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
2022年01月24日

关注此公众号看
《中国妇女报》

第7版:婚恋
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妇女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妇女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妇女报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妇女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妇女报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四十岁未婚,我很担心错过生育期

    本期做客专家

    晚睡,作家、情感咨询师,喜好解读复杂情感迷局,关注女性独立与成长,著有《晚睡谈心》《帮你看清已婚男人》《你配得起更好》等作品

    Q:

    我快40岁了,大龄未婚未育,身边朋友劝我放弃幻想赶紧生娃,再不生来不及了。

    关于生小孩,我也想过,生命不可逆,生了就要好好对待,要投入人力物力财力,如果我受不了压力可能后悔、会把怨气撒在孩子身上……

    我知道不能随便生,但是我年龄大了,身体条件可能不能等到对的人再生,每次聊到这个问题我都会焦虑。我一直在积极找对象,花费很多时间,但感觉找个对的人遥遥无期。

    心语

    A:

    心语,你好!

    现代女性的确不需要用婚姻来捆绑自己的人生,我支持女性有自由选择婚姻的权利。但是否有生子自由,我觉得是另外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

    因为婚姻权仅仅事关个人,而孩子事关另外一个独立的生命,将一个孩子带大,需要广泛而深入的社会支持系统。所以婚姻制度的存在,对于抚养后代是有积极作用的,一个家族中的各种角色,都能为孩子的成长提供丰富的情感支撑。

    在没有婚姻的情况下生孩子,所冒的风险极大,要求母亲有充裕的经济条件,宽容的社会环境,开明的亲人团队,在这些之上,更为要紧的是,母亲个人有没有承担一个新生命的能量。

    很多时候,女人是因为莫名其妙的母性催生着想要一个孩子,却忽视了抚养一个孩子所需要付出的巨大艰辛,以及做一个单亲妈妈的难度。我见过太多后悔了的单亲妈妈,包括我的一位读者,男友是已婚人士,分手后,她怀孕了,想生下孩子给这段感情留下一个纪念。我当时劝她三思,这种如言情小说一般的浪漫情结并不适合她,她却一心想着“要为我爱的人生一个孩子”,背着父母生下儿子。

    结果儿子生下来就多病,她无法出去工作,手头的积蓄很快用光,无奈去找男友寻求资助,男友拒不承认,还怪她破坏自己家庭,两个人闹得鸡飞狗跳,往日情分瓦解,留下的只有恨。

    有一些成功的单亲妈妈真的需要很多条件的匹配,个人的能力与外界的支持缺一不可,幸存者偏差的例子,并不值得推广。

    在生孩子这件事情上有人喜欢赌,赌一个不喜欢孩子的女人生出来就会爱孩子了,赌一个没有责任心的男人生出孩子就会有责任感了,孩子是赌博的砝码吗?赌输了怎么样?谁来赔偿孩子的损失?

    承担教养一个孩子的使命是非常考验生命能量的,如果履行不好这个职责,日子过得鸡飞狗跳,白白生出另外一个命运的受害者,跟你一起受罪,还真不如一个人干干净净地孤单。

    从你目前的心态来看,是因为害怕过了生育期,或是担心这辈子结不了婚,而冲动地要一个孩子,这种动机不太令人乐观。这说明你依旧落在传统观念对于女性的束缚当中,没了男人,也得守个孩子,如果女人不生孩子,人生便不完整了。不结婚不是潇洒,而是无奈,为了避免人生失败,生个孩子填补情感缺失,这样的妈妈会变成一个什么样的妈妈?一位充满失望的母亲,一位需要孩子来补偿自己人生缺憾的妈妈。

    这样的妈妈会让孩子尚未出生便带着沉重的负担,在自己的成长道路上Ta得承担双重角色,既要做一个孩子,也要做一个母亲的替代性伴侣。这对孩子来说,相当不公平,也相当沉重。

    我想最好的生孩子理由是你想要成为一个母亲,而不是为了随大流,觉得女人总得有一个孩子而成为一个母亲。

    著名记者法拉奇曾说过这样一句话:“做母亲并非是一种交易,它甚至也不是一种义务,它仅仅是诸种权利中的一种权利。”

    如果你想通过孩子交换一些什么,想让孩子缓解自己失败的婚恋,或者赡养自己未来的人生,都会让这场生育变成一场交易。是交易,你便会计算得失,是交易,就会有满盘皆输的可能。

    前几天看到一段话非常喜欢,把这段话送给你。

    你不应该把自己生活的核心放在别人身上,无论丈夫还是孩子,他们都是人生的过客,无法标注出你生存的意义。

    这个世界并不会因为一个孩子没有来到便失去色彩,同理,其实一个女人也不会因为不生孩子就失掉她的独立性。你可以是妻子,可以是母亲,但这些头衔全都不能湮灭你自己的存在,即使你不是妻子和母亲,你也是你自己。一个完整的,不需要附加任何条件的自己。

+1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