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
2021年12月28日

关注此公众号看
《中国妇女报》

第3版:女界
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妇女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妇女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妇女报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妇女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妇女报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山东威海探索“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的“山东标准”

用好“双创”法 激活城乡精致“细胞”

    威海市妇联以家庭为主阵地,以妇女为主力军,在城区开展“精致人家·精简生活”文明家庭创建工作,将“精致人家”与各区市创新活动相结合,激发家庭参与积极性;在乡村开展“精致农家·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作为山东省唯一将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纳入“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的地市,不断探索“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的“山东标准”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姚建

    □ 王丹青

    “建城市,要精致。巾帼志,贵在行。讲精致,讲精简。点滴间,显智慧……”说起山东威海文登区环山街道文山清华园小区15号楼三单元住户自创的“精致人家·精简生活”三字经,小区内几乎家喻户晓。朗朗上口的三字经,成为向居民宣传“精致人家·精简生活”创建工作的“法宝”。

    “在我们小区,既可以认领种植‘情花园’,又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教我们剪纸、烙画,低碳环保不说,还增进了邻里感情。”如今,在文山清华园小区,17个家庭认领了小区“情花园”种植,在开展的各项活动中,自发将精简生活的理念融入家庭教育中,营造了家家户户争创“精致人家”的良好氛围。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威海市妇联以家庭为主阵地,以妇女为主力军,在城区开展“精致人家·精简生活”文明家庭创建工作,将“精致人家”与各区市创新活动相结合,激发家庭参与积极性;在乡村开展“精致农家·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作为山东省唯一将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纳入“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的地市,不断探索“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的“山东标准”。

    创意+精致,从小家美到社区美

    走进临港区二龙山社区刘玉琦、刘玉刚家,常见邻居来串门,除了聊聊家常,邻居们还常请夫妻俩“拿拿主意”“帮帮忙”。而因为服务邻里,热心公益,刘玉琦夫妻俩被社区邻里称赞为“热心人”。

    社区没有物业管理人员,刘玉琦夫妻俩就每天坚持为大家义务打扫楼栋卫生;临近村山马刘村幸福食堂忙不过来,他们就常帮着去给老人做饭……多年来,在刘玉琦夫妻俩的带动下,龙山社区出现了越来越多的“热心人”,涌现出越来越多的“精致人家”,而龙山社区,也成为远近闻名的“精致社区”。

    威海市妇联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精致人家·精简生活”文明家庭创建是基层妇联组织参与社区治理的有效载体,在创建过程中,威海全市各地挖掘资源,将“精致人家·精简生活”与各具特色的创新活动如红色物业、信用积分等相结合,运用创建工作加法,创新活动引领,以点带面推进。

    在环翠区,废旧轮胎变身“仙鹤”,老旧衣物变成“名画”,本应扔掉的瓶盖变成了“风景画”。该区妇联将“精致人家·精简生活”创建工作与环保等工作相结合,将废旧轮胎、衣物、瓶盖等变废为宝,提升了老旧小区“颜值”与“内涵”。

    据统计,今年以来,威海全市共打造特色示范小区27个、特色示范楼宇46个、示范家庭700多户。

    标准+精致,从“山东唯一”到“山东标准”

    记者了解到,去年,威海市“精致农家·美丽庭院”创建工作获评山东省唯一一个美丽庭院方面的省级标准化示范项目,以此为契机,威海市不断探索美丽庭院建设的“山东标准”。截至目前,威海市2245个村庄参与创建工作,村庄参与创建率达100%;累计建成示范户13.24万户,建成率达43.31%。

    威海市妇联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涉及面广、标准不统一、创建不同步是最大的难题。为破解这一难题,威海市妇联争取多方支持,将“精致农家·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列入各级乡村振兴大盘子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构建“党政重视、妇联牵头、社会参与、群众共建”工作格局,建立检查、督导等工作机制。

    自创建工作启动以来,累计争取专项资金1510万元,引入社会资金1700万元,为创建工作的高效运转提供坚强保障。

    “快看看,市妇联又给咱补充物资了,这下咱们到信用超市兑换有更多选择啦!”走进乳山市夏村镇石头圈村的信用超市,货架上已摆放好乳山市妇联补充的物资,洗衣液、卫生纸、肥皂、毛巾……日常用品应有尽有,物品前的标签上标注着兑换需要的“信用积分”,前来兑换的村民满脸笑容。

    这是今年9月乳山市妇联举行信用超市第二批物资补充仪式现场的情景。

    记者了解到,作为山东省妇联系统首个建设巾帼信用超市的地市,威海市妇联发动社会各界参与、带头补充物资、专项拨款等形式丰富的信用超市物资,助力各村将信用体系建设与“精致农家·美丽庭院”创建相结合。

    据统计,威海市妇联至今共投入资金180万元,引导社会力量累计投入资金1700余万元,集中建设470处“巾帼信用超市”,引导村民通过“信用积分兑换”“奖励减免措施”等巩固提升创建成果。

+1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