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
2022年01月26日

关注此公众号看
《中国妇女报》

第1版:要闻
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妇女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妇女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妇女报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妇女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妇女报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民政部要求加强寒假春节期间特殊困难儿童关爱服务工作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陈姝 发自北京 1月25日,民政部举行2022年第一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从会上获悉,为确保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农村留守儿童等特殊困难儿童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和健康安全的假期,近日,民政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寒假春节期间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部署各地民政部门做好关爱服务工作。

    《通知》要求,在春节前对本地区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农村留守儿童等进行一次走访和信息摸底,重点了解儿童监护或委托照护状况、寒假春节期间儿童去向和面临困难问题等,并通过发放爱心联系卡等方式,建立畅通的信息沟通渠道,确保这些儿童在遇到困难时第一时间能够得到关爱服务。同时,要求各地结合各类走访慰问活动开展政策宣讲,督促提醒儿童监护人或被委托照护人认真履行监护主体责任或委托照护职责。特别是对于父母均在外地过年的农村留守儿童,要给予特别关注关爱,督促引导父母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加强和孩子的沟通联络,给予亲情关爱,做到“人在外,爱回家”。

    同时,为保障春节期间受疫情灾情影响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民政部门将加大临时救助力度,对因疫情原因无法返乡、就地过年的生活困难群众,由当地直接实施临时救助,鼓励有条件的地区为就地过年的困难群众发放临时生活补助或实物,保障他们安心过年。

    民政部还对保障节日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作出其他相关部署。针对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众,民政部指导各地民政部门加大兜底保障力度,及时、足额发放各类救助金,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提前发放救助金。财政部、民政部已预拨2022年中央财政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1329亿元,支持各地加强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

    此外,社会事务管理方面,民政部将继续做好婚俗改革试点工作,加大对天价彩礼、低俗婚闹等不正之风的整治力度。依托婚姻登记机关建立健全一站式婚姻家庭服务机制,深化婚姻家庭辅导工作。

+1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