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
2022年01月26日

关注此公众号看
《中国妇女报》

第3版:女界
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妇女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妇女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妇女报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妇女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妇女报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从“只会做家务”到“赚钱顾家两不误”

新疆轮台县引导农村女性华丽转身奔幸福

    轮台县深入推进“万人大就业”活动,通过提供就业保障,为基层社会治理注入柔性力量,打造养老助餐点38处、“六点半”小课堂60个,为务工人员做好后勤服务,实现老有所依、幼有所管,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乡村善治助力乡村振兴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王江平

    □ 王晨

    “之前在家围着锅台当家庭主妇,很是焦虑,现在在厂里学了技术不说,连看世界想问题的角度都大变样了。”1月18日,走进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轮台县阳霞镇某公司阳霞车间,缝纫机充满节奏感的“哒哒哒”声此起彼伏,女工们正专心致志赶制一批羽绒服。7600平方米的纺织车间承载着轮台县阳霞镇94名女工的就业梦,这些女工不到两年就从农民变身产业工人,实现华丽转身。

    “之前忙着结婚,这个月我要多赶些工,向车间‘进步之星’看齐!”当天一大早,穆乃外尔·艾拜杜拉到岗做好准备工作后,从包里掏出一份入党申请书,郑重地递交到车间党支部书记麦热姆妮萨·亚森手中。

    自从2021年9月来到车间上班,穆乃外尔常常被积极向上的氛围感染,情不自禁想变得更好、更优秀。

    前不久,穆乃外尔从阳霞镇乌尊布拉克村嫁到其盖布拉克村。2021年11月20日,车间领导和姐妹们帮她策划,在村委会举办了一场热热闹闹的婚礼。“丈夫在邻村当驾驶员,我在车间打工,两人一起努力,日子一定越过越好!” 穆乃外尔说。

    如今在阳霞车间,女工们对未来的生活充满期待。

    阳霞车间于2019年11月投入使用,建有服装加工厂房、公寓楼、餐厅,主要生产各式工装、校服、制服、羽绒服等,为周边村民就业增收提供了岗位。

    为鼓励妇女在家门口的工厂就业,阳霞镇在下辖的8个行政村开展走访宣讲,可妇女们普遍存在顾虑:去厂里上班,老人和孩子谁照顾?

    为消除大家的后顾之忧,阳霞镇党委和政府依托轮台县相关政策,在各村设立养老助餐点,解决妇女外出就业后家中老人无处就餐的问题;在车间开办“六点半小课堂”,每天安排专人接送孩子,还有人辅导作业,切实做到学生放学有人教、幼儿放学有人管。

    家中没了牵挂,妇女就业更安心。为了让女工们快速转变角色,公司开展岗前培训工作,做到培训一人、合格一人。此外,车间成立党支部,开展党员模范、优秀员工评比活动,鼓励女工们创先争优。

    热孜艳·奥斯曼是老员工,业务熟练、技术精湛,自2019年入职后,她的月平均收入达4500元左右。“上个月我赚了5080元,现在每个月收入都比我老公高,家里的事老公都跟我商量着决定!”热孜艳说。

    让车间女工们日渐自信的,不仅仅是稳定的收入,还有精神的提升。

    “我们定期举办各类政策宣讲活动,还经常邀请法律专业人士为女工开展普法宣讲,讲解民法典中有关婚姻家庭、劳动合同等方面的法律知识,引导女工们增强法律意识。”阳霞车间工会主席祖丽胡玛尔·亚森告诉记者。

    2021年10月,车间妇联主席发现热依汗古丽·如则心事重重,工作总不在状态,通过谈心得知,热依汗古丽的丈夫见她每天打扮得漂漂亮亮出门上班,滋生了自卑情绪,想让热依汗古丽辞职回家。

    车间妇联主席及时上门,给热依汗古丽的丈夫做思想工作——“媳妇越来越漂亮,最该高兴的就是你!她在车间的表现很好,你就放心吧!”

    从“只会做家务”到“赚钱、照顾家庭得心应手”,阳霞车间女工们的转变,是轮台县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生动实践。

    2021年以来,轮台县进一步深化就业服务保障工作,通过“服务+管理+自治”方式,做好就业延伸服务,确保追逐梦想与照顾家庭两不误,引导更多农村富余劳动力走出家门、走进企业,真正达到稳定就业、增收致富、幸福全家的目的。

    “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既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基层政权的必然要求。2021年,轮台县深入推进‘万人大就业’活动,通过提供就业保障,为基层社会治理注入柔性力量,打造养老助餐点38处、‘六点半’小课堂60个,为务工人员做好后勤服务,实现老有所依、幼有所管,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乡村善治助力乡村振兴。”轮台县委政法委书记张勋说。

+1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