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
2022年04月26日

关注此公众号看
《中国妇女报》

第3版:女界
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妇女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妇女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妇女报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妇女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妇女报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陕西西安工业大学“封校不阻爱,招聘不断线”

个性化帮扶拓宽女大学生就业渠道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党柏峰

    “如今,再回首四年大学生活,我由衷感谢老师们给予我的帮助和支持,是他们托起了我稳稳的幸福!”找到了理想的工作,西安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陈红同学感慨地告诉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在学校老师的帮助下,作为一名建档立卡学生成功拿到世界500强企业的offer,她内心充满感激。

    据了解,陈红是陕西省宝鸡市的一名建档立卡贫困生。受家庭经济情况影响,这个敏感又自强的女孩在学习生活中遇到了很多困扰。大四开始,陈红因投递多份简历无果,陷入了深深的自我怀疑中,学院辅导员了解情况之后,通过“悦心园”谈心的方式及时排解她生活和心理上的压力,鼓励她勇敢做自己。

    为进一步帮助陈红实现自己的就业梦想,学业导师先后10余次联系她进行一对一帮扶,帮她修改简历,解答学业难题,教她职场礼仪、工作技能,并针对性地给她推荐了8个岗位。学院领导班子通过学院微信平台“院长推荐”专栏将学生的简历进行精准推送,并发动自身朋友圈资源进行大力推广,最终陈红同学不仅变得自信开朗,学业成绩也名列前茅,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二等学业奖学金等多项奖学金,同时斩获多家优秀企业的offer。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西安工业大学高度重视像陈红这样的女大学生就业工作,针对“女生就业难”问题,学校充分发挥校院两级帮扶联动作用,校院领导、辅导员、毕业设计导师、学业导师、就业中心等全员发力,认真落实“四个一”精准帮扶计划,精准把握女大学生就业动态。

    一年之计在于春。“金三银四”是大学生就业双向选择的高峰月。借助各类线上服务,西安工业大学提早动手,分级分类实施个性化就业帮扶。

    文学院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研究生史艳芳来自一个普通的五口之家,父母都是工薪阶层,家中还有奶奶、姐姐和弟弟,家庭经济较为困难。今年3月,校研究生院了解到西安翻译学院文学院招聘信息后,积极对接学校文学院并建立了就业意向群,耐心解答学生疑问,鼓励有意向的同学投递简历。对于符合条件还未投递简历的同学,多次督促了解情况。4月上旬,了解到西翻启动招聘工作,研究生院多次沟通和协调,筛选了史艳芳等11名学生,并安排有经验的老师指导培训,最终4位同学入围等待录用。

    与此同时,针对女大学生需求,西安工业大学还专门开展了“面试训练营”“求职礼仪及心理调适”等职业素养培育及就业能力提升活动。通过“职点迷津”一对一咨询,帮助女大学生调整就业心态和期望,不断提高就业能力,增强求职自信心;推选优秀考研典型案例,打造“学长学姐说就业”栏目,挖掘校内外优秀女性校友资源介绍职场之道,强化同辈引领作用,激发女生就业内生动力。

    在疫情频发情况下,该校充分发挥线上线下校园招聘主渠道作用,除综合类主题招聘外,专门针对以女生为主体的经管学院、文学院等组织针对性强的专场招聘活动,确保疫情期间“封校不阻爱,招聘不断线”。部分女生多的学院还在微信平台专门开启了“院长亲荐”栏目,定期向用人单位和校友企业推荐优秀的女大学生。

    “大学生就业既关系自身前途命运、家庭幸福,也关乎社会稳定、国家富强。我们将集全校之力,为女大学生搭建更多求职就业平台。”西安工业大学校长赵祥模表示,接下来,学校将在全力拓宽就业渠道的同时,还将进一步加强就业观教育,引导女大学生提前做好职业规划,不断提升适应社会的能力,为她们找到更为理想的工作做好全方位服务。

+1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