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
2022年01月04日

关注此公众号看
《中国妇女报》

第8版:养生休闲
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妇女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妇女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妇女报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妇女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妇女报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健康饮食须从娃娃开始

    ■ 项丹平

    近年来,“小胖墩”不仅数量大,且呈现日益增多趋势。《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20年)》显示,我国6-17岁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率近20%,6岁以下儿童超重肥胖率超过10%。《中国儿童肥胖报告》则显示,超重、肥胖儿童发生高血压的风险是正常体重儿童的3.9倍,肥胖儿童成年后发生糖尿病的风险是正常体重儿童的2.7倍,儿童期至成年期持续肥胖的人群发生代谢综合征的风险是体重持续正常人群的9.5倍。

    防控儿童肥胖,首先需更新家庭养育观念和不良饮食习惯。如一些家长认为儿童越胖越可爱,经常给孩子喂食超过正常需要量的食物;一些家长认为鲜榨果汁是健康食品,其实它的含糖量甚至高于可乐;一些家长为了避免孩子受伤有意减少孩子的体育活动如登山、足球、篮球等,这些错位的观念都需要及时扭转。而“吃出来”的问题,还要通过科学的方式“吃回去”,家长首先要让孩子懂得如何科学地吃、怎么有效地运动,让孩子掌握基本营养学知识,引导孩子树立注重营养、膳食均衡的健康饮食理念,真正做到“管住嘴、迈开腿”。

    解决儿童肥胖问题,还需要多方合力。如加大校园食品管控,中小学校内不设小卖部、超市,不卖含糖饮料、垃圾食品,强化学生膳食营养保障,加大校园营养健康状况监测力度,通过教育普及营养与健康知识,通过管理营造良好的校园健康氛围,通过服务给予学生更多引导和帮助,搭建从学校到家庭再到社会的健康饮食理念和科学知识传递链条,让学生的膳食更趋合理、更可持续。

    早在2020年10月,国家卫健委、教育部等部门联合印发《儿童青少年肥胖防控实施方案》,提出2020-2030年0-18岁儿童青少年超重率和肥胖率年均增幅在基线基础上下降70%的总体目标。2021年,教育部联合国家卫生健康委等部门印发《营养与健康学校建设指南》,对推动学校营养与健康工作、规范学校营养与健康相关管理行为作出要求。中国疾控中心也曾编制《儿童零食消费指南》,将儿童零食分为“可经常食用”“适当食用”和“限制食用”三个级别,指导家长们为孩子科学选购零食。

    其实,健康饮食习惯一旦养成,改变就会事倍功半。作为孩子健康的第一守护人,家长理应做孩子最好的家庭营养师,要尽早树立孩子的健康饮食理念,尽早培养孩子的科学膳食习惯,才能确保孩子健康成长。为了孩子长远的身心健康,那种胖娃娃拿着薯片或糖果大快朵颐的场景还是少一些为佳。

+1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