边讲边练”教学方法,引导学生动手探究、发挥个性和潜能,并带领教研室教师开发3部配套教材。

    乔小燕担任大数据学院副院长后,作为大数据学科带头人,她在师资紧张、资源匮乏、平台空白的形势下,迎难而上,与多家企业洽谈专业共建,最大限度地筹措教学资源,实现学校零投入,由企业出资投建实验室,引进大数据教学实验系统,还与十余个政企单位建立了友谊与合作关系,获批大额发展经费。在她的努力下,大数据学院建设实现全面开花,在山东省烟台市初具影响力,形成了校企、校地互通互动的良性局面。

    谭玲玲:就算趴着也要上好每一节课

    工商管理学院教授谭玲玲,是一位让学生们心疼得掉泪、自己依旧咬牙坚持的“铁娘子”。为了上好每一节课,她不顾常年罹患腰病,就是趴着也要把网课流畅地上完;刚做完腰部手术,她躺在床上给学生做赛前指导和培训,只要能从床上爬起来,再远的比赛路途,她也要亲自带领学生争得荣誉。

    谭玲玲的课与众不同,每次课都有一个“课前三分钟”的内容,不是讲专业知识,而是和学生们一起探讨价值观、理想、个人的素质修养。谭玲玲始终认为,教育的首要目的,就是要培养和塑造学生的良好品格,这是他们未来的立身之本,而她时刻把这一理念贯彻于日常教学工作中,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并有自己的深刻思考。

    白日荣:以学科竞赛带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

    身为牛津访问学者,统计学院教授白日荣是学生们心目中的偶像,从教20多年来,从她手里带出近百名国家级比赛的获奖选手,她的秘诀就是不抛弃、不放弃,坚定地以学科竞赛带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

    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取得好成绩,没有各环节的仔细打磨和精益求精,获奖几乎是不可能的。有一次,在指导团队参加大赛过程中,由于不了解各个音乐平台的相关收费及受众群体,设计遇到了瓶颈,学生团队所有成员都想放弃。白日荣并没有说一句责备的话,而是自掏腰包购买了多个音乐付费App,结合自己的使用感受提出了一些对策建议,鼓励学生一个个平台查阅。在问卷形成后又反复斟酌,指导他们一次次修改。

    “过程很磨人,但沉淀在记忆中的都是欣慰,为学生取得的成绩欣慰,也为学科竞赛促进专业建设而欣慰。”白日荣笑着说道。

+1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