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
2021年12月28日

关注此公众号看
《中国妇女报》

第4版:视点
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妇女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妇女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妇女报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妇女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妇女报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新闻壹段评

    严惩趁“疫”打劫保障民生商品价格稳定

    “白菜价格涨幅达148%、大葱价格涨幅达100%、酒店客房房价上涨100%……”西安市市场监管局持续依法严厉打击借疫情之机,囤积居奇、哄抬物价、以次充好等扰乱市场秩序行为,以最快速度、最大力度全力保障民生商品市场价格稳定。12月27日凌晨,西安市市场监管局就一批价格违法案件的查办情况进行通报。

    同时,西安市市场监管局表示,欢迎广大群众积极监督,并拨打热线12315或12345进行投诉举报,一经查实,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法严肃查处并公开曝光,对涉嫌犯罪的公安机关将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哄抬生活必需品价格、酒店客房价格的,不仅罔顾商业道德,更背弃了社会责任。这种“发疫情财”、严重影响社会安全稳定的违法行为,必须严惩!

    天气虽冷善行却暖

    近日,山东济宁街头飘起了雪,一位老人正在凛冽的寒风中卖菜。为了能够遮挡风雪,老人的身上只披了一层薄薄的塑料膜,蜷缩在板凳上等着顾客的到来。有市民路过发现后,买下了老人全部的菜,希望老人能够早点回家。据当事人张女士介绍,看到老人雪中卖菜也无人光顾,突然想起了自己爷爷,就想赶快把菜买了让他早点回家,买来的菜最终送人了。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关爱老人的善举为风雪寒冬中简单的蔬菜买卖充满温暖底色。

    制止“哄抢”有必要依法责众

    12月24日,河北省廊坊市大城县大会罗村,望着已经被哄抢一空的30亩花生地,马驰一家人欲哭无泪。辛辛苦苦种植了一季花生,还没来得及收获,却在一天之内就被哄抢,造成损失约9万元。马驰一家多次阻止未果,盗抢花生的村民在看到马驰打电话报警后还扬言:公安局的是我兄弟,(报警)有什么用?

    据马驰介绍,这30亩土地是从一名原村干部手中租用的,家人看了对方出示的手续,但租地只有口头协议。收获花生前,已与收购商谈妥,并收取了对方4万元定金。事发后,他已经向当地警方报案,目前警方正在调查处理中。马驰表示,希望哄抢花生者能体谅他家人的不易,主动站出来把哄抢的花生还给他们,减少些经济损失。

    农村“哄抢”的背后,一方面是村民法制观念的淡泊,另一方面则是法律处罚的缺位。制止“哄抢”,首先便要破除“法不责众”的观念,以司法强制力惩处每一个违法者,以清晰的红线捍卫公私财产。

    商标权利有边界碰瓷维权该休矣

    近期,四川省多家餐饮店因店名有“青花椒”,被上海一餐饮公司起诉商标侵权。采访中,多位被告商家告诉记者,青花椒是四川的特产调料,不少川菜中都有使用,他们认为,一种用途非常广泛的调料不能被当作商标注册。记者梳理后发现,原告公司曾多次因商标侵权起诉多地餐饮店,且案件基本撤诉或胜诉,获赔1.5万元至20万元不等,有被告商户称这是一起“赢不了的官司”。

    随着事件发酵,该公司董事长左正飞通过媒体回应称,已责令撤回全部诉讼,并否认了通过恶意诉讼或者利用商标来赚钱的说法。12月27日,四川省市场监管局(省知识产权局)商标监督管理处表示:商户使用“青花椒”三个字,体现的是商户用料和经营特色,且不造成混淆误认,是可以的。

    商标维权的初衷是保护经营者的合法权益,然而“广撒网”的碰瓷式维权,以法律诉讼为牟利手段,把商标当成无本万利的生意,无疑背离了商标维权的初衷。

    孔一涵 整理点评

+1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