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
2022年01月24日

关注此公众号看
《中国妇女报》

第8版:乐活主张
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妇女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妇女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妇女报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妇女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妇女报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藏在光阴里的年味儿

    ■ 艾可

    过年,对小孩子来说,可是一件大事,自廿七廿八贴了春联,就开始数着手指头盼除夕了。小孩子盘算着压岁钱和新衣服,大人们则忙着备年货,杀鸡宰猪。常常有小孩听了大人的吩咐,特地拿了盆子去接猪血,一头猪的肉照例由几户人家分食。

    大年三十,我妈总是早早准备了祭拜祖宗的饭菜,整齐有序地摆放好,然后跪拜、磕头,祈求老祖宗保佑一家老小来年平安、顺遂。除夕夜,一家人须得齐齐整整围坐在一起,吃团圆饭,不多不少刚好一桌。11点多,放完开门炮,每家每户的男丁必定会三三两两到神庙进香,小孩子就在家等红包。来了客人,拿出备好的瓜子、花生和糖,坐在一旁听大人们寒暄,无非等他们聊天结束时问一句:“你家几姐妹?”然后从兜里抽出几个红包来,5元或10元钱的面额。我们拿到小卖部里买雪糕、洋娃娃或摔几把窜天猴,足够高兴一整夜。

    半夜里是断不敢熟睡的,躺在床上竖起耳朵仔细听有没有锣鼓声,若是有,就是舞狮队或唱曲儿的进村了。大人会把半大孩子摇醒,披上外套,直奔村前空地。舞狮队一般有几十号人,技艺精湛,除了舞狮,刀枪棍棒样样都能即兴来上一段,每每赢得阵阵喝彩。

    那时,摇骰子刚兴起,有一年我用5块钱作为成本,我做庄、我妹帮忙数钱,每天出摊、结账,把皱巴巴的零钱一张张捡齐、抚平,小心翼翼放进奶奶的抽屉里。自大年初一至正月十五,我们天天出摊儿,忘了吃饭也忘了睡觉。过完元宵,取出那把零钞一数,接近200块。靠着这笔“巨款”,不仅交齐了我们姐妹5人开春的学费,每人还买了个新书包。

    那时的我们,能得到一个新书包,已是莫大的幸福;那时的幸福,虽低到尘埃里,内心却是丰盈满足。随着年岁渐长,如今的我也换了身份成了给红包的大人,手机也跻身亲密玩伴,但那种天天数着日子盼过年的心情,早已不复存在了。

+1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